•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刘崇斌就2016年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编者按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对2016年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年度评价,联合发布了《2016年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为了便于社会公众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就年度评价工作有关问题采访了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斌。 

  记  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有何重大意义? 

  刘崇斌: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决策。为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经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环境保护部、中央组织部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和《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形成了“一个办法、两个体系”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规范。 

  2016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在全国排第8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生态强省战略分不开;与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办法出台前,我省就进行了以两型建设为核心的绿色发展统计探索,实施了《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评价统计制度》,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社会三个方面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统计监测。十八大以后,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等文件。2017年,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正式建立了我省生态文明评价考核制度。 

  对各市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引导各市州、各部门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年度评价工作重在引导各市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督促和引导各市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和“风向标”。对于推动实现湖南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记  者:年度评价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刘崇斌: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规定,年度评价按照《湖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评价各市州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督促各市州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年度评价工作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计算绿色发展指数,即采用《湖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前6个方面54项评价指标,全面客观地反映各市州绿色发展成果。二是开展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通过组织抽样调查来了解公众对生态环境的主观满意程度,突出反映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获得感”。 

  记  者:年度评价工作如何反映湖南绿色发展的需求? 

  刘崇斌:湖南作为内陆省份,矿产资源禀赋一直是引以自豪的发展基础。按照新的发展理念,传统的思维必然受到巨大冲击,实现绿色发展对于湖南来说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为此,我们从制度设计入手,紧抓增长质量和环境治理这个重点。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转变发展的方式。作为导向作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反映湖南的发展要求。省统计局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研究会、专家论证会、部门协调会研究绿色发展指数的编制和年度评价相关工作。先后3次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党委政府、局内有关单位和相关专家意见,统一了对“质量”和“治理”这两个关键要素的认识。与国家的指标体系相比,湖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环境治理,这既反映了湖南对发展的渴望,更凸显了湖南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记  者:年度评价的数据来源及计算方法? 

  刘崇斌: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规定,并按照《湖南省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要求,2016年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的各单项指标基础数据,分别由16个部门按照“谁提供、谁核准、谁负责”的原则,向省统计局报送相关数据。省统计局制定了《湖南绿色发展指标数据报送工作细则》和《湖南绿色发展评价统计数据处理工作规定》,召开了部门数据联审会和专家论证会。做到各个工作环节可核查、可追溯、可解释,评价部门无自由裁量空间,确保评价工作科学严谨、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涉及的所有指标和权数,是严格依据《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中《湖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的规定执行。2016年市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统计指标评价。有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6个一级指标,54个单项指标。另一部分为公众满意度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方式,调查对象为全省各市州年满18周岁的城乡常住居民,抽样方法以市州为目标总体建立抽样框,随机抽取城镇和乡村居民进行电话访问,根据调查结果综合计算14个市州的公众满意程度。 

  记  者:如何看待年度评价结果? 

  刘崇斌: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采取评价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年度评价、五年考核。五年考核重在约束,年度评价重在引导。年度评价通过衡量过去一年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年度进展总体情况,引导各市州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同时也为五年考核打下好的基础。 

  年度评价结果可以引导各市州有的放矢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绿色发展指数是一项综合评价指标,可以利用6个分类指数来比较分析各市州当年在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重点领域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于具有优势的领域巩固和保持,对于需要改进和提高的领域深入总结、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加以落实,从而补齐绿色发展短板,从资源、环境、生态、增长质量、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共同发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年度评价也是今后长期开展的一项常规工作,应当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我们应当把关注点放到年度评价所反映的进展和揭示的不足上,下更大力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通过持续的努力使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共同进步,向实现绿色发展不断迈进。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