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统计局通报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黎雁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从前三季度主要指标监测看,“稳”的基础比较牢固,“稳”的趋势比较明显,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稳”的措施有力有效,通过四季度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5321.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

  黎雁南从五个方面对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作了解析。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3%。二是需求增长较为稳定。投资结构稳中趋优,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0.5亿元,增长10.2%;开放型经济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2.4%和16.8%。三是新兴经济稳步增长。新兴产业后劲较足,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4%;高端制造引领增长,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3%、10.7%和10.1%。四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改革成效持续显现,1—8月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0.34元;财税质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8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7.3%;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半年回落3个百分点。五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5.3%;城镇就业继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前三季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4.4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1%。

  黎雁南指出,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但受内外环境及自身因素影响,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阶段,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扩大内需,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形成“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强大合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年初预期发展目标。

  人民网、新华社、中国信息报、湖南日报、湖南电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红网、长沙晚报等省内外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通报会并进行了现场报道。

[供稿:综合研究室]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