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22日,湖南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统计工作,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听取统计工作汇报有关情况和陈向群常务副省长对这次统计工作会议的批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斌作了题为《迎难而上 守正创新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听取了统计工作情况汇报,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陈向群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作了重要指示,陈向群常务副省长对这次会议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省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18年,是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严峻的一年,是困难挑战显著增多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任务和国家统计局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落实“六稳”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统计职能,作出了积极努力。统计改革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普查调查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统计研究分析服务和舆论宣传有新的作为,提高数据质量有新的举措,依法治统有新的成效,部门统计工作有新的起色,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认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统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和把握统计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统计发展的“时”和“势”,清醒看待统计改革的“艰”和“难”,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各种挑战,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计工作,要把握大势,主动作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政治引领,固本强基;要明确任务,精准发力。

  会议明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服务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会议要求,2019年统计改革发展要围绕八项重点工作抓落实,深入持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四经普”工作,真实准确盘点经济家底;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统计体制;强化统计调查监测,切实履行统计职能职责;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切实保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积极构建“大统计”格局;积极配合做好统计督察,确保中央决策顺利实施。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统计事业根本保障。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保障;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要严抓整改落实,强化机制保障;要聚焦党风廉政,强化纪律保障。

  会上,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岳阳市统计局、长沙市统计局、株洲市统计局分别就基层基础建设和智慧统计、经济普查、统计服务、统计法治建设等工作做了专题交流。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总队长胡国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懿,民盟湖南省委副巡视员邹卫;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勇,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绍文,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戴乐平,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颜宏晖,党组成员、副局长黎雁南出席会议。各市州统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统计负责人;省统计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局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中心 办公室]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