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23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崇斌在会上介绍了2018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绍文,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在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崇斌表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25.78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83.59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4453.54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18888.65亿元,增长9.2%。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7%。工业经济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个大类行业贡献突出。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运行稳健。二是需求增长平稳较快。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平稳升级,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38.26亿元,增长10%,消费模式不断创新,网上购物蓬勃发展。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3079.51亿元,增长26.5%。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落后产能继续清退,成效明显,原煤、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分别减产3.2%和12.5%;钢材产量增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国企杠杆下降明显,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房地产库存减少,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72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企业成本继续降低,全省增值税增速比上半年回落6.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全省农林牧渔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四是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工业新动能发展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18.3%。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增长32.4%,其中,新开工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0.1%和38.1%。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11月,规模以上娱乐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0.2%、33.7%和24.7%。五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全年可实现130.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财税质量明显提高。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42.98亿元,同比增长6.05%。企业效益总体较好,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预计全省可以完成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的强度目标和能耗增量控制在50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增量目标。六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就业稳中有增,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9.45万人,超过目标任务9.45万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41元,增长9.3%。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全年波动幅度较小。民生实事有效推进,圆满完成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民生支出足额保障,全省财政民生支出5241.5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

    刘崇斌强调,总的来看,2018年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艰巨。2019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后,李绍文、黎雁南分别就我省2018年经济形势的主要亮点,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的主要表现及如何推动工业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消费市场运行的积极变化及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经济发展动力变革和结构优化的主要表现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红网、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中国信息报、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电台、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公共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科技报、红网(时刻)、大湘网、华声在线、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星辰在线、香港商报、腾讯等30多家省内外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供稿:综合研究室]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