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19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崇斌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胡国亮发布了2019年我省民生调查数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素琴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崇斌说,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工业发展速度较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二是内生动力较快增长。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消费市场稳中有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四上”企业增加较多。三是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加快向中高端升级,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四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降本增效成效明显,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工业节能降耗形势较好,企业杠杆率进一步降低,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五是开放发展动力强劲。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引领增长,招商引资稳步发展。六是社会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投入继续加大,就业形势保持稳定,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刘崇斌说,总的来看,2019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抢抓发展机遇,有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但全省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聚焦制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胡国亮说,2019年,湖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物价符合预期,农业结构稳步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9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达到了与经济增长同步;按国家调查方法计算,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0年的2.093倍,实现了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二是市场物价符合预期。2019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9%,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平,符合全省3%左右的预期目标。三是居民消费在不断升级中提高。全省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9%。食品烟酒类、交通通信类、医疗保健类和其他用品及服务类等支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农业在优化结构中发展。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持了粮食生产基本稳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胡国亮说,总的来看,2019年全省民生发展不断改善,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发展”成果显著,“米袋子”更加饱满,“菜篮子”更加丰富,“鱼米之乡”的美誉度更加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高。2020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随后,黎雁南、范素琴分别就我省2019年经济运行呈现的亮点、工业发展的支撑点及如何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特点等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卫视、中新社、新湖南和湖南经视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信息报、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广播电台、湖南卫视等30多家省内外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张昭红出席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供稿:综合研究室]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