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再部署 再动员 高质量 高标准(图)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29日下午3点,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国家会议精神,再部署再动员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谢建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志军主持会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崇斌部署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谢建辉指出,人口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省情省力的客观需要,是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对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检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普查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谢建辉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抓实抓细关键环节。要切实扎紧数据质量第一道防线,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依法依规普查,严肃保密纪律,严格界定数据用途。要加强宣传动员,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加强舆情引导和防控。要做好保障服务,落实经费物资、信息技术、人员力量、组织方案等,确保普查工作环境安全。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监督指导,构建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协同、部门、岗位责任,狠抓普查工作落实。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谢建辉常务副省长多次对全省“七人普”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部署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安排,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刘崇斌通报了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情况。一是组建机构,明确责任。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及时组建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制定了湖南省“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二是落实经费,强化保障。全省各级人普办和财政部门主动沟通对接,编制预算、落实经费。同时,省人普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开展试点,积累经验。5至6月在长沙市、湘西州开展了省级综合试点,其他市州同步跟进,各县市区开展了区划绘图、清查摸底专项试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为入户登记调查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四是部门联动,加强协作。今年3月,印发了《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凝聚了合力。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省人普办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开通了省级人口普查工作网页。与省级主流媒体合作,努力构建传统新兴、网上网下、广播电视全面联动的立体化大宣传格局。

会议明确,这次普查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特殊背景下进行的,与历次普查相比,具有普查工作量大、“两员”选聘多、普查方式新、行政记录运用广、入户登记难五个方面的基本特点。从现在开始到入户登记调查,只有3个月时间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七人普”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好工作进度和节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谢建辉常务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成果,高质高效完成入户登记调查。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登记数据质量。要始终将抓数据质量这一主线贯穿到普查全过程,严格把控数据质量标准,摸清人口总量、分布、结构和居住情况,准确反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到普查数据符合人口发展规律,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抓紧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采购。重点推动落实县级及以下普查经费和“两员”报酬和补助。落实普查物资,加快采购进度。加大对各地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开展普查人员选聘和培训。按照“业务熟、社情明、守规矩”的标准,全省组建高素质的“两员”队伍,并分层级、多渠道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两员”工作职责、提高调查技能,为入户登记调查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切实做好户口整顿工作。人普办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完成户口整顿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升户籍管理信息的真实性,共同推进户口整顿工作的开展,切实发挥户口整顿在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五是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介、新媒体平台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解读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作用,以及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报道好人口普查的重大活动和工作进展,及时宣传普查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努力消除普查对象的思想疑虑,确保普查对象依法自觉如实申报普查数据。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长沙市政府、湘西自治州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联络员,省医保局、省电力公司负责人,省统计局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联络员,市州、县市区医保局、电力公司、统计局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中心   罗  彬]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