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2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向世聪在会上发布了2022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刘顺国发布了2022年我省民生调查情况。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向世聪,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李跃辉,以及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素琴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向世聪介绍,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疫情汛情旱情叠加影响,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抓好“两个统筹”,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可预期对冲超预期,一季度平稳度“坎”,二季度迅速企稳,三季度重回“6”左右,四季度决战决胜,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70.37亿元、同比增长4.5%。一是产业发展逆势而进。农业保持平稳,工业稳步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二是市场需求稳步回暖。投资较快增长,消费逐步改善,市场主体加速“倍增”。三是发展质效不断提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信贷支撑有力,企业效益稳步回升,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四是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新产业加快培育,新业态发展强劲,新产品强势增长。五是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工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向好。六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向世聪说,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稳”的要求,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全力打好“六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刘顺国在发布湖南民生调查情况时说,2022年全省主要民生经济指标运行平稳,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一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 二是畜牧业生产稳中有进,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四是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稳中有升,五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七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整体回落。下阶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随后,向世聪、李跃辉、范素琴分别就我省2022年经济形势、工业较快增长的支撑因素、就业形势、消费价格走势等问题先后回答了湖南卫视、湖南日报、中新社、湖南经视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都市、省政府门户网、红网、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香港经济导报、香港商报、湖南电台等省内外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张昭红出席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和湖南调查总队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供稿:综研室 黄少华]
[摄影:向福鸿]
[审核:殷梓晴]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