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召开五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岳阳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宜居城市百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等荣誉称号。当前,岳阳正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新的形象,阔步迈上“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征程!

  一、经济总量实力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全市GDP迈上3000亿元台阶,由2012年的2199.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01亿元,年均增长9.0%(2013-2016年,下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2317亿元、1106亿元、1143亿元和330.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6%、9.0%、12.8%和9.4%。

  二、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五年来,岳阳按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需求结构,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断迈进。产业结构方面: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7∶55.5∶32.8转变为2016年的11.1∶47.4∶41.5,第一、二产业分别下降0.6个和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2012年的32.6%提高到52.5%。经济效益结构方面:2016年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7%,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达到74.8%。产业技术结构方面: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1亿元,占GDP比重19.7%,比2012年提高4.1个百分点。经济成分结构方面:2016年非公经济占GDP比重63.4%,比2012年提高3.3个百分点。城乡结构方面:2016年全市城镇化率55.6%,比2012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

  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46元,近4年年均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9元,近4年年均增长10.6%。全市住户储蓄存款余额由2012年的74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264亿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4.6%。扶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社会保障扩面提标,“五险”参保人数和征缴基金稳步增长;城乡低保月补差分别达300元和130元。

  四、开放型经济取得长足进步

  “一区一港四口岸”成功获批并建成运营,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成功组建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开通直达、接力航线4条,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正式运营,岳阳港获批全国绿色循环低碳港口试点,2016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9.4万标箱,进出口总额98.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岳阳开放开发风帆正举,其势已成,来势更加看好,走势更加强劲!

  五、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预计2016年全市万元GDP能耗0.60吨标煤,比2012年减少0.327吨标煤。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推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整治机制,采砂总量、运砂船舶分别减少40%和30.7%,特别是七里山水域整治成效明显,运砂船舶锚泊总量大幅减少,水域通航及停泊秩序有效改观;加强南湖、王家河等城市水系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墨丹青”底色更加厚重,岳阳获评“2016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森林覆盖率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45.3%和77.3%。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明显加强。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4年。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率先全省实行阳光招生。近四年新建和改扩建城镇学校62所,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488所、农村公办幼儿园173所。

  文化繁荣发展呈现新气象。2016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48.72亿元,比2012年名义增长57.1%,年均增长12.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比2012年提高0.5个百分点。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为1012元。

  健康岳阳建设加快推进。近四年完成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133个,救助大病患者7200人;县级社会福利中心覆盖率达100%;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84.8%。2016年末,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4630个,其中医院83个;卫生技术人员2.92万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5.9张。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13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3.55‰。

  回顾既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创新进取,砥砺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再创新功,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改革转型任务依然繁重,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拥有的机遇也前所未有,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结构调整优化前行,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建设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岳阳力量!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