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韶山举行(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20日上午,由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主办,湘潭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联合承办,韶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主题为“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的湖南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韶山毛泽东广场隆重举行。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戴乐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胡国亮宣布活动开始,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致欢迎词。

  戴乐平说,自2010年9月20日国家统计局举办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来,从“走向公开透明的统计”“走向规范统一的统计”到“统计改革创新”“统计为您服务”,从“统计人统计梦”“统计服务民生”到“农业普查福到农家”“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走进四经普”,连续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鲜明突出、方式内容常办常新。数说经济社会新成就、传播统计改革新进展、科普统计调查新知识、展示统计文化新风尚。中国统计开放日早已成为统计部门打造阳光统计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知统计、贴近统计的“桥梁”和“窗口”。“920”作为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代名词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深受湖南广大统计调查人的青睐。

  戴乐平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凝心聚力、筑梦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戴乐平说,70年来,一代代湖湘统计人始终牢记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一次次统计改革浪潮中,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幸福富饶的新湖南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从建国初期的人员缺少、经验缺乏,工作手段落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统计事业蓬勃发展,逐步完善了统计管理体制、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信息化建设将统计工作推上了新的台阶。六次人口普查、三次农业普查、四次经济普查更是将湖南家底摸得一清二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计调查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胆创新,三大核算改革、“三新”经济统计监测、绿色发展评价稳步推进,民意调查、统计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和手持PAD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助力常规统计。

  戴乐平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统计调查领域,健全统计指标制度;进一步创新统计调查方法,推动高新技术与统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统计为民服务,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搭建好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联系的桥梁,讲好湖南统计故事,全力备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湖南统计调查工作新篇章。向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广表示,湘潭市统计调查系统一定要把传承和弘扬韶山精神,作为抓实抓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其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强大力量,激励全市统计调查人坚守统计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为服务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活动现场红色传承,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数说新的湖南,用湖南统计调查人特有的方式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一起见证三湘儿女幸福安康。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大合唱《浏阳河》、诗朗诵《扬帆数海铸丰碑》、歌舞《爱在数海》、讲述《与统计走过的岁月》,湖南统计调查人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示了统计调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24块大型宣传展板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统计知识有奖问答则普及了统计知识,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了解和认知,也为即将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营造了“透明统计、亲民统计”的舆论氛围。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欧阳美嫔、范素琴,湘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景泉,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汤正球,韶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旺等出席活动,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湘潭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干部职工、基层统计调查人及社会公众、在校师生等近300人参加活动。

  中国信息报、湖南卫视、红网、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供稿:宣传中心   罗    彬]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