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湖南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韶山隆重举行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 本报记者 周碧红 通讯员 宋智慧 邓丽萍 林立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9月20日上午10:00,一曲雄浑激越的《东方红》在巍巍韶峰下的毛泽东广场奏响,拉开了由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主办,湘潭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联合承办,韶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主题为“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的湖南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序幕。 

  920,就爱您!当天的韶山,阳光正好,秋色渐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渐行渐近,湖南省市县乡四级统计调查人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表达对伟人、对党、对统计工作的深情厚爱。

  韶山精神 世代传承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韶山,是毛泽东主席魂牵梦萦的“故园”。整个青少年时代,他在这里读书、劳动,埋下了救国救民理想的种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湖南的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韶山举办有着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洗礼,更是一份湖湘统计人对毛主席的浓浓爱意。一大早,湖南统计调查系统的干部职工来了,政府部门、企业学校代表来了,各路媒体记者扛着“长枪短炮”来了……湖南统计大家庭相聚在毛泽东广场,爱国激情、统计热情在伟人故里竞相绽放。 

  “韶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也是红色旅游胜地。这里有激情澎湃的红色力量,有积淀深厚的韶山精神,统计开放日在这里举办,是别开生面的红色洗礼。”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戴乐平的致辞声情并茂。 

  湘江有条浏阳河,源远流长波连波;湖湘底蕴流千载,人杰地灵歌连歌……湘潭市统计局干部职工演绎的这首五十年代就唱遍了大江南北的湖南民歌《浏阳河》,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深切怀念。 

主题教育 入脑入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活动伊始,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胡国亮一行20多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鞭策自己“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统计人的初心,就是对党忠诚,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走好每一步;统计人必达的使命,是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人民服好务。早在7月30日湖南省统计局党组召开的统计开放日专题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斌就强调,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统计部门的延伸,湖南要高质量办好这届活动。 

  现在正是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巩固成果和第二批单位全面展开的关键时间节点,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湘潭统计调查系统要以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坚守“真实统计、为民统计”的统计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大美湘潭,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随着悠扬而有力的旋律响起,《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快闪视频在毛泽东广场持续传播。祝福祖国,献歌礼赞,湖湘统计调查人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爱在数海 千丝万缕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活动现场,湖南统计调查人精心制作的24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记录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展示着三湘大地的快速发展轨迹,以“数说湖南七十年”的方式献礼新中国70华诞,引得过往游人惊叹不已。这一串串数据和一张张图表背后,也承载着几代统计调查人的家国情怀。 

  讲述“与统计走过的岁月”, 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6位代表朝我们款款走来,诉说他们的统计初心和使命。这里有韶山第一任统计局长、今年76的老统计闵嫦娥,有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第一任队长王购高。随着统计标识从闵嫦娥手上传递到90后杨帆手中,寓意着一代代统计人牢记党的嘱托,用数字书写历史,让青春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征途闪光。 

  有奖知识问答的互动环节将现场的氛围营造得热烈而有趣。“原来统计数据是这么生产的,看来平时是对统计指标有误解啊”,一位刚看完统计生产流程和科普知识展的女士感叹道。这么一个与老百姓亲密接触的互动活动,正是宣传统计知识的好机会。GDP、CPI、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把这些老百姓原来一知半解的统计指标和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简洁生动地展示出来,还有统计业务骨干现场随时进行答疑释惑,发放宣传资料,在熙熙攘攘的广场,统计数据的魅力和调查工作的力量进一步彰显。 

  和伟大祖国一起风雨兼程,谱写一曲曲数海人生的华美乐章。由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献上的诗朗诵《扬帆数海铸丰碑》,展示了在广袤的三湘大地上,一群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默默耕耘、昂扬奋进的统计调查队伍的风采。 

  “爱在数海,点点滴滴融进数据的血脉;爱在数海,千丝万缕编织辉煌的未来……”台上,12朵芙蓉花精彩绽放,台下,300多名观众举起小国旗跟随着《爱在数海》的悠扬歌声一起摆动,一起高歌,现场顿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社会公众知晓统计、关注统计的愿望如此热切。“第一次参加统计开放日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原来统计就在我们身边”。来自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新湖南、湘潭电视台、《湘潭日报》、韶山电视台的各级媒体记者对现场进行了即时采访和报道,省市局队统计调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更是精彩纷呈、花絮连连。“活动全程首次采用现场直播和手机推流,一个小时的直播超4万多网民观看留言,传播效果显著;首次走进5A红色景区;首次开启无人机拍摄;节目全部为自编自导自演……湖南局队这两家全国文明单位联合主办的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透明统计、亲民统计’氛围浓厚”,胡国亮总队长如是说。 

  920,就爱您!戴乐平总统计师介绍,自2010年9月20日国家统计局举办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来,连续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鲜明突出、方式内容常办常新。数说经济社会新成就、传播统计改革新进展、科普统计调查新知识、展示统计文化新风尚。920作为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代号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深受湖南广大统计调查人的青睐。公开透明、规范统一的统计里有你也有我的奉献。 

  920里韶山冲,缅怀伟人毛泽东。统计调查齐奋进,数说湖南日日新。从韶山采访归来,记者心里久久无法平静。

——文章刊发于2019年9月26日《中国信息报》统计导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