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妇女两纲监测评估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4

打印本页

  为全面实施《衡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要求,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采取有效策略措施,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一、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2016年,衡阳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两纲”主要指标平稳向前,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9020元,同比增长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8元,同比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03元,同比增长8.3%。衡阳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全面进步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妇女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

  1、妇女政治地位不断提高,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日益增强。2016年,市级人大代表531名,其中女性147名,占比27.68%,同比增长1.38%;市级政协委员444名,其中女性119名,占比26.8%,同比增长19%。市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为100%;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45.46%;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6.06%;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为7.97%。

  2、推进女性“村官”进支村两委工作,妇女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日益增强。2016年,全市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24%,其中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重为8%,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为44%,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覆盖

  1、妇女就业人数持续增加。2016年,全市全社会就业人员479.02万人,其中女性214.81万人,占比44.8%;城镇单位就业人员53.5万人,其中女性17.3万人,占比32.3%。

  2、劳动保障日趋完善。2016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5.25万人,其中女性39.01万人,比上年增加1.93万人,占比47.4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3.26万人,其中女性33.69万人,比上年增加1.15万人,占比45.9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0万人,其中女性29.81万人,占比49.68%;为妇女公平就业提供了保障。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

  3、贫困妇女脱贫力度逐年增加。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8.18万人,其中女性2.97万人,比上年减少1.07万人,下降26.5%;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5.48万人,其中女性5.08万人,比上年减少3.62万人,下降41.61%。

  (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16年全市女性受教育状况态势良好,各年龄段女性都能享受到平等受教育机会。2016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女性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女性为99.34%,比上年提高0.3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女性为79.81%,比上年提高0.9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女性为0.41%,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青壮年文盲率女性为0.27%,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四)妇女孕产保健成效显著

  2016年,全市女性婚前医学检查率92.64%,比上年提高8.08百分点;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44%,比上年提高3.27个百分点,;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97%,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孕产妇艾滋病感染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为90%,比上年提高29.04个百分点;孕产妇梅毒感染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位85.32%,比上年提高25.75个百分点;孕产妇乙肝感染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为99.27%,比上年提高2.59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覆盖率69.75%,比上年提高8.32百分点。                                               

  (五)法律保护措施维护得力

  2016年,全市不断健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管理制度,使妇女儿童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的维护。全市有9个县市区建立了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有7个县市区建立了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形成了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体系和维权网络。此外,全市继续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对依法惩治社会丑恶现象的惩治力度,增强法律援助,依法严厉打击对妇女儿童的不法侵害,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障得到提高。2016年破获强奸案件66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案件数19起,受救助(庇护)的妇女、儿童人。由单纯的打击犯罪发展到打防并举,有效地遏制了犯罪行为的扩张,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2016年“两纲”统计监测结果来看,妇女“两纲”实施情况整体良好,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妇女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就业压力增加。目前,全市就业岗位特别是劳动力密集企业的岗位几乎达到饱和,且在短期内不会增加,妇女就业面临很大的压力。二是再就业困难。绝大部分妇女想在家乡重新找一份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低、技能单一,再就业难度相对较大。特别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绝大部分妇女情愿呆在家里闲玩,也不愿意从事保姆、钟点工一类的家政服务工作。

  (二)妇幼保健工作仍需加强。一是保健基础不够坚实,妇幼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偏低。部分乡镇妇幼保健队伍不稳定,妇幼保健职能弱化,重临床、轻保健,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造成职能“错位”、“缺位”。乡村妇幼保健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需求。

  2016年全市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覆盖率仅为69.75%,虽比上年有较大提升,但离目标值还有较大差距,需加大力度改进。

  三、建议

  (一)为就业困难妇女创造有利的就业条件。按规定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扶持大龄、残疾等就业困难妇女就业。认真落实有关法律规定,支持生育妇女重返工作岗位。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失业妇女创业和再就业。

  (二)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为妇女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妇女就业的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妇女在新兴产业和新兴行业就业。制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对就业困难妇女的就业援助。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和家政服务电商平台等新型孵化模式。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采取技能培训、税费减免、贷款贴息、跟踪指导等措施,支持和帮助妇女成功创业。

  (三)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普及妇女常见病防治知识。建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制度。加强基层妇幼卫生人员和计划生育服务提供者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及服务能力培训。

衡阳市妇女两纲监测评估报告

1103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