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谱写新湘西华章

——湘西自治州“十三五”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湘西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542”发展思路,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切实担起“精神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倡之责,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活动,汇聚全州及社会各界力量,攻克贫困堡垒。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对接济南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开展“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问题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抓实产业扶贫,围绕湘西八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引导农村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等“四小经济”,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提升劳务品牌,增强贫困户经济收入能力。截止2020年末,全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行列,7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市全部摘帽,十八洞村、菖蒲塘村等脱贫经验得到广泛宣传推介。2016-2020年,全州累计脱贫人数达6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下降到2019年的0.65%,平均每年脱贫10万人以上,消除了千年区域绝对贫困,湘西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二、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五年来,湘西州以实体经济培育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总体稳定,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全州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25.11亿元,百亿增量年限缩短为2年,2016-2020年年均增长6%。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数量由2015年1万个增加到2020年的1.2万个,市场主体达到14.7万户,实体经济创税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州实体企业纳税占税收比重达90 %以上。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2015年以来,湘西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全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3%提升至2020年的5.7%,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规模不断壮大。财政金融稳定发展。2020年,全州财政总收入达133.5亿元,增长5.3%。2016-2020年年均增长11.2%,平均每年增加11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72%提升至2020年79.2%,税收实力不断增强。金融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州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突破双双突破千亿元,分别达到1305.9亿元、1081.8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5倍、2.6倍,其中住户存款突破900亿元。企业贷款力度加大,占全部贷款比重由2015年的42%提高至2020年的53%左右,金融杠杆进一步化解,存贷比提高至82.8%。


三、产业发展提质加速。2015年以来,湘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特色工业和商贸物流,不断提升自生区域产业造血能力。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更加优越。2020年,全州粮食产量突破90万吨,建成了猕猴桃、椪柑、茶叶、百合等24个万亩特色产业标准园区,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达432万亩。2020年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7亿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3.6%。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建设,开展矿产整治整合行动,引进了雪花啤酒、沃康油业科技、湖南省傲顿电子科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新兴工业企业,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5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工业积聚发展深入推进。2020年,全州工业增加值达到164.3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其中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州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51%提升至2020年的55%。文化旅游井喷发展,金融合作更加紧密深入,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互联网+”行动计划和物联网建设不断推广,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等为主体的服务行业在政策战略的带动下纷纷百花齐放。2020年,全州邮电业务总量266.15亿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84.7%,全州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2.1%、14.9%,2019年,全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重达4.3%,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较2015年分别提升了1个、2个百分点。


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由以往的工业、农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更加明显。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68%,实现了服务业领跑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工业结构持续优化。矿产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缩小,“一矿独大”结局发生明显变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制造业占GDP比重提高至14.8%,比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州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以上,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投资结构积极变化。由主要依靠国有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向依靠民间投资、产业投资、涉农投资等领域转变。2016-2020年,全州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年均增长18.7%、16.1%,占投资比重分别达46.7%、17.7%。消费转型升级加快,2020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5亿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7.5%。吃穿等基本生活型消费向生活享受型消费转变,汽车类消费是2015年的1.7倍。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年均增长5%、8%。


五、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牢固树立“一切靠项目支撑”的理念,把主要精力和生产要素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特别是近两年,全州抢抓国家精准扶贫和西部开发战略,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16年-2020年,全州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13.5亿元,年均增长6.3%。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龙永高速、永吉高速、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城市路网等一批项目建成通车,龙桑高速开工建设,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18公里、干线公路58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54公里,湘西全面进入高速公路时代。启动了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建设工程,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2016-2020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70.8亿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路网、电网、水网、管网、互联网等设施逐步完善,城市道路面积、供电、供水、供气及互联网用户较2015年大幅增长,城市污水处理率95.1%,较2015年提高4.7个百分点。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天然氧吧等建设深入实施,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建成区面积达108.8平方公里,较2015年增长了16%。城镇化率提升至2019年的47.8%,城镇人口达到128万人,基本建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山区特征、时代特点的新型城镇体系。乡村颜值逐步蝶变。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17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个,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300个,精心打造了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六、生态优势更加彰显。2015年以来,全州深入贯彻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坚守绿色生态底线,着力抓好经济提质增效、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全州以城乡同建同治为抓手,大力实施“美丽湘西”建设规划,绿色湘西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2016-2020年,全州累计完成生态投资153亿元。建成“绿色通道”650公里,森林蓄积量由2901万立方米增加到4829.3万立方米,增幅66.5%;划定生态红线3776.18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面积的24.41%;全州森林覆盖率75%,居全国前列。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逐年下降,2019年全州PM2.5平均浓度为30μg/m³,PM10平均浓度为49μg/m³,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4.5%。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消减率达4.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0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91平方米,城乡村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有力推进。节能减排卓有成效。每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15年的0.87吨标准煤下降至2019年的0.81吨标准煤,下降6.9%。


七、全面小康稳步迈进。2015年以来,湘西州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民生事业繁荣发展,全州各民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就业规模稳步扩大。2012-2019年,全州就业从业人员从181.7万人增加到200万人,年均增加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州外转移就业。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居民财富不断增长,2020年,湘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853元、11242元,2016-2020年分别年均增长7.8%、11.1%。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均大幅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20年,全州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838元,消费档次向全面小康型转变。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的家用汽车数量分别上升为2019年的32、13辆。社会保障持续完善。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新建扩建学校240余所,增加学位6万个,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全州住房保障率达100%,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提升至37张以上。社会安全指数提升,每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5人,公众安全感达91%以上。

时势催人奋进,展望湘西美好未来,惟有笃行筑梦。湘西儿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562”发展思路,以生态文明立州为方向,以创新开放活州为动力,以文化旅游兴州为重点,以优势产业强州为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新湘西华丽篇章。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