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

——来自湖南郴州有色金属产业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9

打印本页

  地处湘南的郴州市,是湖南的“南大门”,特殊的地质构造孕育着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美誉。近年来,当地有色金属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市第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并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采选-冶炼-加工体系,生产规模约占全省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的1/3,是全国最大的白银、铋生产基地,湖南最大的铅锌锡生产基地。如今的郴州,正在着力打造有色品牌的响亮名片,并逐步擦亮“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的金字招牌。

      半壁江山贡献大

  郴州市已探明矿物达110多种,矿产资源潜在价值1456.85亿元,有色金属探明储量630万吨,其中钨、铋、钼、微晶石墨储量居全国第一位,锡、锌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四位。距中心城区以东10多公里的柿竹园多金属矿区,蕴藏矿物100多种,被国际地质界称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新近探明的骑田岭锡矿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锡矿山。

  曾几何时,有色金属产业增加值占郴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其所产生的税收成为郴州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采选、冶炼、加工、销售成为解决社会劳动就业的主要途径。虽然随着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加速,有色金属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步减弱,但仍是郴州经济的支柱产业。2013年,郴州有色金属产业产值达到1016亿元,成为郴州首个产值突破千亿的产业集群。2015年,全市238家规模以上有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6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2.8%,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32.2%。有色金属产业为郴州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所需的原料和产品,积累了资金、技术和人才,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成为推动郴州地方经济蓬勃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动力。

      转型发展来势好

  郴州采矿、冶炼始于夏商时期,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矿、冶炼、加工由原始的手工作坊逐渐演变成现代的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为一体的生产模式。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郴州有色金属产业立足市场需求,加强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力实现转型发展,培育了一大批有规模、有影响的有色金属企业。

  金旺铋业研发出利用电弧炉生产高纯超细氧化铋的技术,实现了铋的精深加工,提升了铋产品的附加值,由卖初级产品铋锭(6万元/吨)向卖高端产品氧化铋(8万元/吨)转型,产品附加值提高了1/32015年,该公司成功收购法国OCM工厂,实现了铋产业链向欧美的延伸,完成了整个铋产业链的发展布局。上市有色冶炼企业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联合认证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实现该市本土企业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零的突破。该公司自主研发、全球独创的清洁白银冶炼“无砷炼银”技术,破解了困扰白银传统冶炼的砷害难题,得到国家“863计划”重点支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同行业的典范。强化绿色环保建设,金贵、金旺、钻石钨等有色冶炼企业车间生产的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进行循环使用处理,实现零排放,真正打造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工厂”。

  现在,郴州市有21家企业进入湖南省有色金属企业50强行列,其中金贵、宇腾、金旺、华信、丰越、银星、展泰、众德、中湘钨业等“九大金刚”标志性企业发展壮大,宝山、黄沙坪、柿竹园、瑶岗仙、新田岭等“新五虎”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国有矿山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成为支撑郴州工业经济的主体力量。

      坚实保障后劲足

  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在今年出台的《关于全力把郴州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的意见》中,提出按照“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的总体要求,把有色金属产业打造成全球有色金属产业精深加工基地、服务和交易中心;大力推进有色金属“五个一”(即培育一批品牌企业、组建一个国家质检中心、发布一个价格指数、建立一个交易平台、建设一个展示平台)战略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有色金属产业的集聚发展、快速发展和跨越发展;在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具有一定发展优势的有色金属企业中选取10-15家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一个优势矿种、一名战略投资者、一套产业规划、一名市级领导、一套扶持政策,建立领导小组和品牌企业双向沟通机制;立足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发展和长远发展,规划有色金属产业园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定期举行政企银座谈会,加强信息沟通,鼓励金融机构向有色金属企业敢投、多投、快投、准投,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用好、用足、用活有色金属产业扶持政策和产业引导资金,优先给予品牌企业政策和资源支持,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保护,推动品牌企业技术创新升级,鼓励品牌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帮助品牌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高标准、高水平建成国家有色贵重金属质检中心。

  此外,湖南有色金属(郴州)价格指数研发中心和指数网向全球发布钨、铋、锑等9种有色金属的相关指数,为郴州谋取有色金属的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迈出了关键一步;集知识性、科学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建成开放;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交易商近3万个,周成交额达300亿元,打造“实物交收基地+融资+电子商务”的商业平台;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吸引近百万人次参观,交易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并获得今后永久举办权;正威集团与郴州市将携手建设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园,双方就合作建设达成框架协议,已签约项目11个,总金额218亿元,为郴州打造世界著名宝玉石产业园和一流矿物宝石之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全市有7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5家市级技术研发中心。永兴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全国第三批“城市矿产”试点县和全国危险固体废物集中处置基地,桂阳工业园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在郴州,记者看到,“新五虎”“九大金刚”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正努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有色金属资源保障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有色金属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有色金属交易展示集中区和有色金属交易集散基地,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必将迎来色泽光艳的明天。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郴州市统计局朱忠雄]
[责编:左华文]

  

擦亮金字招牌

1109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