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韶乐

——韶山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0

打印本页

  
    湖南韶山,当地人又称之为“韶山冲”,因舜帝南巡至此演奏韶乐而得名,更因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而蜚声中外。五月的韶山,韶峰巍巍耸立,杜鹃灼灼开放,红旗烈烈招展,毛泽东铜像静静站立在苍松翠柏间。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到这里体验自然的纯真,感悟伟人情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韶山共计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06%;换乘中心共运送游客111.934万人。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韶山就接待游客24.97万人次,同比增长21.26%。

  红色胜地美名扬

  韶山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也是红色旅游胜地。她开辟时间早、发展过程长、参观观众多、中外影响大、综合效果好。据统计,60多年来,韶山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多人次,其中包括50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知名人士、外国国家领导人和政党领袖。可以说,她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红色景区之一,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一串闪耀的国家级名片。

  韶山层峦叠嶂、空气清新,是生态绿色天堂,有“天然大氧吧”的美誉,是全国各族人民缅怀伟人丰功伟绩、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目的地。但是,在多年发展中,韶山旅游累积了一些问题,如旅游景点和产品单一导致留不住人,陷入了一日游、过境游的尴尬,人气旺而效益低;每逢节假日,景区大面积堵车,旅游环境较差。这些已严重影响了韶山的对外形象,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羁绊。

  融合发展再升级

  2014816日,国家旅游局授予湘潭(韶山)为全国唯一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对于以“旅游立市”、面积247平方公里、人口仅10来万的袖珍城市韶山而言,无疑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韶山决心以“融合”来摆脱羁绊,书写旅游业发展的大文章。

  游韶山,不仅要游铜像故居纪念馆,在缅怀伟人之余,还要能领略韶山优美的自然环境、清新的田园风光和静谧的小城风情,回归自然、寻找野趣及放松心情。经过精心策划和部署,当地根据各乡镇特点进行准确定位,一幅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的“三区四片”蓝图正徐徐展开。“三区”即将韶山乡核心景区打造成为“高尚道德之地”;将清溪镇老城区打造成为“清净舒适之城”;将永义乡沪昆站周边打造成“现代欢乐之都”。“四片”即银田城乡统筹示范片、大坪美丽乡村示范片、杨林生态休闲示范片和如意高效农业示范片。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已具雏形。

  然而,韶山为什么难以留住游客过夜?各级领导和专家来韶山调研“把脉”后不约而同地指出,产品单一、产业链不完善是最大的根源。对症下药,韶山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实现旅游产业上的转变。知名企业中科招商来了,由其控股的润泽东方所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史诗般的剧情和震撼的声光效果,展示了伟人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成为了“过夜游”的新支点,至今演出了710多场,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总收入达8000多万元;知名导演张艺谋来了,20161211日,张艺谋带来最新品牌“最忆”的湖南首秀入驻韶山,计划投资50亿元的“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项目,成为未来韶山最大看点。

  为彻底解决核心景区的拥堵问题,2016年初开始,韶山景区实行了游客换乘管理,节假日期间每天投入100多台环保车从早上630分至晚上19时在景区内循环运行,平均两分钟发一班车。同时,正在建设步行游道、自行车道,交通选择更加多元化,节假日拥堵的情况基本得到解决。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韶山市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发展旅游就业服务工作,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职业素养得到有效提高。对管理进行规范,在景区内,随处可见旅游投诉电话热线提示标牌,对于游客合理诉求快速响应,实行“率先赔付”,探索“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转变。成立了餐饮协会,统一餐饮行业标准,实行准入制和黑名单制,彻底淘汰欺客、宰客的不法商家。智慧旅游与智慧城市均列入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景区管理和接待服务率先迈入“互联网+”时代,由传统模式逐步向高效、快捷的网络化模式转变。

  绿色发展新韶峰

  韶山人心中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如今,这座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百年伟人风范和无尽山水神奇的魅力韶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怀伟人、献鲜花、观故居、登韶峰、听韶乐、赏演出、品美食和喝美酒,探秘神秘的西方山洞,在流连忘返中净化心灵,用心、用情去体会“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意境。

  近年来,到毛泽东铜像前祈福成为韶山一道特别风俗。今年323日,就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了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教育观摩活动启动仪式。这次活动旨在宣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以后每周一早上749分(寓意着7月建党、1949年建立新中国),韶山毛泽东广场都会举行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仪式。

  在毛泽东故居堂屋墙壁上挂着的毛主席全家照,年深日久,照片也随岁月的流逝日益泛黄,照片中的每个人看上去也是那么平凡、质朴,甚至有点儿拘谨。为什么这个平凡无奇的普通人家,能走出毛泽东这样的开国领袖、一代伟人?对此,毛泽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910年秋天,少年毛泽东走出韶山冲之际,曾经写了一首七绝《出乡关》:“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字里行间,跳荡一股“天下之大、尽可去得”的冲天豪气。19596月,已经成为国家主席的毛泽东重返故园,抚今追昔,挥毫写下诗词《回韶山》,其中一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宣言,与当年“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蓬勃英气遥相呼应,都彰显的是一个“志”字。

  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是中国农村最早、最坚强的党支部之一,它的成立,“在韶山点燃了革命火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党支部陈列馆以毛泽东1925年亲自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及其组织发展为线索,分为“率领乡亲闹翻身”“带领群众走大道”“引领人民奔小康”三大部分,反映了韶山特别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史。

  不忘初心,和美韶乐。去年下半年以来,湖南正在用5年时间在韶山这块红土地上轮训着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也成为了今日韶山一道特别亮丽的新风景。327日,记者参加了2017年第3期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和100名来自各条战线的党支部书记一起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和党性锻炼。“清明时节花重重,深切缅怀毛泽东。红色基因代代传,绿色发展新韶峰。”这首小诗,凝结的正是记者此次韶山之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湘潭市统计局宋智慧 韶山市统计局周 虎]

  [责编:左华文]

和美韶乐

1109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