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花”盛开 瓷博绽放

——2017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见闻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0

打印本页

  

    相约中国陶瓷谷,共绘五彩新醴陵。928日——108日,2017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在湖南省醴陵市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记者看到,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15个省市区的1600多位嘉宾朋友,沿着“一带一路”,穿越千百年的历史,走过千万里的路程,再次因瓷结缘,为瓷相聚,醴陵人“办好大展会,形成大合力、展示大形象、实现大圆满”的目标在这里凝聚,愿景在这里放飞。

  策划设计如梦如幻,节目活动亮点纷呈

  “一座城市总有她独秀的风景、独具的风格和独特的风采。醴陵是一片激情澎湃的热土,是一方流金溢彩的沃土和一方发展创业的乐土。也许您熟悉醴陵,也许您还不了解醴陵。我们期待通过本次瓷博会,让大家充分领略陶风瓷韵,让世界共同感受醴陵令人难忘的色彩。”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在开幕式上致辞热情洋溢,诚邀八方宾朋。

  陶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中国因瓷器而得名,醴陵因瓷器而兴盛。这是一座历经千年窑火烧制而成的“艺术之城”,是一座连接五湖四海共襄盛举的“合作之城”和一座承载千亿产业令人憧憬的“梦想之城”。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致力做大做强陶瓷产业,推动陶瓷产业迈向品牌化、国际化、个性化和高端化,“陶花”在这里盛开,瓷博在这里绽放。

  据了解,这次瓷博会首次实现了全产业性展示,展区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陶瓷大师体验馆、“1915”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经典再造·国际当代陶瓷设计暨匠心玖月·当代国际玻璃艺术邀请展馆、醴陵市陶瓷博物馆、大汉陶艺馆、醴陵世界陶瓷科普馆、醴陵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陈列馆、瓷器口、釉下五彩城等十大场馆同时开馆。主展馆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是株洲乃至湖南地区功能设施最全的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国内艺术瓷日用瓷展区、醴陵釉下五彩瓷炻瓷展区、国际及港澳台陶瓷展区、陶瓷新材料新技术展区、陶瓷装备和工业陶瓷展区5个展区,有标准展位1350个。共有671家企业(个人)参展,涵盖了亚洲、北美洲、欧洲、非洲四大洲,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刚果(金)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个人)89家,来自广东、江西、河北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陶瓷主产地的企业(个人)250家,来自醴陵本地的企业(个人)332家,展出了日用瓷、艺术瓷、电瓷、陶瓷新材料和陶瓷装备5大类超10万件展品。

  20项系列活动得到广泛好评。千名市民代表在瓷博会立体LOGO上分水后烧制,拼接成高1.75米、长3米、厚仅0.5厘米的创意瓷板画。中国硅酸盐学术陶瓷分会年会,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及全国陶瓷主产区的近百位企业家代表济济一堂,五大分会场同步开坛论道。音乐焰火展演中的火立方创意呈现五彩醴陵四个大字,焰火再现的巴拿马瓶熠熠生辉;文艺汇演通过载歌载舞的形式,展示了千年瓷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中国陶瓷谷·五彩新醴陵”的崭新面貌。

  无论是场馆布置,还是活动策划,都立足产业发展,突出产业特点,融入陶瓷元素,注重与千年古邑、山水洲城的醴陵城市人文气质高度契合,展示了独特的产业文化与深厚的历史底蕴。

  展会成效硕果累累,各方宾朋纷纷点赞

  首次有国际采购商来醴参展,首次有中国硅酸盐陶瓷学术年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年会两个大型会议和论坛在醴陵举行,首次迎来了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科研院所领导来醴参会;首日集中签约重大项目32个,合同金额达182亿元,创醴陵市近三年项目数量和金额之最……为期11天的展会期间,1342名嘉宾、2.1万名国内外客商齐聚醴陵,参观瓷博会各大展馆的国内外游客达46.2万人次。进出各大展馆区域车流量累计达到79.69万辆次,录入车牌号数11.19万辆。吸引了75家国内外媒体聚焦,累计报道300余篇次,网络转载上万。上10万件陶瓷精品现场展览展销,成交额约1.2亿元,合同额6.5亿元。全市各景点接待旅游人数104.5万人次,旅游收入4.23亿元。

  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的大幕虽已落下,但瓷博会的盛况和魅力依旧牵动着每一个与会者的神经,人们仍然沉浸在 “魅力瓷城,五彩醴陵”的美好回忆中。关于瓷博会,人们见仁见智,各方点赞,好评如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副主席托比恩说:“醴陵釉下五彩瓷,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此次瓷博会,是我们期待中的陶瓷艺术文化魅力之旅。” 他当场宣布“醴陵瓷谷美术馆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的一员,并颁发了相关证书。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盛赞“醴陵瓷博会规模越来越大、亮点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特色越来越鲜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评价:“此时此刻,这里已经成为集陶瓷博览、商品贸易、科技研讨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盛会。

  ……

  城市品牌享誉中外,瓷博精神鼓舞人心

  瓷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醴陵形象,提升了城市美誉度。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投入超过200亿元、集“产、创、展、商、游”于一体的中国陶瓷谷,首次亮相世界,被媒体誉为世界陶瓷艺术的“好莱坞”。在醴陵,记者看到:城市环境整洁美丽、市民热情大方、交通井然有序……

  据醴陵市统计局局长刘育艳介绍,该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规划实施以中国陶瓷谷、渌江新城、“瓷城古韵”、“醴北人家”四个百亿工程为重点的一系列景点景区建设,按照“四点、一谷、一片”(即渌江书院、渌江桥、立三故居、醴陵窑四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陶瓷谷,北部旅游环线片区)布局,重点发展以中国陶瓷谷、“沩山古窑”等为核心的产业文化旅游,以“醴北人家”等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以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以渌江书院等为核心的人文文化旅游。国庆期间各大景区(点)人气爆棚,乡村游也异常火爆。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全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2.8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41亿元。

  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从破土动工到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仅用17个月,刷新了醴陵项目建设速度;瓷博会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齐心协办、密切配合,圆满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展现了醴陵干部群众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而且能干得成事的良好精神面貌。瓷博会虽早已圆满落幕,但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瓷博精神”将鼓舞醴陵人在传承中创新,在开放中融合,在转型中升级。

  点燃陶瓷激情,放飞陶瓷梦想。将不断推动古老的陶瓷艺术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不断推动包括陶瓷产业在内的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翻开更加绚丽的崭新篇章。正如党的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的期待:相信醴陵陶瓷产业必将在株洲·中国动力谷打造过程中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株洲·中国动力谷也必将在醴陵陶瓷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展现出更加多姿多彩的无穷魅力。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醴陵市统计局陈艳]

[责编:左华文]

“陶花”盛开 瓷博绽放

110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