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月19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刘文杰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总队长胡国亮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分别发布了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刘文杰,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黎雁南和湖南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副总队长范素琴回答了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等媒体记者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 2020年,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全省经济运行有什么特点?


刘文杰: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罕见的汛情,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总的来看,全省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经济恢复性增长比较强劲。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省采取一系列纾困惠企措施,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实现了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经济下降1.9%,全国下降6.8%;上半年全省由负转正,增长1.3%,全国下降1.6%;前三季度全省增长2.6%,全国由负转正,增长0.7%。全年全省经济增长3.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从产业看,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7个、3.1个和2个百分点,呈现农业总体平稳、工业生产较快回升、服务业发展回暖的良好态势。从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比上半年回升 2.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个百分点。从关联指标看,12月当月工业用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1.9%。全年工业用电量、货运量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5个和6.6个百分点。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全省坚持创新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高于全部投资17.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比上半年加快6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增长1.7倍。二是新业态展现强大生机活力。网络消费备受青睐,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增长17.7%。得益于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42.7%。三是新产品呈现良好增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中,传感器、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速均在45%以上,服务器、集成电路成倍增长。

第三,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突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效明显提升,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经济结构优化。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8.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好转。1—11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39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三是市场活力较强。全省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6.4%,日均登记企业近600家。四是民生保障有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点民生实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七成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了一定影响。老百姓尤其关心钱袋子的问题,请问去年全省居民收入的具体情况如何?


范素琴: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民生发展形势平稳向好,城乡居民收入虽较上年增幅有所收窄,但继续呈增长态势。2020年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增长的主要因素有:

(一)宏观经济面韧性强,是支撑居民增收的基础。一是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二是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实现“双增”,粮食播种面积增长3.0%,总产量增长1.4%。生猪存栏增长38.4%,出栏量排名中部六省第一;牛羊养殖保持稳定,家禽生产稳中有升。三是工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这些情况都表明,全省宏观经济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基本面韧性强,居民增收基础好。

(二)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年度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农民就业创业规模基本稳定,带动农村就业主体发展迅速;加之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2020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665元,增长5.4%。

(三)经营净收入增幅大,助推居民增收提速。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巩固,全省消费需求逐步回暖、新业态蓬勃发展,叠加减税降费、企业帮扶等利好政策不断深入落实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消费回补,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表现亮眼。2020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034元,增长7.6%。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稳,补强居民增收短板。一是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湖南所有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是全省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三是全省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补助标准,同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兜住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底线。2020年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455元,增长6.5%。

湖南日报记者: 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规模工业运行质效稳步向好,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应从哪些方面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黎雁南: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工业经济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动快、措施硬,加上近几年我省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我省工业经济恢复增长比较快,规模工业运行稳步回升向好,为全省经济的稳步回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从增速来看,规模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2.1%,上半年由负转正增长1.9%,前三季度回升到增长3.5%,全年增长4.8%。12月当月增长8.4%,以全年最高增速圆满收官,充分说明我省工业经济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质量效益来看:一是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去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00多家,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三是工业发展后劲较足。工业投资增长11.4%,比上半年加快2个百分点。四是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去年1—11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7%,比上半年加快5个百分点;39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

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这项工作做出了决策部署,下一步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聚焦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八大工程”建设。制定实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出台务实有效的支持政策,着力推进“八大工程”建设,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重点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电子信息、新材料、计算机及信息安全等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支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三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工业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会展等服务业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四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扶持“四上”企业加快发展。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五是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大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多途径、多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强化财政、金融对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力度。

同时,作为统计部门,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统计局的指导支持,创新完善统计方法制度,建立先进制造业统计指标体系,用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作成效,全力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的顺利实施。

湖南经视记者:去年我省CPI涨幅比较平稳,但生猪价格涨幅比较大,达40%以上,全省各地新建了很多养殖场,预计今年生猪生产形势有什么变化?

范素琴:去年以来,湖南省切实担当起养猪大省、生猪调出大省的政治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全年生猪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生猪存栏增长迅速。

(一)生猪存栏增长迅速,总量居全国第三、中部六省第二。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生猪生产扶持政策,推动生猪复产增养工作,全省生猪存栏快速恢复。2020年末湖南生猪存栏3734.6万头,同比增长38.4%,恢复到2017年的94.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51.6万头,同比增长41.7%,恢复到2017年的88.8%。同时,生猪养殖效益依然显著,目前猪粮比约为13.7:1,远高于6:1的盈亏平衡点,养殖户出栏生猪头平盈利达2000元。

(二)生猪出栏总量排名全国第二。2020年全省生猪出栏4658.9万头,排名全国第二。出栏总量已恢复到2017年的76.2%。

(三)生猪调出大县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2020年湖南共64个生猪调出大县,大县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大县年末生猪存栏3088.6万头,占全省生猪存栏量的82.7%,生猪出栏3837.1万头,占全省生猪出栏量的82.4%,对全省生猪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我省春节及2021年供应有保障。2020年年末,全省生猪存栏已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0%以上。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省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逐步缓和,生猪价格将由上涨逐渐转为平稳下降,至春节前一两周,随着消费者完成备货,养殖户开始集中出栏,猪肉价格开始季节性回落,进入新一轮生猪价格下降通道。

[供稿:综合研究室]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责编:罗   彬]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