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简明信息008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一、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三次产业协同恢复发展

2020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达41781.4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3.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40.45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5937.69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21603.36亿元,增长2.9%,经济呈现持续恢复的势头,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

受不同产业增幅、价格变动趋势不一致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调整为10.2%、38.1%和51.7%,其中第一产业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6个和0.5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20年全省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8.1%、53.9%和38%,其中工业为43.9%;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三产业高15.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2.1和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拉动1.7个百分点。

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信息行业支撑作用显著

2020年,除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居民服务业等外,其他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21%,实现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4%;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为8.3%,比2019年提高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3%。

四、新动能引领作用增强,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向好,新兴领域动能增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2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增长, 1—11月,规模以上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增长1.7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17%。2020年,全省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17.7%。

  承办:核算处
执笔:唐双全
核稿:徐  林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