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能源消费低速增长 工业节能形势良好

——2019年湖南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形势分析

决策咨询0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9年,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低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直接节能成效明显,工业节能降耗形势呈现良好局面。

一、能源消费及节能降耗情况

(一)能源消费呈低速增长态势

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0%,比全国水平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速低2个百分点。


1.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放缓。2019年,全省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能耗增长,12个行业能耗下降。能耗占比前6位的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5升1降,能耗增速为1.9%,比上年放缓4.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比最大,为27.5%,同比增长0.4%,比全国水平低1.3个百分点。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能耗增速分别比全国水平低8.7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

2.主要能源品种的消费量减少。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合计占比较大的能源品种为原煤、原油、电力和焦炭。而占比超过10%的品种有原煤、原油和电力,消费量合计分别为5848.27万吨、935.12万吨和957.76亿千瓦时,比上年分别减少479.04万吨、14.59万吨和增加18.69亿千瓦时。其中,原煤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原煤消费量占规模工业原煤消费合计的比重分别为55.5%、20.7%和8.6%;原油消费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原油消费量占规模工业原油消费合计的比重为99.99%;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消费量占规模工业电力消费合计的比重分别为21.1%、13.7%和13.1%。

3.能源消费区域集中度提升。由于我省高耗能行业分布的区域集中度较高,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娄底、湘潭和岳阳。2019年,以上三个市综合能源消费量位居14个市州的前3位,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占全省的比重为45.6%,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娄底和岳阳的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超千万吨标准煤,分别为1089.32万吨标准煤和1014.57万吨标准煤,同比分别增长0.8%和2.8%,增速分别比上年放缓4.6个和7.0个百分点。张家界和湘西州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排末两位,两市州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占全省规模工业的比重仅为1.2%。

(二)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我省通过政策调控、市场引导等方式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清洁能源消费,企业能源消费逐步向低污染、低排放转型。一是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2019年,规模工业中,电力、天然气(气态)和生物质废料用于燃料消费合计分别比上年增加18.69亿千瓦时、2.09亿立方米和27.07万吨,占能源消费合计比重分别提高0.5、0.3和0.3个百分点。其中,将天然气(气态)与生物质废料用于燃料消费的企业共有1902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比重为11.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二是生活垃圾用于燃料占比提高。规模工业中,城市生活垃圾(用于燃料)占能源消费比重较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三是原煤消费量占比继续下降。规模工业中,原煤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下降2.2个百分点,消费量比上年减少479.04万吨。

(三)企业直接节能成效明显

2019年,我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继续坚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直接节能成果在生产领域的应用,通过进一步改进优化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用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和推动技术进步,减少能量损失,为巩固节能降耗成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单位产品能耗不断下降奠定了良好基础。全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58种单位产品能耗中,有31种产品单耗呈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面为53.4%。其中,每重量箱平板玻璃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7.3%,单位电石生产综合能耗下降5.7%,吨钢综合能耗下降5.4%,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下降0.8%。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仍较高

我省工业结构仍然“偏重”,矛盾突出,资源消耗型工业企业比重较大,而高技术、高加工度企业占比偏低,传统生产要素在高耗能行业投入较大。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3.2%,与上年相比,虽然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但是能耗占比升高1.4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57.03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20.3%,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而全省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企业能耗占规模工业能耗比重仍然较小,分别为占2.1%和10.8%。

(二)个别行业加工转换效率有所下降

2019年,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66.5%,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相当于每百吨标准煤加工转换需增加1.4吨标准煤的损失量。其中,原煤入洗行业受经济下行的影响,行业需求不振,企业效益下降,节能资金投入减少,加工转换效率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此外,供热加工转化效率下降0.3个百分点。

(三)能源回收利用率下降

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16483家,有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和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的企业39家,虽比同期多4家,但占比仅为0.24%;回收利用能源合计564.7万吨,回收利用率为5.3%,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有38家企业属于六大高耗能行业,仅占六大高耗能企业数的0.8%,回收利用能源合计占其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仅为17.4%。

三、建议

(一)以结构节能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结构节能,在能源节约和经济发展之间建立新的平衡。充分利用结构节能的优势引领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到结构优化的转变。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应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上有新的突破,优化增量和调整存量并举。注重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并重,加快市州产业升级转型,持续改变我省部分市州工业结构“偏重”的局面,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做好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相关产业链布局,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二)以创新驱动为手段,提高加工转换效率

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强能源使用和管理的信息和数字化建设,实施基于“互联网+”、“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创新地应用在能源加工转换生产领域,对企业用能实施智慧管理,实现电、热、气等多种能源形式的互补供能和满足负荷需求的多能调度。充分利用智慧能源管理,有效减少能源加工转换过程中设备的能耗损失量,降低线路损失量,提升能源加工转换效率。

(三)以政策支持为保障,推动能源回收利用

通过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解决能源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滞后的问题;引导和激励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发能源回收利用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自主集成创新。解决低温热量利用和小企业能源回收利用难题,通过合同制能源管理等合作模式降低能源回收利用使用成本。在政策激励和市场竞争的合力推动下,实现企业能源回收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达到降耗、提质、增收的目的。

  承办:能源处
执笔:宋超    户新刚
核稿:徐    林
责编:刘昕毅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