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中国信息报》刊发长篇通讯《三湘统计,齐绽“文明之花”》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日前,由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信息报》特辟《统计风采 文明花开》专栏,聚焦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8月24日,首期刊发的是长篇通讯《三湘统计,齐绽“文明之花”——湖南统计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综述》,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双双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生动实践。全文如下:
三湘统计,齐绽“文明之花”
——湖南统计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综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全国统计系统积极响应,认真贯彻,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先后有18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429家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本报即日起特辟《统计风采 文明花开》专栏,聚焦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以飨读者。首期介绍的是双双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生动实践。


湖南局队联合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办湖南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罗昊 摄

■本报记者 李琳 魏琳 通讯员 周碧红 林立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

  在全国统计系统中,近年来双双斩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可谓独树一帜,美名远传。

  伴随着文明之花齐绽,“文明创建”不仅愈发成为三湘统计最为闪亮的“名片”,也不断激荡起推进统计事业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强领导 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组织保障有力,领导带头示范,是有力推进文明创建的关键所在。

  纵览湖南统计部门文明创建工作历程,“党政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分工抓,机关党委具体抓,机关处室配合抓”工作机制的构建,为文明创建的有力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为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湖南省统计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全体局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办公室),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

  与此同时,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管理,按照中央、省、省直工委三级文明委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每年制定湖南省统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并进一步细化责任单位与牵头责任处室,采取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积极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同样为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筑牢文明创建的根基。

  ——以党组书记、总队长为组长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做到有班子、有规划、有部署、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使文明创建沿着有序高效的目标推进。

  ——制定总队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文明创建理念更先进、规划更周密、制度更完备、机制更长效,把文明创建纳入年度总体规划。

  ——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制定“一把手”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分工负责制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每个处室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和标准做出定性、定量考核要求,实现创建工作的全员参与。

党建引领 赋予文明坚定方向

  文明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更需要党建引领,为创建指明方向、给予力量。

  从进一步推动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到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从结合统计业务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到大力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等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湖南省统计局文明创建提供了根本保证。

  通过突出党的领导,着力抓好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同样实现了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总队党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创建促进党建的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使得创建与党建同向同步,同班子、同规划、同部署、同措施、同考核、同奖励。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和创建的责任意识,调动支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支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双联”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创建,实现创建党建互促互进。

  强化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创建先锋作用。在创建活动中,总队机关党员争做理论学习的先锋,争做维护数据质量的先锋,争做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先锋。在这个过程中,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显著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思想先行 悄然播撒文明火种

  “根深方能叶茂”。强化思想教育是湖南省统计局开展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严抓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贯彻。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和灵魂。制定了《湖南省统计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方案》,开展了价值观教育培训100余次,配发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组织全局干部原文诵读,撰写学习心得;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扬“三个倡导”,使干部职工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精髓,争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全局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进一步高涨。

  其中,道德讲堂,可以说是湖南省统计局开展思想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过“道德讲堂”这一平台,湖南省统计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改革创新、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持续邀请权威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全方位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领导干部厚植思想根基。

  推进道德文化建设,同样是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加强思想教育的重点所在。

  近年来,湖南总队以《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基本内容,坚持通过典型示范、实践养成等手段,带动道德文明整体提升。开设道德大讲堂,邀请总队领导、有关专家,分别以“追忆孔子,锤炼品行”、传承家风家训、爱岗敬业等为主题登台讲课。开展“三湘读书月”,定期推出读书目录。邀请系统内优秀干部职工演讲自己的工作。

共建共享 创新引领文明之路

  创新引路,实现共创共享共建,是湖南统计部门多年来始终秉持的创建理念。

  在湖南省统计局,“文明处室”评定活动持续开展多年。作为经过自身摸索所形成的特色创建工作,该活动已成为实现“全局发动齐动员,文明创建一条心”的有力载体——

  根据湖南省文明办的创建办法,结合局机关实际,省局制定了“文明处室”八好标准——思想政治好、组织创建好、队伍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廉洁自律好、团结协作好、道德风尚好、环境卫生好。先后分批对局机关所有处室进行评定,形成了文明创建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根据创建工作需要,每年组织对文明处室进行复查,并纳入年终绩效管理目标进行综合测评。

  “文明处室”创建,只是湖南省统计局不断创新思路、拓展平台、打造亮点的一个典型案例。从“12+1”文明创建“组合拳”,到踊跃参加“创文明、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主题活动,再到成功开发机关统计文化墙等等,湖南省统计局文明创建不断结出累累硕果,新意盎然。

  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为文明创建增添有力载体的同时,也让干部职工在文明创建中获得感满满,参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持续增强。

  ——提倡“健康锻炼、快乐工作”。将文体活动与日常工作生活相结合,先后成立太极拳、游泳、瑜伽、舞蹈、乒乓球、篮球等十多个兴趣小组,定期通过支部、工会举办文体竞赛活动。

  ——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定期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青年干部座谈会、军转干部座谈会等,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比活动,制定评定细则,给予一定奖励,让每位职工享受创建成果。

奉献爱心 积极弘扬文明风尚

  回首文明创建之路,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是三湘统计人的共同选择。

  在统计文化建设中,湖南省统计局始终着力做好学雷锋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把雷锋精神与“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相结合,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统计理念和统计精神,不断构建和完善统计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

  ——全局干部职工以雷锋为榜样,积极参与各项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多做惠及他人之事,为促进形成相互关爱的社会风尚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学雷锋活动同样蔚然成风,亮点纷呈。

  ——自文明创建以来,总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截至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均为注册志愿者。全体党员自觉到社区报到,主动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种志愿活动。

  ——组织机关全体青年志愿者在雷锋雕像前进行“学雷锋、讲奉献、有服务”的宣誓活动,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向青年干部发放《雷锋日记》,并征集学习心得体会。

  ——组织4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为爱而来”2017橘洲公益马拉松活动,每人为公益基金募得150元善款,用于定向援建“童心连世界”山区小学图书馆。

  ——参加省直“益爱同行”志愿者活动,到省植物园开展公益除草、捡垃圾等活动。总队数十名志愿者还自发上堤,参与湘江抗洪抢险以及橘子洲洪水过后的清淤工作。

  一路大踏步走文明创建之路,一路用行动回答“统计为了谁、统计依靠谁、统计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

  在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湖南省统计局更将抗击疫情作为推进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做好局机关防控工作的同时,省局兵分两路:一路是党员彭铁桥、刘杰和赵海军组成防疫小组,进驻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丹桂社区进行防控工作;一路是杨東燊和李培楚两名同志作为企业联络员,走进远大科技集团,帮助企业实现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文明滋润 统计事业阔步向前

  “以文明单位建设为总揽,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动力,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在不久前湖南省统计局召开的文明单位建设推进会上,刘崇斌局长的动员讲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实际上,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质量,是湖南省统计局始终如一的追求。通过提振精神、改进作风、树立形象、推动工作,文明润统、文明强统的积极成效正不断显现——

  统计服务更加规范。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湖南省统计局处室文明服务公约》,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愈发凸显。

  预判预警更加及时。加强对全省经济形势的预判预警,在工业等领域建立重点企业快速抽样调查制度,每月开展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预测和趋势预判,为省委、省政府及时掌握经济走势提供依据。

  形势分析更加精准。按月组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深入分析全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最新情况,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诸多分析报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服务公众更加优质。定期召开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或通报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预期。开设统计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宣传统计、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各种统计咨询,每年平均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数据200余次,为上门来访和电话咨询用户提供数据咨询100余次。

  忠于国家,服务三湘。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国调形象与水平同样焕然一新——

  提供精准数据,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贫困监测调查职能,主动作为,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及时、客观、真实反映全省脱贫攻坚动态和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精塑调查品牌,服务党政科学决策。编辑出版《湖南民生调查报告》《湖南调查年鉴》,以详实的数据和深刻的分析,做好湖南民生发展的见证者。坚持一年两次举办主要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对反映经济动向、宣传民生改善状况产生积极影响。围绕统计工作重点开展课题研究,及时收集上报热点、难点信息,信息采用量在省直、中央驻湘单位中连年保持在“第一梯队”,并荣获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拓宽服务载体,服务社会公众。全面树立“求真务实调研、科学创新分析、公开透明发布、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不断加快服务型统计建设步伐。总队编辑的一系列调查资料,已经成为公众了解湖南民生的重要途径。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非涉密数据,热情主动答复社会公众咨询。

  做精专项调查,服务地方发展。制定和完善《专项调查工作流程》,建立专项调查人才库,开展专项调查业务培训,提升系统专项调查能力。在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省绩效评估民意调查、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专项调查过程中,坚持依法调查、规范调查、独立调查、直接调查,严格遵守纪律,确保调查结果客观公正。

  在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的同时,文明创建也不断为湖南国调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深厚文化滋养。

  “通过文明创建,现代理念和技术成为保证数据质量的有力支撑;通过文明创建,不断提升人才素质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能够胜任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人才队伍;通过文明创建,增强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了依法治统能力。”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总队长胡国亮如是说。

  凝聚智慧的思想引领力、追求美好的道义感染力、催人奋进的事业向上力,三湘大地之上,伴随着文明之花朵朵绽放,统计事业发展的硬核力量正不断凝聚壮大,引领三湘统计人走向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宣传中心 罗  彬]
[审核:殷智敏]
[责编:罗  彬]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