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有大义

——写在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上线一周年之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2

打印本页

  □  本报记者 何建红 通讯员 单智慧/文

  一年前,在北京房地集团工作的网友“马之灰”因为指尖的一次触碰,“统计”这个以往陌生的领域从此走进了她的视野。作为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她非常关注公众号发布的经济、民生类数据信息。“去年重阳节看到公众号发布的银发经济数据,我第一时间就转到了单位的群里,因为正准备启动养老产业的项目呢,大家都觉得很受用。”

  自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2016年6月1日上线至今,越来越多的网友像“马之灰”一样,通过轻触指尖,实现了与“统计”的互联。每一次关注、每一条咨询、每一回留言……所有这些微小的举动正源源不断汇聚在一起,化成了统计人办好统计微信的动力和信心。

  微发布,信息动起来

  近年来,北京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继2011年开通政务微博后,2016年,又把开通建设政务微信列为全局折子工程之一。工作筹备伊始便围绕如何精准定位,使之更好地发挥新媒体价值,通过专题座谈会、调查问卷、赴兄弟单位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系统内部及社会各界对公众号建设的需求和意见建议。经过多轮“头脑风暴”,最终明确了公众号作为“信息发布新平台、统计服务新载体、互动交流新渠道”的功能定位,并相应制定了公众号运行管理办法和常规信息发布计划,细化运维人员权限和职责,确保公众号规范安全运行。

  如何做足“微发布”的大文章,成了小编团队面临的首要课题。上线一年来,“北京统计”一直保持每周至少发布三次的频率,已累计推送图文信息400余条,超九成为统计系统原创作品。发布内容从标题、配图、编者按等各环节,力求体现新媒体特色,并积极运用图解、视频、动画、H5等手段,不断丰富信息的展现形式。制作的京津冀协同发展、CPI、房地产、2016年度数据等图解同时被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求快,第一时间发布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单篇阅读量超6万人次,创全国数据发布类微信信息新高;求精,制作GDP、CPI、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热点指标微动画,令统计科普更加好看易懂;求深,利用儿童节、妇女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制作儿童、女性、银发经济等专题,均有效提升了统计数据认知度和传播度。

  微服务,互动显诚意

  秉承“最好的宣传是服务”理念,“北京统计”在细分需求、拓展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力求统计服务更贴心有效。打开公众号,可根据不同需求查询数据,无论是最新发布的统计信息,还是丰富全面的首都发展历史数据都可轻松掌握。点击服务菜单,调查对象可一键登录统计业务培训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在“填报指南”中求解各类报表难题。考虑到用户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企业,在2017年全市年定报工作布置期间,各专业报表制度上都加印了公众号二维码,并先后推送22篇文章为调查单位提供从学习培训、业务咨询到报表详解全方位帮助,后台100%回复企业统计人员咨询。为方便调查员工作,在今年三农普登记入户期间开辟专栏,使普查员利用手机就可及时查阅报表填报口径和业务问题。一年来,还以微信为入口先后开展了大学生“双创”、互联网单车满意度、三农普知晓度等调查,并及时将收集到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专业处室,使统计调查更易于被受众接受。

  新媒体的传播魅力来自于人格化的媒介属性,“北京统计”运营团队坚持“有来有往”的工作导向,无论是后台的业务咨询还是文尾的网友留言,全部用心回复,使公众感受到统计人的诚意暖意。有网友留言表示:“政府公号跟受众有这么好的互动,我真是服气了。”不断探索互动的形式,也使公众号留住了老用户,赢得了新粉丝。在2016政府统计开放日期间,公众号开发了微信签到、参与竞答、发表感言等功能,微信互动环节巧妙穿插在活动进程中,新颖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场内来宾的参与度。一年来,公众号还特别推出了“数说北京”和“统计大咖秀”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寓统计科普于互动游戏之中,2.6万余人参与竞答,答题近20万人次,使公众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学习掌握统计常识,有效提升了用户对政府统计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微情怀,共鸣促共识

  随着统计数据日益受到关注,一个更丰满的统计形象有待于展现在公众面前。《北京日报》的跑口记者陈雪柠就希望公众号在发布统计数据的同时,“也多讲讲统计背后的故事”。

  鼓士气、扬正气,展示统计精神与情怀,成为“北京统计”重要的传播使命。一年间,公众号聚焦统计大事要事、追踪数据生产过程、探知统计人的精神世界,策划了如“今天,庆生的方式有千万种,来看统计人的诗和远方……”“我是人口调查员,我想对你说”“自从普查来了,才知道你是这样的统计人”“当彩色的统计尝起来是年轻的”等主题报道,运用新颖生动的图文形式,展现统计人工作和生活的感人瞬间,在统计系统内部产生了强烈共鸣,同时丰富了社会公众对统计的感性认识,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的多篇报道被国家局“统计微讯”采用,在全国展示了北京统计人的良好形象。

  “微”言有大义,小小的微信平台,同样成为政府统计大有可为的天地。在这里,有人找到实用的信息,有人受到切实的帮助,有人得到情感的慰藉……北京统计人深知,年轻的“北京统计”才刚刚迈开脚步,政务微信建设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自我革命。正如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所指出的:“北京统计”要乘势而为、继续发力,不断优化“信息”“沟通”“便民”功能,使“指尖上的统计”更加优质、便捷和高效,更加贴心、用心和暖心。

  ——文章刊发于2017年6月22日《中国信息报》统计导刊

“微”言有大义

1108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