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各地积极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人普办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各省(区、市)人普办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各地人普办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月18日,河北省人普办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并对近期工作安排作了适当调整。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研究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灵活有效的工作举措,抓好人口普查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确保普查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各级抓紧组建人口普查机构,积极落实普查经费,准备普查物资。四是会同相关部门将疫情期间摸排的人口基础信息电子化,为人口普查提供辅助资料。五是在做好防控前提下,采取灵活方式开展调研,搜集整理普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六是利用网络加强交流,保障全省人口普查工作协调推进。

  2月21日,山西省人普办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一是各级普查机构在严格遵守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下,制定工作预案,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学习借鉴疫情防控摸排的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研究转化为普查组织工作的有效举措。二是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确保普查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快组建人口普查机构,加紧落实普查经费,提前谋划普查试点,根据国家和全省工作进度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本地工作进度。四是运用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手段推进各阶段工作,尽快设立普查专网。五是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基础信息和资料,为普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六是及时上报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推进人口普查的新思路。

  2月24日,湖南省人普办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务实有效的举措,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对标对表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抓紧组建普查机构,落实经费保障,采购相关设备等工作。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系统开展工作交流。省人普办部署利用WeLink建立人口普查网络会议系统,各地可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手段,加强沟通交流,确保普查工作不断、不乱。四是积极借鉴疫情防控的摸排经验,开展人普难点问题调研。各级人普办要主动联系对接相关部门,探索排查资料在普查中发挥有力作用。五是根据国家和全省普查工作进度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本地工作进度,及时上报工作动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省人普办将通过人口普查内网和简报等形式进行推广交流。

——文章刊发于2020年3月12日《中国信息报》头版头条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