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统计信息  宣传统计工作  立足统计服务社会

首页 > 移动平台网站 > 统计文化

朱海英:新手妈妈做统计

  这两天,局里新来的同事陆续到各个科室做自我介绍,我才恍然大悟,光阴似箭,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同样也是被领着到各个科室和同事见面,做自我介绍。转眼间,加入统计大家庭已经1年了。

  这一年,感触良多,我不仅成为了一名统计新兵,也变成了一个新手妈妈,当初带着肚子里的宝宝加入统计队伍,宝宝陪我做着一张张的统计报表,还记得同事半开玩笑的说,以后我的宝宝应该会对数字和报表很敏感,搞不好会是个数字天才。我笑笑,是呀,想当初刚进入统计局,对统计工作并不了解,印象中是与数字打交道的部门,想着对于以前在银行工作过的我来说应该不难,同样都是与数字的交流。可是,当我正式进入统计工作的时候才发现,统计报表中的数字并不只是单纯的数字,它包含了许多的涵义,也要求具有更多的专业知识,懂得不同指标的具体含义,才能做好报表,抓好数据质量,写好统计分析。

  当时怀有身孕的我被分配到统计局的工业科工作,工业是经济的支柱,因此工业统计所涉及的企业也比较多,数据比较复杂,工业指标也较繁琐,对于一开始接触统计报表的我来说,确实有些手忙脚乱,不过好在,科室的同事都耐心的给我讲解和指导,我很快的就弄懂了联网直报一套表制度的各项操作。但是报表的汇总,审核则要求我要懂得相应的专业知识,否则无法准确的上报数据,也无法提供专业的统计分析。我所负责的是工业财务月报,大学里也算学过一些基础的会计知识,所以对这些财务指标虽说并不陌生,但是对于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却是一知半解,在报表报送过程中,需要审核数据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对于这些财务指标并不熟悉,心里也有些发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只要自己肯下苦工,敢于钻研,一定能学懂弄通相关的统计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做报表的时候才不会惊慌失措。于是,回到家赶紧把以前的相关书籍找来看看,日以继夜地学习相关知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

  还记得第一次做月报的时候,报表结束后要向省里汇报效益报表的情况说明,没有经验的我只是把县里上报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整合就上报到省里了,结果闹了笑话,当时,我自己很自责,也很慌张,领导和同事都纷纷安慰我,并告诉我应该如何上报。从此,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做统计并不只是简单的上报数字,还需要审核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要汇总数据,还要分析数据的真实性和数据所反映的经济走向,还要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具体的情况,只有把握这些才能写出有质量的分析报告,才能准确的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就在充实和忙碌的工作中,我对统计工作日渐熟悉,也明白了统计虽是清水衙门,但统计人却兢兢业业的埋首苦干,细致认真、实事求是的专业态度和精神时刻鼓舞着我。在这样充实的工作中,也迎来我的小生命,我的宝宝出生了,初为人母的我也体会到了做母亲的喜悦和不易,而在统计工作中养成的细心耐心也使得平时比较急躁的我在照顾宝宝上特别的有耐心。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从单纯简单的带孩子的生活回到了充实而忙碌的工作中,然而我并不觉得累,虽然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却井井有条,上班做报表,抓质量,写分析,下班带孩子,陪家人,学业务,这样的生活充实而有规律。

  曾记得,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一个人的头脑四肢来比喻统计梦想:有正确的头脑,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统领一切统计工作。有健壮的两臂,一边插上现代信息技术的翅膀,实现统计生产全流程、全方位的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实现统计调查和大数据共同成为统计基础数据两大来源;一边是统计法制建设更加健全,依法统计、独立调查蔚然成风。有魁伟的躯干,统计生产流程再造,统计人员通过电子手段直接采集数据,调查对象利用互联网直接上报数据,同一平台加工处理所有统计数据。有坚实的双腿,就是统计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数据源头更加透明,统计业务基础更加巩固,统计标准更加统一健全,统计制度更加规范完备,统计方法更加科学先进。而我的统计梦很简单,就是放平心态,耐住性子,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做好数据,在数据的广阔海洋中扬帆远洋。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朱海英]

  [责编:徐林]

  

上一篇:贺邱环:统计风雨路 伴我共成长 下一篇:谭强:有一种职业叫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