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统计信息  宣传统计工作  立足统计服务社会

首页 > 移动平台网站 > 统计文化

肖雅琴:凝心聚力 合拍同行

  阳光酿造的八月,芬芳而又灿烂。

  在这热情洋溢的季节里,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走过了她的第七个年月。

  翻阅七年记事手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工会组织:把握大局、建功立业,服务统计发展彰显出新作为;团结互助、主动服务,促进和谐统计步入新常态;搭建平台、繁荣文化,汇聚增强力量实现新突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统计干部队伍呈现新的精神风貌。就是在这激昂奋进的七年里,市统计工作联合会积极融入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与统计事业同频共振、合拍同行,努力谱写着郴州统计人激扬奋进时代之歌。

  明目标,重落实,着力建立规范有序组织体系

  时光流转。

  2010年8月9日,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伴随着职代会上热烈的掌声,正式成立了!这是由郴州统计机关工会提升为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的重要时刻。从那时起,郴州统计工会组织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善,执行更加有力。目前,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任命主席、副主席、专职委员各1名,下设机关工委、女工委、经审委,各委配备主任和委员共3人,日常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每年年初,各委提出工作思路,由工会联合会统一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月度工作任务,每年平均列入40项活动,涉及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学习、综合素质提升、情感情操培养、健康活力运动以及先进典型表彰,工作安排责任到人。每项活动务必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组织,事后有总结,所有经费开支严格遵守总工会和财政部门规定的财经纪律要求,每半年在职代会上报告经费审查审计工作。为调动工作积极性,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出台《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会员和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评比办法》,每年对先进人员进行荣誉表彰。

  多年来,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形式新颖、规范有序、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在全市工会工作评比中,市统计工会联合会连续6年被评为市直产业工会联合会先进集体。

  比建功,赛技能,着力打造精尖统计干部队伍

  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提高统计队伍业务能力。市统计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各项劳动技能竞赛均能做到与全市统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建功十三五,服务我先行”、“三比三看”、“三创一争”、“调研信息“1+5”等主题技能竞赛活动接踵而至,“流动红旗科室”、“岗位标兵”、“文明科室”评选紧张激烈。竞赛场上,全局干部职工纷纷亮出自己的统计技能,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综合素质上了台阶、统计服务上了水平、优质服务更出了成果。近五年,郴州市在全省市州统计工作综合考核评比中,始终排列第一方阵,其中2014年荣获全省第一名,每年获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称号,从2009年起,连续三届被授予“全省文明单位”,1人在全国统计师资技能竞赛中能荣获三等奖,1人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全省统计系统首位获此殊荣代表。

  以读书交流为平台,提高统计队伍综合素养。2017年6月,第五届全体干部职工读书学习心得交流——“经典家规家训”朗诵比赛精彩纷呈,充分展现出统计干部职工践行家庭文明建设崭新风貌。每年按届举办的读书心得交流会,已经成为干部职工学习交流的广阔平台。工会联合会旨在让读书学习成为郴州统计工作者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一间办公室作为局机关图书阅览室,每年干部职工购买《德行潇湘》、《改革热点面对面》、《做最好的执行者》等涉及政治理论、统计实务以及道德思想领域书籍,在机关内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氛围。2013年,郴州市统计局成功创建全省“十佳书香机关”,2名同志先后出版个人著作书籍4本,1人荣获全市“写家书﹒传亲情”活动二等奖。

  以培训学习为载体,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市统计工会联合会积极组织各方资源,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方式,畅通培训学习渠道。平均每年联合市直部门开展专业统计培训22期,约选派40名统计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市组织各类培训,邀请省局专家或者本局业务能手讲课,今年5月,在浙江大学举办“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鼓励干部职工继续深造,10名干部职工参加省委党校和中南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学习。目前,局机关60名在职干部职工中,本科以上学历5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人;高级统计师5人,中级统计师(工程师)34人。

  勇创新,勤探索,着力创建统计品牌特色文化

  开设“兴趣课堂”。从2015年至今,“兴趣课堂”已经走过了近三年的绚丽时光,先后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之香道分享”、“健康身心从瑜伽开始”、“美好生活之植物养植分享”、“健康生活需要素食”、“居家生活之妙招分享”、“享受生活之美之插花分享”、“世界非遗之古琴赏析”等十余期主题课堂。通过分享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干部职工的知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养,培养了情趣、释放了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之中。活动期间,市委办纪检员、市“四型”机关创建办副主任肖坚曾应邀前来参加活动并做了点评:“兴趣课堂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效果很好。这种活动不同于形式上的学习,是一种真正有用的学习”;《中国信息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和推介。

  成立“统计女校”。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女职工培训学校里,除开展技能比武和学习培训外,每年组织“两癌”筛查,投保女性安康、独子两全保险,举办“女职工两癌预防与‘四期’保护”、“健康生活与常见疾病防治”、情绪管理等健康知识讲座,选送2人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获得资质认证并计划申请建立首个“郴州市统计心理咨询室”;2位女性科室负责人所在科室被授予全市“芙蓉标兵岗”、“青年文明号”,先后荣获全市“芙蓉百岗明星”和“优秀女职工干部”称号3人次;今年2月份,录制的《统计行,芙蓉国里千枝竞技》展演篇(视频)获全市女职工培训学校成果展演优秀奖和组织奖,在全市展示赛上获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乐红表扬,赛后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推介。

  举办“道德讲堂”。“有这样一首歌,它唱出了统计的特色、统计的风采、统计的价值,统计的理想……”2016年11月2日下午,在统计人之歌《爱在数海》优美动听的歌声中,市统计工会联合会组织的第一期“道德讲堂”正式开讲。郴州统计“道德讲堂”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积极传播统计工作正能量。去年至今,先后组织学习身边统计老党员先进事迹,每月向市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80人次,推荐统计系统“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助人为乐好人”各1人,1人所在家庭被授予全市“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市统计局被评为第一批市级平安单位。

  送关怀,讲团结,着力营造和谐共进统计氛围

  加大人文关怀,一直以来都是统计工会联合会的重要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工会组织加强对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关心了解,每年由局工会牵头,局领导参加对在职、离退休职工召开各大节日座谈会;完善帮困基金制度,建立统计困难职工档案并定期维护,近两年先后向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直工委争取在职、退休、临聘等4名困难职工困难补助近万元;1名干部职工从2006年起,坚持对5名贫困学生进行爱心帮扶。

  在工会联合会的精心组织下,统计干部职工们走进大山,对贫困村小开展“情系基层,支教帮扶”义务支教,捐赠书籍及学习资料500余册;走进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践行自愿服务”活动,带着慰问品和药品,给孤寡老人们送去关怀慰问;积极响应全市志愿服务号召,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每年“义务献血”、“爱心助残一日捐”、“为孩子捐本书”、“为贫困农户捐助衣物”、“天天慈善一元捐”、“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者活动。

  为带动团队活力,市统计工会联合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各类文体活动。统计干部职工们携手徒步东江,捡拾垃圾,为共建生态文明郴州贡献己力;发扬“全民健身”理念,每年开展西河健身徒步、苏仙岭登山比赛;在全市篮球比赛、“智跑”大赛、徒步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各大赛场上,处处都能见到统计干部职工们矫健的身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第一届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运动会上,市统计局荣获“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篮球比赛经济管理部门组第四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三项大奖。经过各类活动锻炼培养,现如今的郴州统计,人心齐聚、斗志昂扬、团结奋进!

  一路走来一路歌。

  这就是郴州统计的工会之家!七年来,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始终秉承“举办好活动、运用好成果、打造好平台”三好宗旨,就是要把活动转换成活力,真正把统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久久为功,驰而不息。

  新形势下,郴州市统计工会联合会将继续瞄准主战场、唱响主旋律、展示新作为,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激发统计干部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助推郴州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再谱华章!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肖雅琴]
[责编:刘  雁] 

  

上一篇:周碧红 闫思亚:心连心 在一起 下一篇:郭呈利:感恩统计青春路,携手砥砺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