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统计信息  宣传统计工作  立足统计服务社会

首页 > 移动平台网站 > 统计文化

周碧红 朱乐:统计文明之花绽放星城

   一言一行促文明创建,一心一意谋统计发展。在麓山脚下,湘江之滨,活跃着一支勤奋执着、默默耕耘的统计之师,他们立足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本职,丰富创建内涵,提升文明实效,打造着一道道和谐向上和科学发展的亮丽风景,统计文明之花在星城长沙美丽绽放。

  完善体制机制 助推文明创建长效化

  2016年,在连续四年保持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说,要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和规范组织管理、考评考核机制。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局党组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机关自身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制订了《长沙市统计局文明创建责任目标分解方案》,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工青妇组织合力抓,全局协调一致、系统上下联动、干部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修订了《长沙市统计局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文明创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66项制度,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每个季度对文明创建工作实行计分考评,每年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局主要领导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动员、部署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在长沙局,记者看到:长沙统计信息网开辟了文明创建专栏,走廊内悬挂了31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明创建标语和行为规范标牌,电子显示屏每天播放“遵德守礼”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班子的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学习型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长效品牌。五年来,举办集中学习培训班300余期,培训人数5万余人次。每年选派60余人到国内高等学府集中学习培训,选派400余人次到国家、省、市各类培训机构集中培训,每年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来局进行辅导讲课不少于10次。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共开展了24道德讲堂活动,参与人员近2000人次。高标准创建职工之家,倡导成立羽毛球、广场舞、乒乓球等7个兴趣小组,利用网络、简报、宣传栏等深入宣传统计文化,营造健康文明的统计文化环境。

  拓展活动载体 确保文明创建常态化

  为做深做实文明创建工作,长沙局先后开展了做“谦恭有礼的中国(长沙)人”、讲文明树新风、书香机关尚行公仆读书活动、微理论微宣讲主题系列活动、身边好人长沙雷锋等推荐评选活动。

  雷锋精神是志愿服务工作的精髓,身处雷锋的家乡,长沙统计人以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80多名,占全局总人数的97%。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清明祭英烈那年端午网上传播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五年多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爱心拍卖、植树造林、清洁社区、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劝导、保护湘江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50场(次),参加人员达4000多人次,义务献血6000毫升,捐款10万余元。

  文明创建关键在于风尚引领,长沙局抓住重点,制定了干部职工文明上网规范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恪守网络道德,共创网络文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共建家庭文明活动,曹敬波、朱继军两户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全市两型创建家庭,扶文武等10户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全市文明和谐示范家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培育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每年开展文明处室、文明标兵、文明家庭评比活动,2016年长沙市农村经济调查队等8个文明单位(处室)、易迪炯等8人被评为文明标兵,肖燕等 22户家庭被评为局文明家庭;开展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评比,“七一”表彰了熊应详等14名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长沙市统计局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先后与5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局班子成员均一对一联系困难群众,精准扶贫150户、结对共建2个社区、65名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联点村长沙县黄兴镇长安村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联点村公路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村部建设等系列问题,群众满意度高,获评全市一推行四公开一类工作队。 

  追梦一流服务 实现文明创建业态化

  文明创建如何在统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于能否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助推各项业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长沙统计人的答案是:“被需要是一种实在的幸福,被期望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服务成为一张亮丽名片。长沙统计人坚持将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跟踪监测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情况,加大信息报送频率,做到了“月有进度分析,季有综合研判,年有走势预测”。每年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分析,全局每年撰写统计分析200篇以上,每年完成重点课题15个左右,每年被省市领导批示80篇次以上,统计分析已成为长沙统计的一大品牌。精心编辑《长沙经济运行快报》等10余种统计产品,开通长沙统计微信公众号,每年开展10多项民意调查,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各类统计咨询、举报、建议等事宜;加强网上统计信息的公开,每年发布统计数据、信息1600余条,网站年访问点击量达10万多次,提高了统计透明度。

  创新成为一种工作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长沙统计人创新求变,主动作为,着力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政企互动大统计格局,确保精准统计、精准分析、精准研判,大统计工作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的批示肯定,并被国家局以《工作情况交流》全文刊发。在全国率先制定移动互联网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建立了健康服务、养老产业等十大服务业重点产业制度,创造性地对长沙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统计支撑。率先建立《处室联系基层统计站工作制度》,开展了全市乡街统计工作流动观摩,打造特色鲜明的长沙样本2013年全国基层基础工作会推介了长沙经验。从2013年开始,每年确定重点企业、重点部门、园区、乡镇街道总计800多家单位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构建了互利双赢的新型政企统计关系。

  精准成为一种使命担当。长沙市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数据质量,完善网格化责任体系,全市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884个统计网格,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精心制定了全市统一的数据质量控制标准,确保质量控制流程规范、统一。出台了全市统一的各专业统计操作实用手册,严格实施痕迹化管理。打造业态化的统计执法,近年来全市已对1866家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94家,处罚94家,责令整改201家。

  这五年,长沙的大统计”、双基建设、质量控制、统计服务、教育培训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介,相继荣获“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集体等国家级奖项9个,“省文明标兵单位”、“全省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省级奖项39个,市“五好班子”、综合治理红旗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荣誉42个,连续十年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和市绩效考核一等班子……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肖正波局长表示,长沙统计人将以核心价值为引领,以人民满意为追求,继续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努力提高统计贡献力,让统计文明之花在星城常开常新。

[供稿:宣传中心周碧红 长沙市统计局朱乐]

[责编:张艳]

上一篇:周碧红 李艳朵:打通统计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周碧红 闫思亚:心连心 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