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农村投资现状及潜力分析

(2001年第1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04-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农村天地广阔,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大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发展,九十年代,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30%左右。投资是湖南经济的主要拉动力,有较高的投资率就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农村投资亦是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据省民政部门统计,湖南2000年已建成小城镇1055个,乡镇企业发展较快,2000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4541亿元,湖南平均每个小城镇有121个乡镇企业,已占据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

一、2000年湖南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湖南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2.4亿元,比1999年增长9%,其中非农户投资100亿元,增长25%;农户投资202.4亿元,增长2.5%。本年新增固定资产244亿元,增长3.3%。

特点

1.投资来源以群众集资增幅最高,农村投资项目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激发了群众投资的积极性。2000年国内贷款完成投资12.4亿元,比1999年增长26.1%,群众集资完成投资16.7亿元,增长65.9%,国家资金完成投资18.6亿元,增长41.7%,利用外资完成1.5亿元,减少35.9%,自筹资金完成投资253.2亿元,增长6.6%。

2.投资构成反映农村对工业品消费需求增长较快。建安工程投资223.8亿元,比1999年增长5.6%,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55.1亿元,比1999年增长22.5%,其他费用投资23.5亿元,比1999年增长15.1%。

3.投资方向表明农村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一产业投资43亿元,与1999年持平,其中农田水利投资25.6亿元,比1999年减少21.3%;二产业投资203.6亿元,增长2.1%;三产业投资55.8亿元,增长59%。二、三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1)小城镇建设,包括通电、通水、通路、通广播电视等四通工程及房屋建设、市场建设项目。所谓通电主要指农村电网改造,通水即农村供水工程,通路即修建公路。如湘乡市,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通过以地生财、社会融资、滚动发展等方式,投资小城镇建设资金7000多万元,掀起了小城镇建设高潮。该市虞塘镇投资800多万元建设商海大市场,壶天镇耗资800多万元建设农贸大市场,实现综合开发。汉寿县用于农村电网改造的投资完成128万元,用于村村通有线电视工程投资达10万元。望城县星城镇用于集镇建设投资900多万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投资最多的一个村达70多万元,最少的村达5万元。(2)乡镇企业投资达42.6亿元。如湘乡市东郊乡组建2000人的建筑队伍,对新疆进行劳务输出,开发大西北,同时也推动了本地小城镇建设和经济建设。汉寿县乡镇企业投资全年为312.9万元,比1999年增长28倍。

4.农户投资仍在农村投资中唱主角。(1)非农户投资的增幅较高。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比1999年增长25%。农村电网改造投资力度是1999年的2.2倍。长沙县、韶山市、株洲县等36县(市)的电网改造工程年底基本完工。移民建镇投入大,澧县等湖区县市,退耕还湖、移民建镇工作力度加大以及三峡库区的移民等,总的移民建镇投资高达10.17亿元。溆浦县仅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建设、村级公路建设等投资就增长4.9倍。(2)农户投资量大增幅小。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2.4亿元,比1999年增长2.5%。农户投资分为建房投资和非建房投资,非建房投资主要集中在用电设施改造和通讯设施建设上,一是农村的电话初装费大幅度降低,移动电话降价,农村新装电话和购置移动电话比上年增加较多;二是农村电网改造中农户的用电配套设施投资增加较多,但因其建房投资比重占70%多,而建房投资比1999年减少0.1个百分点,因此,2000年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小。(3)农户投资在农村投资中始终占主导地位。纵观"九五"期间的农村非农户与农户的投资比重,各年的农户投资比重分别为75.8%、75.1%、79.1%、71.2%、67%。

5.农村房屋施工面积基本保持1999年水平。施工面积为7767万平方米,比1999年增长0.8%,主要是建造住宅,比重高达86.5%。

6.农村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较高,投资见效快。2000年新增固定资产244亿元,占当年投资完成额的80.7%。"九五"期间每年的农村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分别为95%、92.1%、87.9%、85.2%、80.7%。

二、问题

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虽然逐年增长,但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农村各乡镇、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投资也不平衡。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机制,因而选择建设项目缺乏战略眼光、长远目标,只求短期效益、短期目标,不求长期效益、长期目标。主要表现如下:

1.投资分散,没有规模优势。2000年农村投资完成额中,国家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加上群众集资几个渠道的投资为49.2亿元,只占当年农村投资总额的16.3%,这对广阔的农村来说只是"蜻蜓点水"。虽然农户及自筹资金投资多达253.2亿元,占当年农村投资总额的83.7%,但使用分散,点多面广,难以形成规模优势,达不到规模效益。

2.农村支柱产业的建设项目较少。据调查,2000年农村投资缺乏支柱产业建设项目,难以使乡(镇)财政收入有大的增加,一般难以支撑本地经济发展的需求,更难扩大固定资产再生产。就是凑一点有限资金,也多用来建设使农民暂时脱贫、解决温饱的建设项目上,缺乏长远的眼光,也形不成优势的支柱产业,农村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缺乏支撑点。

3.农田水利建设减少。由于粮食等农产品相对过剩,价格连年低迷,农民负担较重,以至不少农民弃耕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影响农田水利投资减少。2000年农田水利投资完成25.6亿元,比1999年减少7亿元,下降21.3%。

4.资金紧缺,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投资增长。据对37个调查县的调查,乡镇资金都很紧张,财政相当困难。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97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比1999年增长4.8%。乡镇财政收入一般,只能保工资和正常的业务开支,有很多乡镇甚至连工资也保不住,拖欠较严重,无钱用于投资。农民收入一般用于维持温饱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由于对预期收入降低,用于投资的资金较少。乡镇企业也因大部分企业不景气,自有资金减弱,进行投资扩大再生产的资金不多,有不少的乡镇企业资不抵债,已经停产或半停产,甚至有的企业名存实亡,根本谈不上搞什么投入。争取其他援助也很难,国家扶持资金很少,向银行贷款也很困难,利用外资更不容易。2000年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资比1999年减少35.9%,自筹资金只增长6.6%,低于全省农村投资9%的增长幅度。

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用于扩大再生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势力的投资不到一半。2000年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302.4亿元。其中,农村居民住宅建设投资155.5亿元,占总量的51.4%,非住宅建设投资146.9亿元,占48.6%。农村住宅建设比重大,反映农民居住条件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非住宅建设比重小,则使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缺乏后劲,对投资预期不容乐观,影响今后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

三、加大农村固定资产建设力度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湖南是农业大省,加强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十分重要。(1)加强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是促进乡镇企业适当集中和结构调整,带动农村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拉动农村市场,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加强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可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0年湖南全社会投资总量已超过1000亿元,农村投资约占30%左右,农村投资快速增长意义重大。2001年湖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1200亿元,农村投资要负担起三分之一左右的任务,加大小城镇建设投资,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资,加大农村住宅建设投资,加大农村文教卫生科技事业建设投资,总之加大农村二、三产业建设投资,是有可能的。也必将有效剌激湖南投资需求增长,带动整个经济的繁荣。

1.广开资金渠道。实现湖南农业和农村现代化,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农村资金贫乏,遏制了农村投资增长,这就需要广开资金渠道。首先要大力争取国家资金和引进外资,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和国家重视小城镇建设的机遇,确定好开发项目,争取国家的重视和资金投入,充分利用国家改革开放的优越政策,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积极引进外资,包括引进港澳台、省外、县外、乡外的资金和技术及人才。能更多地引进国外资金,使自己乡镇的产品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那么农村社会经济的前景将无限美好。其次要争取国内贷款,这是一条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但关键问题是要做到有偿还能力和较高信誉。这个问题本身也是一篇大文章,但不外乎要求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理性化,投资要慎重,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理,要打造好拳头产品,建立起支柱产业。再次就是要拉动民间投资,使之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支持力量。据统计,2000年湖南农村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468.3亿元,可以看出民间投资潜力巨大。但是按照有关专家提出的,从四个方面引导和启动民间投资:(1)提高民间投资的投资回报率,主要途径应当是降税、增收,藏富于民;(2)保证民间投资的安全性,使之有法律保障;(3)造就良好的投资环境,放开和拓展民间投资领域;(4)放开民间投资的融资方式,打通融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有效融通民间资金。

2.要逐步提高非农户投资比重,这是加快城市化、小城镇建设的必然要求。(1)从全国大部分省市非农户投资比重看湖南非农户投资差距,2000年湖南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占农村总投资额的33%,农户固定资产投资202.4亿元,占农村总投资额的67%,非农户投资比重比1999年提高4.2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大部分省市区农村非农户投资相比差距还很大,因此加大非农户投资,集中资金发挥规模优势,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农户投资分散的问题,引导和集中农民投资资金办大事,使国民经济获得巨额的追加资本,促进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部分省(市、区)1999年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表

省(市、自治区)

非农户投资比重%

农户投资比重%

西

广

内蒙古自治区

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黑 龙 江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96.2

83.0

71.4

70.8

65.2

64.9

59.5

58.2

56.3

54.6

49.5

49.1

48.3

46.9

44.3

41.0

31.0

30.7

30.6

30.3

28.8

28.6

27.0

25.4

24.8

3.8

17.0

28.6

29.2

34.8

35.1

40.5

41.8

43.7

45.4

50.5

50.9

51.7

53.1

55.7

59.0

69.0

69.3

69.4

69.7

71.2

71.4

73.0

74.6

75.2

(2)要提高非农户投资中的企业单位投资比重。江浙地区的经验表明,乡镇企业的高度发达和蓬勃发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器,也是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1999年湖南非农户投资中,企业单位投资比重为37.3%,居全国各省市区倒数第4位。2000年湖南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企业单位投资比重增大到42.6%,比1999年增加9.2个百分点,但非企业单位中行政事业单位投资比重仍占一大半,达57.4%。根据1999年全国分省市自治区的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企业单位投资比重看,沿海及内地的经济较发达的省份,企业单位投资比重一般都超过一半以上。因此,我省还要加大力度,即加大对乡镇企业的投入量,促进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

3.要利用发展小城镇的大好时机,充分释放民间投资的潜力。如何大力发展民间投资?加强小城镇建设是一条好措施。小城镇大作用,它能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镇投资经商、办厂、定居,壮大小城镇规模,起着拉动民间投资的巨大作用。

4.搞好农村固定资产建设要树立正确观念。要有"我栽树人乘凉"的大胸怀,要有长远发展眼光,站在五年看十年,站在十年看百年,不搞或少搞一些"任期工程"和"政绩工程"。

执笔:王立凯
核稿:罗 凯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