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居民生活能源市场调查

(2001年第18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04-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着眼改善燃气市场供应状况,推进国家“西气东输”带动西部发展的战略,最近,省城调队与长沙市城调队采取随机等距抽样方法,对该市市区2000户非农业居民家庭生活能源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市区居民燃气气化到户率较高,使用方便,居民满意度较高;但消费结构不合理,供需矛盾突出,管道煤气维修难,部分居民家庭对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难以承受。

一、燃气市场的现状

1.燃料使用多元化,燃气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主体燃料。据调查,市区居民生活用燃料已由六十年代的一枝独秀--煤,一举发展成为煤制气(即管道煤气)、液化石油气、煤、电4种能源共存的多元化格局。从其所占市场份额来看,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主体燃料。市区非农业居民家庭燃气户(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煤气,包括偶尔使用)已达94.5%,烧煤不烧气的家庭仅占4.7%,另有0.8%的家庭以电为主要生活能源。

在已使用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煤气的家庭中,既烧煤又烧气的占6.4%,既用液化石油气又用管道煤气的占1.0%,以液化石油气为主要生活燃料的占81.5%,以管道煤气为主的占5.8%。

2.燃气事业长足发展,居民对燃气供应满意度高。长沙市燃气事业始于70年代中期,最初用汽车从长岭炼油厂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市民,现已发展到拥有液化石油气储备站和灌瓶站34座,总储存能力约8000吨,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21座。1992年投资建成煤气厂并开始供气,供气户数约5万户。供气范围在人民路以北、芙蓉路以东,主要分布在开福区、芙蓉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液化石油气已改变政府补贴的计划供应走向市场化。1997年,全面放开液化石油气市场,一改液化石油气市场国有公司一统天下的局面,部分单位罐装储存小站对外开放,综合利用,各种液化石油气经营店布满城市大街小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拥有各类液化石油气经营(销)店、点624个(不含大型企、事业单位内部供应点)。

由于液化石油气供应市场化,供应网点增多,竞争激烈,方便居民,因此,经销商的服务质量得到用户较高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家庭更换液化石油气有30.8%感觉"非常方便",61.9%感觉"比较方便",4.9%感觉"一般",仅有2.4%感觉"不方便"。居民对液化石油气供应点的服务质量评价是:12.9%感觉"很好",58.6%感觉"较好",26.3%感觉"一般",只有2.2%感觉"较差"或"很差"。

管道煤气使用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在使用管道煤气的用户中,有94.3%感觉比使用液化石油气更方便,仅有5.7%感觉与以前差不多。

二、燃气市场的问题

1.民用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一是需求过于集中。目前,长沙市城市居民生活用能源分为煤、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电四大类。其中,以液化石油气为主要燃料的家庭占81.5%,比重较高。据此推算,全市有30万左右的居民家庭以液化石油气为主要生活能源,而以管道煤气和电为主要能源的家庭比重偏低。二是消费需求与实际供应能力矛盾突出。液化石油气是石油的下游产品,其价格变动受制于石油价格变化。我国石油需求量相当大,年需求量达2.6亿吨,而原油年生产能力仅1.6亿吨,缺口1亿吨需要从国外进口,必定要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2000年由于主要产油区--中东局势动荡不安,加上国际石油输出组织实行严格的限产措施,国际原油价格直线上升。2000年12月初,国际期货交易市场原油价格涨到每桶32美元,较上半年翻了一番,国内液化石油气的价格因此随之上涨。加上长沙地区没有炼油厂,自身不产气,购气需到抚顺、大庆、岳阳等地,往返需要一大笔运输费,这样,也加大了液化石油气的成本。由于液化石油气价格飚升,部分居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因而改以煤为主要生活燃料。如果用煤的家庭继续扩张,将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加大环境污染程度。

2.安全隐患问题依然存在。燃气市场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有关领导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加强燃气市场管理,确保燃气供应和使用安全,维护燃气用户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燃气事业的发展,该市于1998年10月颁布了《长沙市燃气管理条例》。实施近两年,燃气市场的经营情况、安全问题依然令人担心。据有关部门2000年10月对该市各液化石油气经营网点突击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50%以上的个体液化石油气经营店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有的个体经营户根本不具备经营液化石油气的条件,没有合适的经营场地,又无消防安全设施,但仍在继续营业;有的个体经营户乱倒残气。(2)经营者的资格证照不齐全。按照《条例》规定,凡液化石油气经营户必须办理消防证、资质证、营业证。在检查的624户经营户中,三证齐全的只有42家,仅占被检查户的6.7%。在市液化气总公司的各经营网点中,只有27家在安全管理、供应能力等方面完全符合《条例》的要求。(3)违法建筑压占煤气输气管线及调压站周围环境。(4)多数经营店和个别气站存在忽视安全问题。有的过期钢瓶不检测,废钢瓶不愿报废;有的不按规定标准充装液化气,短斤少两现象普遍。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不合格钢瓶28万个,现已被查出的只有6000多个,仅占全部不合格钢瓶的2.1%。(5)部分液化石油气经营户超权收取钢瓶检测费。按照规定,钢瓶检测费每个应为32元,但有的经营户对用户收取的这项费用达40元,超标25%。如用户不按此数交付,钢瓶不给检测。(6)部分管道煤气用户缺乏燃气用品安全知识,购买了与煤制气不配套的灶具和热水器等有关器具。

3.燃气管道设施建设融资渠道狭窄。燃气系统基本设施的改造工程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德政工程",投资期长、资金占用多。长沙煤制气厂从1986年开工建设到1992年正式建成,总投资2.1亿元。投产运行后,由于受资金限制,网管推广受阻,8年来全市煤气管道入户不足6万户,实际用户约5万户,较国内其他城市的推广普及速度慢,致使该市管道煤气每立方米成本价高达2.3元,而居民用气价格为每立方米0.8元,形成价格倒挂1.5元,市财政补贴到1999年累计达1.76亿元。在使用管道煤气的居民家庭中,仍有20%认为管道煤气价格偏高。为了改善居民燃气使用状况,实施国家"西气东输"的发展战略,长沙市规划投资建设天然气工程,并作为该市重点基本建设工程。目前,该市已有25个能源、交通等基础公用设施的重点改造建设工程,投资所需资金约150亿元。其中,燃气改造所需资金仅来源于国家投资,而民间融资、引进外资尚无着落。

4.管道煤气入户门槛高。据调查,有67.1%的人认为应大力发展管道煤气,而政府也正在千方百计将发展管道煤气作为改善与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已经铺设管线的开福区和芙蓉区,煤气入户因年限不同而收费有别。目前的收费标准为每户2140元。但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管道煤气入户费,要按每平方米100多元收取,使人望而生畏,从而抑制了居民消费需求。

5.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部分家庭难以承受。自液化石油气市场全面放开后,市场供应价格随行就市,长沙市液化石油气价格由放开前的每瓶(15kg)15元,上升到1999年底50元左右,2000年飚升到64元,去年一年价格就上升28%。由于液化石油气价格的不断上升,迫使部分家庭尤其是经济承受能力差的家庭纷纷寻找替代能源。调查表明:如果液化石油气价格再持续上涨的话,有48.7%的家庭将选择煤炭作为替代能源,47.1%的家庭将选择电能作为替代能源。在由液化石油气改煤作生活主要燃料的家庭中,有60.4%是"受经济能力的限制"。还有一部分家庭使用多种燃料,以降低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的负担,从而改变了大部分家庭单一使用液化石油气燃料的消费方式。许多家庭在热水器更新换代时,考虑到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以及热水器安全因素的影响,转而以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替代液化气热水器。

6.管道煤气维修难。管道煤气入户后,人们感到煤气管道维修及灶具维修不方便。因为这些用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自己不能进行尝试性的拨弄,而且街头巷尾维修点的维修人员及流动维修人员也不敢请来修补;打电话请专业维修人员维修还需预约时间,留人在家恭侯。遇上这种情况,有的居民家里不敢开锅做饭,只能在外就餐。调查中,有47.2%的家庭对管道煤气维修有不同程度的不满,有64.2%的家庭对维修收费合理性有不同程度的不满,有43.4%的家庭对维修及时性有不同程度的不满。

1.加快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的步伐。由于天然气具有热值高、价格低、无污染的优势,很适合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成都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用上了天然气,西安也在三年前就送气到家。实践证明:天然气是迄今为止公认的最好的城市能源,同时也是优质的清洁能源。利用天然气可以减少城市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缓解国内石油能源供应缺口大的矛盾。西安在天然气未入市之前,环保指标一直不好,自1999年以来,城市环境大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居全国第10位。据长沙市燃气公司推算,如果本市天然气引进的第一期工程实施后,每年替代用煤46万吨,可能减少SO.2排放量约1.96万吨、NOX排放量约0.21万吨、烟尘排放量约1.38万吨、炉尘排放量约9.2万吨。因此,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减少煤烟型污染,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政府应该把握好"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的大好机遇,加大投资力度,集中精力搞好规划,抓紧工程建设,为城市人民造福。 

2.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增加管道煤气用户,开发利用天然气,鼓励居民用电,改善民用能源消费结构,形成新的能源消费格局是长沙市民的共同心愿。天然气盛产在西部地区,由于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而被闲置起来。国家在开发西部的计划中,一个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这既有利于中部和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又有利于提高西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将天然气能源输送到我省城市,作为居民生活能源、汽车能源、工业用能源和餐饮业能源,既能美化城市环境,又能改善居民生活用能源结构,还可缓解国内石油能源供不应求的矛盾。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用户安全意识。燃气使用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目前,城市仍有部分用户不懂得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灶具、热水器。有的用户为了节约开支,到期需更换的设备不更换,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应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用户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倡导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具。对建筑施工人员应进行安全施工教育,避免在施工过程中煤气管线遭到损坏,保证煤气输送的安全。

4.加大燃气市场管理力度,打击不法商贩。一是认真清理、核实压占煤气管线等违法建筑物。各部门要通力合作,拆除违法建筑物,保障安全供气,为城市居民使用燃气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二是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停业整改。三是继续对各经营站(点)经营的燃气具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处理不合格的灶具和报废的钢瓶。四是充实维修网点,增加维修人员,解决居民使用燃气器具维修难问题。

执笔:余辉慧 左国堂
核稿:罗 凯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