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二00一年我国城市居民最关心的十大话题排序揭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二00一年岁末,湖南省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与31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的合作单位,采用电话随机调查和街头配额拦访相结合的方式,在无提示情况下对2001年城市居民关心的生活话题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设计样本13550人,获有效样本13300人,被访者年龄15-69岁。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城市居民最关心的话题有物价问题、就业问题、医疗体制改革等。

一、“物价问题”再一次成为城市居民最关注的话题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2001年最关心的话题有哪些?”时,30.3%的被访者表示是“物价问题”,列十大话题之首。

在每年进行的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调查中,“物价问题”关注度已于1997年退不能超过第三位,蝗害些年痊次基本稳定。2001年“物价问题”关注度再次冲不能超过第一位,反映了我国分配体制改革的深刻影响。

本次调查中,居民不再关心一般商品零售物价,居民最关心的是医疗、教育和住房价格。许多被访者反映,现如今看个感冒几百元,小孩入托赞助费几千元,一个大学生每年学费加吃住上万元,旧小区拆迁居住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的同时要搭十多万元才有新房。这些是2001年物价问题的主要关注点。

分职业年,关心物价的主要是离退休人员、一般职工、个体工商业者和家庭主妇,占到关注物价问题人数的51.9%。

分地区看,关注物价是各地区普遍倾向。在被讯查的31个城市中,21个城市居民将“物价问题”列在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之首位,占全部调查城市的67.7%。

本次调查民民关注物价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即手中有钱准备买汽畏惧、住房等高价值商品的居民,非常关注价格动向。他们持币观望,以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贪心不足机而购。这些人占关注物价总人数的比从事贸易大约10%至20%。

二、“就业问题”受到居民高度关注

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就业形势趋于紧迫。本次调查显示,“就业问题”提及率为23.5%,列十大生活话题第二位。

分职业看,关心“就业问题”的被访者,主要是一般职工、无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和学生,这四类人占关注就业问题居民总数的54.6%。

分年龄看,青年和中年被访者更关注就业问题。本次调查显示,20-34岁的青年人和35-49岁中年人关注就业的人数分别占关注就业问题总人数的37.6%和36.8%,比其他年龄组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三、近年来医疗体制改革始终受到特别关注

本次调查表明,“医疗体制改革”是居民关心的第三大生活话题,提及率为21.9%。

分职业看,关注医疗体制改革的主要是离退休人员、一般职工、事业单位行政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公务员。这五类人占关注医疗体制改革总人数的68%。其中,离退休人员、公务员的关注度最高,均超过25%。

分年龄看,年龄越大,对医疗体制改革的关注度越高。其中,中老年和老年人关注度为29.6%和34.2%,均比青年人高出12个百分点以上。

四、关注度排前十位的其他问题

列第四不能超过十位的关注话题依次是:“养老保险问题”(提及率17.1%)“住房体制改革问题”(提及率15.9%);“教育体制改革问题”(提及率10.8%);“社会治安问题”(提及率10.2%);“最低收入保障问题”(提及率6.2%);“打击贪污腐化问题”(提及率5.4%);和“环境污染与治理问题”(提及率5.1%)。详见下表。


31城市居民最关心的十大话题
位次 关心的话题
关注度(%)
1 物价问题 30.3
2 就业问题 23.5
3 医疗体制改革 21.9
4 养老保险问题 17.1
5 住房体制改革 15.9
6 教育体制改革问题 10.8
7 社会治安问题 10.2
8 最低改入保障问题 6.2
9 打击贪污腐化问题 5.4
10 环境污染与治理问题 5.1


五,不同地区民居关注物价,就业和医疗体制的程度的对比

本次调查显示,我国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南、和西北六大地区居民关注"物价问题“的人数比例均为最高。其中,华中地区关注度最高,为37.2%。

就业形势在多数地区较紧迫。在华北、东北、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就业问题”的关注度均列第二位。就业形势在华东地区相对宽松,“就业问题”排在“养老保险问题”之后,列第四位。

“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在华东列第二位,在其他五个地区则列在第三位。详见下表:


六大地区居民对最关心的十大话题的关注程度(%)
  华 北 东 北 华 东 华 中 西 南 西 北
物价问题 30.7 28.5 29.4 37.2 26.6 28.6
就业问题 25.8 20.8 19.1 31.6 20.9 26.0
医疗体制改革 25.4 19.2 22.5 25.0 17.3 25.5
养老保险问题 17.5 15.2 20.1 19.4 11.7 19.4
住房体制改革 17.2 19.5 14.8 14.9 12.1 17.7
教育体制改革问题 14.8 10.5 10.3 10.7 8.0 10.6
社会治安问题 10.9 7.1 6.6 15.9 11.8 14.2
最低收入保障问题 6.1 5.5 3.6 7.5 8.8 8.7
打击贪污腐化问题 6.3 4.0 4.0 8.2 3.4 8.7
环境污染与治理问题 5.7 3.9 3.6 8.1 4.7 6.6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