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加快生猪产业化 舞好农业产业化的龙头

(决策咨询58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10-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养猪是湖南省传统优势产业。特别是自1997年其产值超过粮食种植以来,已发展为全省农村经济第一大产业。按2004年统计,全省出栏生猪7323.4万头,列全国第二位;外调和出口生猪3275万头,则居全国第一位;全省畜牧业产值的75.8%、农林牧渔总产值的31.5%直接来自猪的饲养;城乡居民肉类消费量的80%以上是猪肉;农村居民出售农产品收入中的约40%是卖猪所得。实践证明,发展养猪业,并相应推动和带动种植业、饲料工业、食品工业、皮革工业、以及餐饮业、运输流通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是满足市场消费增长的需要,更是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收、充分发挥湖南省生猪生产比较优势的必然选择。抓生猪产业化,就是抓住了全省农业产业化的一大关键。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生猪产业化座谈会,对加快推进湖南省生猪产业化进程乃至整个农业产业化进程指明了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一、生猪产业化的进程和成效

    自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三化”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的要求以来,全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契机,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成效显著。

    一是养猪的规模和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继2000年全省年出栏生猪突破6000万头后,2001-2004年全省出栏生猪数进一步以年均3.8%的速度递增,至2004年,全省出栏生猪突破7000万头大关,达到7323.41万头,比2000年增加1023万头,增长16.2%。全年猪肉产量达485.5万吨,比2000年增加76.4万吨,增长18.7%,占全省肉类总产量的81.4%。今年上半年生猪生产增长进一步加快,已出栏3751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8.1%。规模养殖的比重不断提高。2004年,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户达到5894户,生猪出栏数占全省的比重为9.5%。仅衡阳市就有生猪养殖小区38个,已形成9个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的养猪小区,其年出栏量占全市总出栏量的33%。全省生猪产业合作组织进一步增多。如株洲市有生猪产业合作经济组织13个,会员3560人,带动生猪养殖户12000多户。

    二是与生猪相配套的工业得到加速发展。2001年至2004年,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与生猪相关的行业的产值增长普遍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递增24.6%的速度(为便于各行业比较,未剔除物价因素)。如:饲料加工企业产值由34.73亿元上升到68.10亿元,兽药制造企业产值由0.73亿元上升到1.54亿元,分别以年均25.1%和28.2%的速度递增。生猪加工企业发展更快,其中,2004年,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业、皮革加工业的产值分别达27.95亿元和29.67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加21.73亿元和16.32亿元,年均递增达64.9%和30.8%。上述四个行业产值相当于养猪业产值之比,已由2001年的不足14%,提高到2004年的21.1%。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省已有各种大小肉类加工企业637家,加工肉类能力达108万吨,实际加工58.2万吨,占肉类总产量比重达9.8%,比2000年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的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已达80个,比2001年增加21个,增长35.6%。全省已有以生猪为主的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如,唐人神集团2004年总资产达6.5亿元,年销售收入达24亿元,年生猪屠宰能力260万头。

    三是生猪的外销市场进一步扩大。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全省重点扶持和建设了35个重点生猪外销生产基地,推动了全省生猪生产和产品外销。2004年,全省外调和出口生猪3275万头,比上年增长6%以上。其中,出口中仔猪283.54万头,比2000年增长10.2%,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乳猪出口基地。尤其可喜的是,猪的加工品出口增长出现了加快势头。2004年,鲜冻猪肉出口金额已达3366万美元,比2000年增长2.47倍,大大高于活猪出口金额增长仅4%的幅度。生猪的外销也带活了一大批运输流通专业户。

    二、生猪产业化发展尚须进一步解决好的主要问题

    1、生猪加工企业主要还是以冷鲜肉、分割肉为主,精深加工能力不强。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生猪加工业的年产值仅60亿元左右,而山东省、河南省分别达到380亿元和270亿元。当前,湖南省生猪加工业的年加工能力为700万头左右,而河南省生猪加工业的年加工能力已经达到了3000万头,仅双汇集团一年的生猪加工能力就有1000万头。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的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的个数只有80个,而河南、四川省均为178个;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产值为27.95亿元,而河南、四川省分别达到227.72亿元和159.63亿元。从生猪产业化龙头带动企业的情况看,2004年1-8月全省包括国家级和省级在内的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产值仅为8.5亿元,不到全省生猪加工企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全省10多家现代化的屠宰加工企业年加工肉制品不到60万吨,肉类加工量还不足肉类总产量的10%左右;全省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涉及生猪产业化的项目仅为25个,完成投资额2.76亿元,而四川省则有77个,完成投资额11.03亿元。目前,居民特别是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城镇居民对猪肉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工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而湖南省生猪外销和出口仍以活大猪为主,冷鲜肉和肉制品销售只占外销总量的14.4%,湖南省生猪加工业发展的滞后严重制约了生猪产业的发展。

    2、生猪产业链不长,产业发展的带动力不强。目前,全省生猪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产品不多,品牌少,产业链条不长,从而使湖南省生猪产业难以发展壮大,效益得不到提高。如岳阳市生猪加工龙头企业-正虹海原按原定标准,一头猪经过加工转化,可加工成200多个产品,而现在只能加工成80多个产品,不足设计加工能力的一半,全省出栏生猪中,得到精深加工的也很少。2004年,湖南省以猪皮革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值为29.67亿元,而河南省有63.23亿元,四川省有34.22亿元;猪饲料加工企业产值为68.10亿元,而河南省有76.43亿元,四川省有88.63亿元。

    3、生猪产业发展缺乏规划和指导服务。湖南省目前的生猪养殖方式仍然是传统的千家万户分散养殖占主导地位,这种方式造成先进技术很难推广,产业链条难以延伸,规模效益低。同时,湖南省生猪生产中,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滞后,优质种猪和商品仔猪供应不足,每年需从外省调入种猪8万头以上,生猪优质率不高,全省外三元杂交猪的比例只有28%,比山东低8个百分点,比江西、河南低5个百分点。尤其严重的是湖南省生猪生产中质量安全问题仍十分突出,影响湖南省生猪的市场信誉。目前,在广东生猪市场上,湖南生猪市场份额进一步遭广西、湖北、江西等省的挤压,在广东市场有滑坡趋向。九十年代,湖南省生猪在广东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现在只占有不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且由于生猪质量不高,在广东市场上的价格也低于广西、湖北等省。上述问题的存在,说明湖南省生猪产业的发展急需加强进一步规划和指导服务。

    4、对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强。近几年来,财政对生猪产业发展的投入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已由90年代的2000-2400万元减少到300-400万元,而同期外省财政用于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的资金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大幅增加。如山东、河南、河北等省每年仅由省级财政安排发展生猪生产的专项资金就有3000万元以上。此外,用地和贷款难是制约湖南省当前和今后生猪产业发展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三、促进湖南省生猪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1、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打造生猪产业链,是加快湖南省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关键,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的希望所在。一是要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进程,大力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商资本开发农业,并要适当放宽信贷发放条件,鼓励农民申请专项贷款。要加大生猪加工新项目、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引进、推广,促进产品流通由活大猪向鲜冷却肉和肉制品发展,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二是要提高加工档次。要大力发展符合国内外市场需要的鲜冷冻肉加工、熟食肉加工,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多层次、高档次加工,并在发展肉品加工的同时,大力发展皮、毛、骨头、猪血等副产品加工,力求在这些方面有大的突破。特别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技术参股、技术转让等形式吸引科技人才和消化吸收科技成果,加大品牌产业和龙头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位水平。

    2、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要推动市场体系建设。生猪产业化能不能有新突破,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市场开拓。要大力兴办协会、合作社、流通组织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时为养殖户、购销户提供准确的供需信息,有效地指导生猪产业化发展,尽量减少仔猪、饲料、猪肉价格波动给农民养猪带来的风险。特别是要发展壮大生猪生产龙头加工企业,增强带动能力,拉动生猪生产,实现产业化。

    3、推动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一位的是抓好生猪产品的质量安全。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猪的疫情越来越复杂,对生猪产业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2003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对湖南省57个县(市)生猪停(禁)入市,目前仅47个县(市)被解封。要切实加强对饲养、加工、运销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加大对生猪“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专项整治力度,鼓励出口加工企业建立与出口国技术标准和市场准入相适应的标准体系,按照国际质量标准组织生产,实现生猪品种、养殖、加工、销售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确保湖南省生猪质量安全。

    4、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银行、企业、饲养者的协调工作,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贷款担保机制,增加金融部门对生猪龙头屠宰加工企业、养殖小区和农民养殖者的贷款额度。切实落实全省生猪产业化座谈会议的精神,国土等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出更直接、更有力、更便于操作的养殖用地优惠政策。环保部门要合理制定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环境治理规划,加强治污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金融部门要继续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特别是有关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对湖南省生猪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从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基地、屠宰加工、产业链拉长、技术服务、疫病防控、市场开拓等体系建设方面进行系统指导。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张世平  曾斌求  彭积龙  周曙东  朱继无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