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从统计数据看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的发展变化

(决策咨询62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11-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加快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推进“一点一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加快优势地区率先发展,促进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通过多年的培育,“一点一线”地区尤其是长株潭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2004年株洲会议以来,“一点一线”地区发展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下面我们从统计数据的角度对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的发展变化进行简要分析,并就“十一五”期间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如何加快发展提点建议。

    一、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的发展势头继续趋好

    (一)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经济总量的份额继续加大

    “一点一线”地区是湖南省经济发达地区,为加快这一地区发展,扩大发展空间,省委省政府抓住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部崛起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三化”进程,突出重点,集聚产业,扩大开放,为“一点一线”地区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GDP为2870.87亿元,增长12.8%,其中长株潭三市GDP为1597.87亿元,增长13.6%,增幅分别比全省高0.9个和1.7个百分点。预计2005年“一点一线”地区、长株潭三市GDP占全省GDP比重分别为62.1%和35.5%,比2004年分别提高0.7个和1.3个百分点,“一点一线”地区已成为三湘大地上最具活力的经济走廊。

     (二)要素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地区竞争力逐步提高

    从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看,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在建、新开工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分别为420个和221个,分别占全省的64.7%和70.8%,其中长株潭三市分别占全省的37.8%和41%;在建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投资“一点一线”地区为212.1亿元, 长株潭为149.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67%和47.1%;新开工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投资“一点一线”地区为97.53亿元, 长株潭为69.5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78%和55.6%。

    从招商引资来看,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2亿美元,占全省的80.4%;长沙、湘潭、郴州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5.02亿美元、1.07亿美元和1.57亿美元,分别增长45.5%、81%和94%,三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的60.4%。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实际利用内资350.13亿元, 占全省的71.1%;湘潭、衡阳、岳阳、郴州实际利用内资分别为15.85亿元、57.35亿元、51.82亿元和56.09亿元,分别增长46.1%、24%、19.6%和17.9%,占全省的36.8%。一年来,中国首家获批成立的中外合资投资控股公司——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为湖南国企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和思维;第二届中德(湘潭)企业合作大会有80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总投资28亿元,投资及贸易总额达到130亿元人民币;以郴州市苏仙区科技工业园为主体的郴州出口加工区,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湖南省又一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华菱集团与米塔尔钢铁实现成功合作;湘潭、长沙、岳阳入选《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适宜设厂的20个城市等,对“一点一线”地区竞争力提升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三)工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2004年株洲会议提出“一点一线”地区是全省工业基础条件最好的地区,更应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一年来,全省各部门把支持“一点一线”地区发展摆在本部门、本行业的重要位置。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6.84亿元,增长35.2%,其中长株潭898.74亿元,增长38%,增速分别比全省高2.3个和5.1个百分点。从资金投向看,工业投入增加。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工业投资356.6亿元,增长48%,其中长株潭229.3亿元,增长53.5%,工业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总量的66.4%和42.7%,比“十五”前四年分别高3.5个和7.4个百分点。

    工业投入的增加,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一是“一点一线”地区在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工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速度上看,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4.9%,长株潭增长15.5%,增速分别与全省持平和高0.6个百分点。从比重上看,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和长株潭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4%和34.1%,预计2005年分别提升到65.7%和35.7%。从装备工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石化工业、农产品加工工业增加值看,前三季度 “一点一线”地区装备工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石化工业、农产品加工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全省同行业增加值的82.1%、95.8%、77.1%、72%、88.2%和60.9%,其中长株潭分别占全省的65.3%、88.2%、54.2%、39.8%、29.2%和38%。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42.49亿元,增长24.8%,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省的比重为81.2%;郴州、衡阳、株洲、湘潭分别增长85.6%、40.7%、28.2%和28%。三是伴随着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的推进,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中联泵车获取CE认证叩开欧洲大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新特牌”110kV及以下油浸式变压器,被评为 “中国名牌产品”。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出口总额达2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郴州、衡阳分别增长90.7%和80.1%,这说明“一点一线”地区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工业化内力增强。
 
    (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

    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6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154.5元,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15.4元和705.2元;长株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60.1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966.8元,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09.5元和1517.5元,分别增长12.9%和18.1%,增幅比全省高2.2个和1.6个百分点。“一点一线”地区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购买力也旺于其他地区,成为全省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力量。“一点一线”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的比重由2000年的61.9%稳步提升到2004年的63.7%,长株潭地区占全省的比重由2000年的35.8%稳步提升到2004年的38%;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1.35亿元,占全省的64.6%,增长14.7%,增幅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其中长株潭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77亿元,占全省的38.5%,增长15.4%,增幅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

    (五)经济运行质量与经济增长速度协调,产出效益好于全省

    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83.6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68.3%;增长10.2%,增幅比全省高2.69个百分点,其中株洲、郴州分别增长60.3%和56.8%。前三季度,“一点一线”地区财政总收入为250.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为155.09亿元,分别增长22.5%和25.7%,增幅比全省快0.1个和0.8个百分点,分别占全省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45.4%和54.4%。

    (六)城市化步伐加快,推动了全省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当前湖南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城市化水平过低,有限的农业资源载荷太多的农业人口。因此,加快全省城市化进展是一条刻不容缓的必由之路。对于城市化,“一点一线”地区不仅存在着比其他地区更有利的条件,而且发展步伐也相对较快。2004年,“一点一线”地区城镇化率由2000年的32%提高到39.3%,比全省高3.8个百分点;2004年长沙、株洲、湘潭城镇化率分别为51.19%、41.5%和40.9%,分别比全省高15.69个、6个和5.4个百分点。

    (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氛围正在形成

    一年来,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先后在“一点一线”地区落户并逐步发挥效用。如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环保治理项目——锌烟气脱汞改造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国家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化工分院与长沙保灵建材助剂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种能改变煤炭燃烧方式的新型节煤增效剂,被创新应用到水泥煅烧之中,使得节煤率达到15%以上,水泥立窑有害气体排放量减少六成;宁乡经开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形成了一条生态互存互补、有机衍生的产业循环链条;一种安全、环保、芳香型的烟火在醴陵市湖南协力同乐烟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泰格林纸运用林纸一体化的新理念和高科技建立了高效益循环经济模式,每年利用30万吨以上的废纸造纸,成为湖南省国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标本等。

    二、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要加快发展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纵观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一年来的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 “一点一线”地区的发展步伐以及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仍需加快。一是资源整合和协调发展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投资效益有待提高。 “一点一线”地区、长株潭三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比重较GDP的占比,2004年分别高6.8个和11.4个百分点,预计2005年扩大到9.4个和14.1个百分点。三是长株潭与中原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等经济发展尚有差距。长株潭经济增速与中原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珠三角城市圈、长三角经济区比较,2003年分别低0.7个、1.2个、3.8个和1.7个百分点,2004年分别低1.5个、1.9个、1.9个和1.3个百分点。因此, “十一五”期间建议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快长株潭暨“一点一线”地区发展步伐。

    1、立足新的发展起点,推进以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为龙头的“一点一线”地区更快更好地发展。主要是要根据新形势,瞄准更高目标,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和规划 “十一五”期间“一点一线”地区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2、坚持强化产业优势,全面提升工业园区。一是以《长株潭城市区域规划》为蓝图,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特别是要针对“一点一线”地区工业园区发展普遍存在主业不够突出、产业集群度不高等弱点,进一步整合和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能力,集中力量扶持,促进主导产业及其空间布局的合理性。二是要坚持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为目标,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抓住“十一五”长株潭地区列为国家高新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地区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对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政策支持,努力打造中部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培育出更多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经济增长点。

    3、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点一线”地区是湖南工业的集聚区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意义重大,要高度重视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大力推广节约利用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率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此外,要进一步以优化投资环境为切入点,积极参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合作,提升地区竞争力。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曾斌求
核稿:赵敬明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