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工业用水效率提升 污水排放继续下降

——对2007年湖南规模工业用水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1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5-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水,是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近年来,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进一步落实国家提出的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政策措施,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规模工业用水的主要特征

    (一)工业取水增幅明显减缓

    2007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取水总量为62.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3%,增幅较上年降低25.7个百分点。其中,地表水为57.8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2%;地下水2.41亿立方米,增长2.7%;自来水2.72亿立方米,增长2.3%。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中,地表水占91.8%,其次为自来水占4.3%、地下水占3.8%。

    2007年,全省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六大行业取水总量靠前,分别为31.43、19.44、2.43、2.08、1.39和0.99亿立方米,六大行业取水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91.7%,其中电力行业取水总量占到五成。

    (二)各市州取水差距较大

    1、六市规模工业取水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比重均超10%。2007年,岳阳、长沙、株洲、衡阳、常德、湘潭六市取水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比重超过10%以上,其中岳阳市规模工业取水总量最大,为9.77亿立方米,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15.5%,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2、“3+5”城市群规模工业取水总量大。2007年,湖南省“3+5”城市群规模工业取水总量达51.15亿立方米,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81.2%,其中,地表水46.85亿立方米,自来水2.24亿立方米,地下水2.05亿立方米。“3+5”城市群规模工业水消费集中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26.86亿立方米)、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4.82亿立方米)、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95亿立方米)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83亿立方米),这四个行业工业取水总量占“3+5”城市群工业取水总量的88.9%。

    3、两市州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相对靠后。2007年,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规模工业取水总量最低,分别为0.54亿立方米和0.31亿立方米,仅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0.86%和0.49%。

    (三)制造业取水总量大的工业企业个数分布集中

    2007年,全省8536家制造业工业企业取水量为10.88亿立方米,其中年取水量在5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有: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工业取水量占制造业工业取水总量的18.3%;工业取水量在1000~5000万立方米的企业数为12家,其工业取水量占制造业工业取水总量的20.2%;工业取水量在10~1000万立方米的企业数为785家,其工业取水量占制造业工业取水总量的52.5%,详见下表。

    (四)工业重复用水增幅继续加快

    2007年,湖南省工业企业更加注重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重复用水快速增长,全省规模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为42.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8%,增幅比规模工业取水增速快12.5个百分点;工业重复用水效率达40.5%,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2007年,全省规模工业使用重复用水的企业1375家,比去年同期净增458家,重复用水企业占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13.4%。

    (五)工业污水排放继续下降

    近年来,湖南省工业企业在注重节约用水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的整治力度,工业污水排放量逐年下降。

    2007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污水排放量为4.6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9%,工业污水排放量为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7.4%,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

    2007年,进行污水排放的规模工业企业个数2265家,污水排放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企业8家,合计污水排放量2.6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5%。

    二、规模工业用水存在主要问题

    (一)地表水取水量大,自然因素影响程度高

    湖南省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匀。年内降雨60%以上集中在春夏的三、四个月之内,而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超过现有工程的蓄水能力,多数流入江河,同时年际变化大,最多与最少年降雨量比值在2.0—2.8之间,造成丰水年雨水过多,产生洪涝,枯水年雨水过少,干旱缺水。

    (二)水循环利用普及面不广

    1、八成以上企业无循环水利用。2007年,湖南规模工业企业中,87.6%的企业没有循环水利用,这部分工业企业取水量达到35.5亿立方米,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56.4%。

    2、循环水使用量大的企业偏少。2007年,循环用水超过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只有23家,但其循环水用水量却占到全部规模工业循环用水量的93.5%,另外98%的企业循环水利用则不到7%。

    (三)污水排放问题仍很突出

    1、排污企业个数净增加338家。2007年,湖南规模工业有7973家企业实现污水零排放,其中287家是在上年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或改进污水处理设备实现污水零排放;2007年,有539家老企业增加污水排放,有86家新进企业没有采取污水处理措施,直接增加污水排放。

    2、当前规模工业减排任务依然艰巨。2007年,有873家企业实现污水减排,同比减少污水排放1.02亿立方米,1528家企业污水排放不减反增,同比共增加污水排放0.78亿立方米。污水排放绝对量虽然减少,但污水排放企业数仍然有增无减。

    (四)水资源瓶颈效应初步显现

    近年来,湖南工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增长时期,对煤炭、电力等能源的需求迅速增加,钢材、铝、生铁生产的产能不断扩大,对能源、水资源的需求也急剧增加。2007年,湖南规模工业取水总量62.9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取水量57.82亿立方米,占全省规模工业取水总量的91.8%,在季节性出现地表水严重不足的状况下,势必造成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或造成企业因缺水而制约正常生产。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工业取水管理,优化工业产业结构

    1、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水资源的价值。水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由于水资源的稀缺性、所有权属性及水资源凝结着广义或具体的人类劳动,所以地球上一切水资源,无论是天然的,还是经过人类开发利用的,均具有价值。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改变过去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观念,重新充分认识水资源。

    2、不断完善工业用水价格调节市场化。从近两年取水成本价格变化情况看,湖南规模工业企业取水成本价格总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2006年到2007年,自来水平均单价为每立方米1.35元和1.47元,取用地下水成本价格为每立方米0.54元和0.57元,取用地表水成本价格为每立方米0.22元和0.24元,地表水取水成本偏低,不利于促进企业节约用水和减少污水排放量。应尽快改变现有工业用水体制,建立和完善工业节水价格机制,利用市场化、商品化机制调节水价。对水价实施分类管理,按其质量优劣,分类计算,使用者要合理的缴纳水资源费,包括供水投入的成本费,排放污水治理成本费等,适当拉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利用经济杠杆激励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发挥其最大社会经济效益。

    3、着力调整工业产业结构科学化。调整工业产业结构是保护水资源的根本出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紧紧抓住当前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的机遇,在制订和落实工业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受能力,科学调整工业结构和用水结构,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发展。

    (二)加强工业用水管理,积极推进科技节水和循环用水

    1、大力推进工业节水科技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节水。一是积极开展工业节水科研工作,积极引导先进节水设备和节水技术的科技创新,提倡少用水或不用水工艺,提高工业节水的科技含量。二是逐步开展节水型工业试点,有计划地推进工业节水行动,坚持以科技节水改造为重点,特别是对工业用水大户,推广落实行之有效的科学节水措施、方法和生产经验,由点到面推向全省,全面实现科技节水。三是建立湖南工业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用水、节水信息进行采集和评价,实行计划用水数字化和网络化管理。

    2、努力提升工业用水循环化。由于湖南部分企业生产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工业结构中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相对较小,湖南规模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为40.5%,在全国位次排22位,与国际发达国家和国内部分省市相比较水平较低(如日本、美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75%以上,京津冀地区重复用水利用率达到60%~80%)。2007年,湖南规模工业企业中循环用水率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但循环用水还有很大潜力。为此,需从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扶持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艺,改良生产装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循环生产,促进废水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废水减量化,不断提升工业用水循环化水平。

    (三)加强工业污水排放管理,全面推广水污染防治工作

    1、大力提倡工业污水资源化。污水资源化可以减少环境污染,提高水的利用率,增加新的水资源量。目前湖南已建成各类性质污水处理厂29座,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20.4万立方米,已具有一定的治污能力,但由于近几年来湖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对湖南水资源进行了过度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使用中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所带来的水资源污染问题也十分严重。因此必须加大清洁生产程度,加大污水处理力度以及再生水的利用程度,推行污染治理设施社会化运营管理,通过建立合理的水价体系,做到合理用水。

    2、积极推行工业供水治污管理体制一体化。工业治污工作中,可以积极推行供水治污管理体制一体化,做到“三结合”:一是工业供水与工业治污工程建设项目结合,有利于水污染治理建设资金的筹集,逐步市场化运作。二是工业企业单独治理与区域性治理相结合,实现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污水治理的综合效益。三是工业企业点源治理达标排放与城市集中污水治理相结合,真正保持水体的生态平衡,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承办:能源处
执笔:王书华  李群  杨耒
核稿:贺震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