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后段应抓五个重点

—— 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18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5-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一季度,湖南省遭受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对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但全省规模工业企业认真落实节能降耗基本国策,依靠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能源的循环利用,节能开局良好。

    一、规模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一)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

    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开局良好,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为2.2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1.3%,比2007年下降3.3个百分点,为顺利完成湖南省年初制定的节能降耗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重点耗能行业节能贡献大

    从内部结构看,湖南省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效果明显。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中的煤炭、建材、钢铁、电力、纺织、有色、造纸、石油石化、化工等九大重点耗能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152.09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综合能耗总量的92.2%,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其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15%,比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耗降幅多0.07个百分点,直接拉动规模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06个百分点。

    (三)大部分市州能耗下降

    一季度,全省除娄底市的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略有上升外,其他13个市州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衡阳和郴州分别下降18.0%13.8%,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672.52个百分点;长株潭和一点一线地区分别下降12.2%13.6%,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942.34个百分点。

    (四)多数主要耗能产品单耗下降

    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中,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上报的64种产品单耗中,有43种产品单耗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占上报产品单耗总数的67.2%。其中每吨粘胶纤维用电量(长丝)下降18.9%、机制纸及纸板耗电下降13.4%、吨钢耗新水下降10.7%、硅锰合金单位电耗下降10.6%、单位合成氨耗电下降9.6%

    (五)工业用能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中的低能耗行业增长较快,经济总量占全省规模工业的比重不断上升。尤其是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高22.121.414.113.713.47.0个百分点,这六个行业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低能耗行业的快速增长,有力地促进了全省规模工业能耗水平的降低。

    二、三大主因促工业能耗下降

    (一)冰灾对重点耗能行业影响大

    今年元月中旬以来,湖南省部分地区遭遇了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为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单位的电力供应,电力部门对重点耗能行业的工业企业采取了停电或限电措施。一季度,湖南省煤炭、建材、钢铁、电力、纺织、有色、造纸、石油石化、化工等九大重点耗能行业的用电量为104.31亿千瓦时,增幅同比下降14.0个百分点,比全省用电增幅少2.4个百分点。

    (二)节能降耗成效逐步显现

    近两年来,湖南省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政策措施,并与各级政府和各重点耗能企业签定了节能责任状,把节能降耗作为考核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政绩重点内容,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关停12.5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38台,容量达68.9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00万吨;关停环洞庭湖区小造纸企业234家;分两批公布了253家和196家实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名单,有效遏制了高耗能行业的盲目发展。至今年一季度,这些节能降耗措施所取得的成效开始逐步释放出来。

    (三)企业节能意识和投入大为提高

    随着节能工作的不断推进,全省工业企业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加大节能投入,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共实现节能量202.09万吨标准煤。其中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的结构节能(间接节能)107.89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节能总量的53.4%,实现结构节能最多的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节能52.1621.5917.6417.31万吨标准煤。另外,工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加强能源管理实现的直接节能94.2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节能总量的46.6%,实现直接节能最多的行业分别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分别节能45.0815.106.946.57万吨标准煤。

    为更好地促进节能降耗工作,湖南省工业企业还大大加强了节能降耗的投入力度。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节能降耗投资1.64亿元,同比增长158.0%。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累计完成节能降耗投资较多,分别为0.570.370.240.23亿元;另外,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新增节能降耗固定资产0.85亿元,同比增长119.1%。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增节能降耗固定资产较多,分别为0.300.260.15亿元。

    三、影响工业节能的制约因素

    (一)能源消费结构层次低

    目前,湖南省的洁净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天然气、水电和沼气等。从各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来看,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仍以原煤等常规能源为主导地位,原煤消费量高达993.84万吨标准煤,占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51.1%,而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等新型洁净能源的消费比重低,仅有8.330.2万吨标准煤,只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0.43%0.01%。这种单一的能源消费格局,不仅造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低下,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与当前节能降耗新形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极不适应,也与产业结构调整不相适应。随着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工业产业和产品的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对优质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当前湖南省这种低层次能源消费结构,已满足不了这种发展要求。

    (二)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仍然较快

    一季度,湖南省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钢铁、建材、有色、石油石化、化工、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2%,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3.8%。高耗能行业的高速增长,致使部分能耗高的产品也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湖南省工业生产中的黄磷、铝冶炼、电石和铁合金冶炼的用电量分别增长155.1%93.8%12.8%3.7%,铜材、电解铝、大型型钢、铝材和铁合金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8.4%56.8%33.1%20.3%12.6%,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三)产能过剩造成能耗增长较快

     “十一五初期,国家发改委圈定的已经产能过剩或潜在产能过剩行业大部分是高能耗产品行业,主要包括钢铁、水泥、铜冶炼、焦炭、电力、纺织、铁合金等11个产品所属行业,并相继出台了调整这些产业结构、抑制产能过剩继续发展的相关政策。但是,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省新开工项目中,纺织行业增长136.4%,比上年同期加快126.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72.2%;与上年同期下降45.5%相比加快217.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88.9%,加快176.4个百分点。这些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不仅加大了下一期产能过剩的压力,而且给节能减排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四)节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健全

    当前,湖南省节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不能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高能耗和资源型产品仍有较大的盈利空间,一些高耗能产品由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不顾国家产业调整政策和对高能耗产品实行的限制措施,仍然高成本运行,将提高的成本转嫁给下游消费者。一季度,湖南省工业品出厂价格中,属于高能耗的炼焦产品价格同比增长52.5%、炼铁产品增长45.1%、钢压延加工产品增长30.0%、铁合金冶炼产品增长24.6%、水泥、石灰和石膏制品增长14.9%,价格增幅分别同比上升42.737.723.717.610.9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由于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乏力,节能并没有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自觉行动,湖南省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真正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付出的环境代价,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不够充分,资源产权、资源消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诚信体系不完善,政府引导不到位,外部监管不落实等,致使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等直接影响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制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在一些地区反复恶性循环。

    (五)节能的技改资金投入不足

    从公共财政理论来看,节能减排应该是公共财政支持的重要内容,因为在市场条件下,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不愿意在节能减排方面增加投入,需要政府的干预来弥补市场的不足。当前,湖南省虽然加大了技改资金对节能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但节能政策仍然不到位,节能融资渠道单一,致使节能技改资金短缺,投入严重不足。目前,省财政仅从技改挖潜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仅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0.01%,远远低于全国0.45%的平均水平。从20078月起,中央财政开始对十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节约一吨标准煤中央财政将给予中部地区企业250元的奖励,而湖南省节约一吨标准煤的配套奖励还不到50元。

    四、工业节能的五个有效途径

    针对以上湖南省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完成湖南省今年工业节能的目标任务,我们认为后段湖南省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增加优质能源供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就必须要降低煤炭消费比例,增加水电、天然气和其他新能源在消费中的比重。为此,必须保证优质能源的生产和供应。目前,湖南省规模工业能源生产和供应中,原煤产量达540.42万吨标准煤;加工原油212.88万吨标准煤;火力发电165.24万吨标准煤。相反,水电、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等优质能源的比重较低,水电生产仅有57.04万吨标准煤;全省规模工业购进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合计仅8.87万吨标准煤;生物质能仅1.45万吨标准煤。因此,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新上产能过剩的能源和原材料项目,注重推广洁净煤等先进生产工艺,发展深加工产品,从而达到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目的。

    (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抑制高耗能行业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是当今国际竞争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湖南省经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不懈的努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但高新技术产业的总规模还不够大,竞争力弱,核心技术缺乏。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实现增加值187.36亿元,仅占全省GDP总量的8.6%。因此,今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要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延伸,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对传统行业,尤其是重型化企业要狠抓节能技术改造升级,坚决淘汰一批技术和装备落后能耗水平高的产品和企业。加强对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重点支持一批节能降耗示范项目。同时注重在建项目的能效水平,积极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设备,实现技术节能。要综合运用指引、评价、预测、强制等多种手段,推进高能耗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

    (三)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一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的大部分能耗主要集中在电力(306.48万吨标准煤)、钢铁(241.31万吨标准煤)、化工(185.70万吨标准煤)、建材(167.85万吨标准煤)、石油石化(88.51万吨标准煤)、有色(77.11万吨标准煤)等高耗能行业中,这六大行业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总量的85.4%。考虑到目前以重化工业为特征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因而在发展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和严格执行企业投资的核准和备案制度,使企业成为自主决策、自主投资、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真正的市场主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科学地制定电力、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高耗能且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规划,提高行业准入标准,以降低这些高耗能行业的比重;对其中落后的高耗能产品和设备坚决实行淘汰制度,节能主管部门要定期公布被淘汰的高耗能产品、设备的目录,并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同时制定限制国内紧缺资源及高耗能产品出口的政策,以降低这些高耗能产品的比重。

     (四)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加强节能监管力度

    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是推动节能的最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完善土地、能源、水资源等重要资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制定促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税收政策,建立健全资源产权制度,加快形成有效的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机制,使资源使用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得到真实全面的反映。通过市场的力量,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改善劳动关系的好处,深刻认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对自身发展有可能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进而主动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另外,还要加大政府对工业节能的支持和监管力度,在对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示范试点、宣传培训、信息服务和表彰奖励等工作给予支持、所需节能经费纳入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再迅速组建节能监督执法检查队伍,着力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节能管理的力度。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对全省百家重点耗能企业全面进行能源审计,注重节能示范工程项目的推广和节能技术引进及节能技术改造,停止新建高耗能企业,加快对已有高耗能、高耗水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取缔高耗低效的五小小钢铁、小火电、小水泥、小造纸、小化工)企业。

    (五)建立多元投融资渠道,确保节能资金投入

    要加快建立多元投融资渠道,切实保证重点节能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资金投入运营机制。各级政府要逐步加大对节能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节能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及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信贷支持,采用市场机制的办法,促使企业自觉加大投入,主动进行节能。

承办:能源处
执笔:周志强 杨
核稿: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