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

--2000年以来湖南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分析

(决策咨询21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7-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现状怎样,与全国的差距如何,如何促进加快发展?本文将根据2000年以来的规模工业相关数据资料,对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进行初步的分析探讨。

    一、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状况

    按照国家统计局颁布的《统计上划分信息相关产业暂行规定》,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包括电子计算机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广播电视设备制造、家用视听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和元件制造、专用电子仪器仪表制造、通用电子仪器仪表制造和其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8个分类,34个小类工业行业。

    (一)发展较快,规模逐步壮大。自2000年以来,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较快发展,企业数量增加,总体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9.65亿元,比2000年增长3.65倍,其中2007年比上年增长26.1%,2001-2007年年均增长24.6%。2000年至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企业由2000年的109家增加至2007年的208家,翻了近一番,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由3家增加到9家。总体来看,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但发展进程波折起伏,增长幅度在年度间波动较大,其中2004年、2006年增长速度低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其他年份在规模工业上方运行。

    (二)企业运营状况良好,整体有所盈利。2007年,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8.80亿元,比上年增长27.5%,比2000年增长2.22倍,2001-2007年年均增长18.2%;盈亏相抵后,2007年实现利润3.23亿元,比上年减少31.0%,比2000年增长49.5%。分企业看,利润过2000万的企业由2000年的2家增至2007年的12家。从企业经济组织类型来看,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企业主要是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数为136家,占企业总数的65.4%,实现增加值30.77亿元,占全行业增加值总额的62%。

    (三)区域集聚发展的特征比较明显。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长沙、衡阳、湘潭、益阳、岳阳、常德6个市州,2007年这6个市共实现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43.24亿元,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7.1%,其他市州的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总量规模小。从企业数量看,超过20家的市州只有长沙市(66家)、衡阳市(25家)、益阳市(22家)3个市州,张家界、自治州两地空缺。

    (四)行业基本齐全,产业比较集中。2007年,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涉及8个类别、32个小类行业,其中其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和元件制造、通用电子仪器仪表制造、通信设备制造等4个类别的增加值占全部的比重达84.8%,形成了类别基本齐全,行业比较集中的发展格局。

    1.通用电子仪器仪表制造业发展较快,效益较好

    通用电子仪器仪表制造主要包括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电工仪器仪表制造、实验分析仪器制造、供应用仪表及其他通用仪器制造业等4个小类行业。2007年,该行业有以长沙威胜电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28家,共实现增加值6.87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的13.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20亿元,比上年增长33.1%,占全省的10.2%,实现利润2.58亿元,比上年增长74.3%。其中,供应用仪表及其他通用仪器制造企业9家,实现增加值4.01亿元,占该类别的58.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07亿元,占该类别的57.7%,企业盈利1.74亿元,是效益较好的行业之一。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沙(10家)、湘潭(5家)等地,目前已形成了长沙以供应用仪表及其他通用仪器制造业为主、湘潭以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为主的两个生产基地,是全省唯一创建了中国名牌产品的行业。

    2.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迅速,企业集中度高

    通信设备制造主要包括通信传输设备制造、通信交换设备制造、通信终端设备制造、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制造等5个小类行业。2007年,该类别有以湖南国科广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19家,共实现增加值4.54亿元,比上年增长108.9%,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的9.1%;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39亿元,比上年增长119.8%,占全省的9.2%,实现利润0.57亿元,比上年增长147.8%。其中,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制造企业4家,实现增加值2.04亿元,占该类别的44.9%,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03亿元,占该类别的34.7%。该类别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沙(7家)、株洲(4家),产品主要涉及手机电池、手机用微型数码摄像头、小型数字电视设备、电视通信天线、智能IC卡、调制解调器等小型外围设备。

    3.电子器件和元件制造业比重大,效益差

    电子器件和元件制造主要包含电子真空器件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等6个小类行业。受电子真空器件制造业萎缩的影响,2004年以来该行业发展速度明显减缓,效益变差。2007年,该类别有以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和益阳资江电子元件有限公司为代表的61家企业,共实现增加值14.16亿元,比上年增长7.3%,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的2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8.41亿元,比上年增长8.4%,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6.2%,企业亏损4.64亿元。其中,电子真空器件制造企业2家,实现增加值3.64亿元,占该类别的25.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26亿元,占该类别的48.6%,企业亏损4.39亿元,是亏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企业44家,主要分布在益阳、衡阳和长沙,主要产品以表面贴张等基础性元器件为主,属传统产品,2007年实现增加值6.75亿元,占该类别的47.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98亿元,占该类别的32.1%,企业盈利0.96亿元。

    4.其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效益突出

    其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主要包括电线电缆制造、光纤、光缆制造等3个小类行业。2007年,该行业有以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70家企业,实现增加值16.59亿元,比上年增长36.7%,占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的33.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0.07亿元,比上年增长39.5%,占全省的31.8%,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32亿元,比上年增长69.3%。其中,电线电缆制造业企业66家,实现增加值16.37亿元,占该类别的98.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9.48亿元,占该类别的99.0%,企业盈利2.28亿元,是盈利最多的行业。该行业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有16家,企业主要分布在衡阳(15家)、长沙(13家)、湘潭(10家)等地。

    二、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压力

    (一)缺乏支持快速发展的载体。为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引导和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全国继2004年设立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后,又陆续批准设立了几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区,至2007年全国共有9个国家信息产业基地、40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国家级产业基地及园区在政策、资金扶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产业配套、外贸出口、人才就业等方面具有很强优势,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目前,湖南省没有专业性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和产业园,产业发展条件不具比较优势,区域竞争力较弱,不利于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不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技术进步速度快,产品生命周期短,行业利润主要集中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高端上游领域。而从湖南省行业构成看,2007年,行业小类实现增加值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的只有5个行业,由高至低排序分别是电线电缆制造、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供应用仪表及其他通用仪器制造、电子真空器件制造、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制造。不难看出,湖南省支柱行业主要集中在以电子信息设备基础件为主的低端行业。而以生产通信传输设备、通信交换设备、专用仪器仪表设备、计算机网络设备的4个行业增加值占比不超过10%,全省生产高端产品的行业比重明显偏小。

    (三)骨干企业不强,名牌产品偏少。2007年,全省208家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企业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9家,占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的4.3%;年主营业务收入在3-5亿元的4家,占1.9%;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3亿元的24家,占11.5%;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0万至1亿元的32家,占15.4%;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139家,占66.9%。从实现利润情况看,在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中,有2家亏损。以上数据表明,随着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的持续发展,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但规模大、实力强、效益好、技术精的企业仍然不多。体现在中国名牌创建上,截至2007年底,仅长沙威胜电子有限公司的威胜电度表获中国名牌,湖南省的电子信息类中国名牌产品不仅数量少,在微型电子计算机、服务器、通讯及网络设备等众多中国名牌产品中,湖南省完全空缺。在市场竞争中,品牌就是质量,品牌就是效益,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名品的发展和培育上,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不利于企业快速发展成长。

    (四)规模过小,与发达省份的差距突出。从企业数量看,2007年湖南省分别比广东、上海、山东、福建、湖北少4065家、1346家、794家、77家和35家;从增加值看,湖南省仅分别相当于广东、上海、山东、福建、湖北的1.8%、5.7%、6.2%、38.1%和23.9%;从年主营业务收入看,湖南省仅分别相当于广东、上海、山东、福建、湖北的1.3%、3.2%、7.2%、29.3%和48.1%;从实现利润看,湖南省仅分别相当于广东、上海、山东、福建、湖北的0.6%、2.3%、2.8%、6.4%和21.9%。在发展速度上相比不快。2001—2007年,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8.2%,分别比上海、广东慢13.8和10.7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增长速度比山东省慢4.7个百分点。

    三、促进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新发展的建议

    目前,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梯度转移十分明显,正呈现从欧美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从我国沿海向内地转移的趋势。湖南省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利用建设“两型产业”的有利条件,围绕强规模、调结构,推动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的发展。

    (一)积极做好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

    一是根据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的现状,制定符合湖南省实际的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发展战略,既注重短期发展,更要谋划中长期发展的规划,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二是落实国家、省各项扶持优惠政策,形成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积极谋划产业园区建设,创建电子信息产业孵化中心,广纳人才,吸引企业、科研机构建设生产、研发基地;四是积极谋求与广东、上海等信息产业基地的合作,开发上下游产品,实现产业对接。

    (二)整合与改造并举,提升优势行业水平,完善产业链

    围绕衡阳、湘潭、长沙三地的核心企业,以创品牌为目标,加大对电线电缆制造、电子真空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3个行业的改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在3-5年内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过20亿的企业3家,创建3个以上中国名牌。以高起点发展通信网络设备、光电设备等整机产业为目标,引导有实力的整机企业向关联的高端上游领域投资,通过资本纽带加强整机企业与元器件企业之间的联系,从而完善产业链,推动湖南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赶超发展。

    (三)加强支持引导,努力推动自主创新

    依靠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把产业技术能力的提高作为未来10年的重要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在新产品技术开发中的主体作用,克服制造能力与技术能力的“不对称”现象。政府在税收、金融支持、政府采购方面,向企业的创新行为倾斜,对重大技术攻关给予支持,政府还要利用集中采购行为,合理地支持企业技术上和产品上的创新。而企业应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和开发,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建立行业预警机制,提高抵抗风险能力

    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是高投入、高产出,换代升级迅速的行业。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这一特征,建立必要的预警机制,根据掌握的国内外行业有关情况对企业加强指导,方便企业把握市场脉搏,避免企业重复建设投入,推动全省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健康、有序发展。

承办:工交处
执笔:唐素芳 张吉世 谢 凡
核稿:贺  震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