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年消费原煤过亿吨 刚性需求缺口大

——对2010年湖南原煤供需情况的分析

(决策咨询报告5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8-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原煤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和重要的原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2010年湖南原煤生产为7902.91万吨,而原煤消费达10448.5万吨(折标准煤后,占全省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5.9%),消费大于生产2545.59万吨,原煤的供应难以保证湖南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原煤供应情况

  1、原煤产量增长。2010年,湖南原煤产量7902.91万吨,同比增长14.9%,其中规模工业原煤产量7670.12万吨,同比增长12.3%。从分市州来看,郴州、衡阳、娄底居规模工业原煤产量的前三位,分别为2387.09万吨、1503.83万吨和1453.26万吨,占全省规模工业原煤产量比重分别为31.1%19.6%18.9%

  2、原煤矿井生产能力加强。截止2010年底,湖南煤矿矿井数量已减少到1002处,淘汰了产能3万吨/年及以下的矿井,单井年平均生产能力由2.9万吨/年提升到6.2万吨/年。

  3、原煤调入大于调出。2010年湖南从省外调入原煤为3668.01万吨,比2009年多调入179.22万吨,主要调入省份为山西、河南、陕西和贵州,另有少量来自甘肃、四川、江西和重庆。2010年湖南调出原煤为1151.58万吨,比2009年多调出149.58万吨,原煤主要调往广东、广西和江西三省。原煤调入量大于调出量2516.43万吨。

  二、原煤消费情况  

  1、原煤年消费首次突破亿吨。2010年湖南原煤消费量为10448.5万吨,同比增长8.8%,年消费首次突破1亿吨。

  2、电力、建材、冶金和石化行业用煤量最大。湖南原煤消耗主要集中在电力、建材、冶金和石化行业,其中以电力行业的火力发电、建材工业的水泥生产、冶金行业的钢铁生产、石油化工工业的合成氨生产用煤为主。2010年全省分行业原煤消费量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占全省原煤消费的前三位,分别消费原煤3352.33万吨、1231.13万吨和590.52万吨,占全省原煤消费比重的32.1%11.8%5.7%(见附表)。

  3、居民生活用煤和其它行业用煤量呈下降趋势。居民生活用煤和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零住餐业等随着电力、燃气及其它洁净能源的日益推广应用,用煤量不断下降。2010年,其原煤消费量分别为153.15万吨、325.54万吨、19.5万吨、6.66万吨和197.04万吨,比上年消费量分别减少83.27万吨、16.3万吨、5.21万吨、14.69万吨和150.51万吨。

  三、原煤刚性需求缺口大

  2010年湖南原煤生产量为7902.91万吨,消费量为10448.5万吨,缺口达2545.59万吨。据调查,由于湖南煤质较差、含硫量高,火力发电用煤绝大部分靠外省调入,原煤缺口主要以电煤为主,湖南电煤短缺一是受目前“市场煤价、计划电价”影响,火力发电企业储煤积极性不高,导致枯水期火力发电供应不上,供电出现紧张局面。二是由于湖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钢铁、有色、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长迅速,造成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三是由于全国供求总量的失衡,河南、山西等产煤大省为了保省内用煤,纷纷出台了限制电煤出省的措施,使湖南电煤更加短缺。

  四、保障原煤供应的建议

  1加快运煤通道建设,解决运输瓶颈问题。鉴于湖南本省原煤产能有限,对外省原煤的依赖程度逐年提高的现实,建议加强与交通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运煤铁路建设,开拓海进江等新的运煤通道,采用海运和铁路运输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多渠道的原煤供应体系。此外,还可以引电入湘替换部分电煤入湘,缓解运力和原煤需求的刚性不足。

  2、加快储煤基地建设,调剂余缺。近几年来,湖南电煤供应持续紧张,在湖南建设一批能力适当、地点适宜的国家级战略原煤储备基地已是大势所趋。通过建立原煤战略储备,强化政府宏观调控手段,引导原煤市场供需平衡,保障原煤市场化体系有序运行。当出现原煤消耗高峰、供应能力紧张时,通过动用战略储备原煤增加供应量,平抑价格,稳定市场,达到有效缓解、乃至化解原煤供应危机的目的,为湖南经济的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和谐起着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承办:能源处
执笔:赵  昊
核稿:张映欣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