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人逢盛世寿星多 百岁老人创新高

——从湖南省百岁老人现状看人口老龄化问题与应对

(决策咨询报告76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12-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健康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美好愿望。随着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口寿命明显提高,百岁老人(指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下同)迅速增加。但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

  一、湖南省老年人口和百岁老人现状

  国际上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为衡量老龄型社会的标准,按此标准,湖南省在1998年就已经步入了老龄型省份。新中国成立后历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随着人口的发展,湖南省老年人口增长很快,老龄化来势迅猛。

  1、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加,高龄人口增速加快,百岁老人突破千人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湖南省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641.94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增加了169.28万人,增长35.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已达9.77%,比2000年上升了2.30个百分点。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湖南省的总人口仅增长了3.84%,而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却增长了35.81%,增长幅度大大高于总人口的增长幅度。其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增长速度加快,达到112.87万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52.00万人,增长85.43%。百岁老人突破千人大关,达到1541人,比2000年的521人增长了2.0倍;全省总人口中每百万人拥有百岁老人23.45人,比2000年的8.23人增长了1.8倍。

 

  2、百岁老人平均年龄呈增加趋势,高寿老人比重上升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全省百岁老人的平均年龄为102.13岁,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了0.73岁。其中以100-104岁居多,达1334人,占86.57%105-109198人,占12.85%110岁及以上9人,占0.58%。与2000年时相比,105岁以上的高寿老人呈增加趋势,所占比重增加了5.76个百分点;最高寿者117岁,女性,为凤凰县沱江镇的田龙玉,比2000年时最高寿的老人年长5岁。

  3、百岁老人性别比偏低,但男性老人的比重有上升的趋势

  由于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比男性长,历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百岁老人中女性远多于男性,性别比普遍偏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541名百岁老人中,男性330人,占21.41%,女性1211人,占78.59%;百岁老人性别比为27.25,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上升了6.09个百分点。男性百岁老人比重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男性老年人口的寿命延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

 

  4、全省百岁老人分布广泛,邵阳人数最多,湘西密度最大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湖南省百岁老人分布广泛,遍布全省14个市州的120个县市区。各市州中,邵阳市百岁老人人数最多,达到200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百岁老人密度最大,每百万人中拥有39.61人。各县市区中,洞口县和耒阳市的百岁老人达到57人,人数居全省之首;麻阳苗族自治县每百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113.60人,密度为全省之最。

  各市州中,从人数看,百岁老人超过150人的有邵阳、永州2市;百岁老人在100-150人之间的有怀化、益阳、衡阳、郴州、岳阳、湘西6市州;其余地区均不到100人。从密度看,湘西、益阳、永州、怀化4市州每百万人中百岁老人超过30人;邵阳、郴州、衡阳、娄底、张家界5市每百万人中百岁老人在20-30人之间;其余地区每百万人中百岁老人密度均不足20人。

  各县市区中,从人数看,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洞口县和耒阳市,均为57人;麻阳县、宁远县、醴陵市、平江县、益阳市赫山区、邵阳县、南县、桃江县、安化县均在30人以上。从密度看,麻阳县每百万人中百岁老人最多,达113.60人,其次是洞口县73.98人;每百万人中百岁老人超过50人的还有凤凰县72.08人,永顺县67.49人,衡山县65.07人,蓝山县57.86人,临湘市54.18人。

  5、百岁老人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但正在逐步改善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受历史条件制约,湖南省百岁老人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其中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程度的8人,占0.52%;具有高中程度的6人,占0.39%;具有初中程度的25人,占1.62%;具有小学程度的457人,占29.66%;文盲1045人,占67.81%。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受教育情况正在逐步改善,具有初中及以上程度的比重增加了0.80个百分点,文盲率下降了17.41个百分点。

  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主要影响

  与世界发达国家先富后老的人口老龄化进程不同,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对生育率下降影响极为明显,因而人口老龄化来势猛,发展快,呈现未富先老。快速到来的老龄化浪潮,对我省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影响巨大。

  1、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加重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上升,被抚养的老年人数增加,直接导致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加重。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湖南省以65周岁为起点计算的老年抚养系数为13.46,即每7.43个劳动适龄人口供养1个老人,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是每9.42个劳动适龄人口供养一个老人。劳动年龄人口除了为自身生存和发展进行生产劳动外,还要承担更多的老年人口生存和发展的费用。

  2、社会负担加重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特别是高龄老人增长速度加快,需要由社会赡养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社会负担日益加重。人口老龄化导致养老经费不断增加,从而导致消费基金的增加,相应地使得积累基金相对减少,不利于扩大投资。逐年增多的离休、退休、退职人员使得退休金总额也在不断地上升,给当地财政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3、传统的家庭养老面临挑战

  由于家庭规模越来越小,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受到影响。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湖南省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32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46人减少0.14人。市场经济使一些成年子女收入的相对稳定性减弱,自身收入缺乏保障,对老年父母的赡养无法保证。另一方面,那些在职的成年子女由于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劳动强度增加,时间、精力有限,经济上虽能供养老年父母,但在生活照料方面却力不从心。

  三、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几点建议

  随着老年人口的大量增加和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统筹解决老年人口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尤为迫切。

  1、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全覆盖

  目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退休养老制度。2009年开展的新农保试点将在近年内覆盖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适龄居民。但是,城镇中未就业人员以及就业不稳定无法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居民缺乏制度性养老保障。要逐步建立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城镇无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的问题,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2、发展养老事业和老龄产业,逐步完善养老服务

  重视老龄工作,建立健全保障老年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愉快、温暖、祥和的养老环境。增加养老设施,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建立和健全老年医疗保险制度,鼓励支持民办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研制、开发、生产适宜老年人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产品,鼓励和引导老年用品市场的发展。在逐步妥善解决老年人物质生活的同时,强调并重视老年人的整体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促使老年福利、老年教育、老年文化、老年卫生、老年体育等事业有一定的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条件。

  3、适当延长老年人工作年限,充分挖掘老年劳动力资源

  中国目前实行的退休制度,退休年龄比较低,一般男60岁,女55岁,退休职工还处在低龄老人阶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可以根据社会需要和自愿量力的原则,对于那些有一技之长,身体尚好的老年人,按规定和需要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或者鼓励他们再就业,从事教育传授、顾问咨询、社会公益事业、社区服务和自我服务等活动,挖掘这部分人的劳动力资源,使其宝贵才能和经验得到充分运用,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

  承办:人口处
执笔:葛颖炜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