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建筑业发展状况研究

决策咨询71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1-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湖南建筑业发展现状

  (一)建筑业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突出,支柱产业地位日益增强

  建筑业已经成为湖南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地位不断加强。2013年,湖南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516.35亿元,同比增长9.1%,是2010年1.46倍,年均增长13.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2%,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

  (二)建筑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1-2013年,全省有工作量的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个数分别为2021个、2021个和2106个,逐年增加。建筑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578.91亿元,年均增长18.5%。其中,2013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55.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

  (三)非国有建筑业快速发展

  2013年,湖南非国有建筑企业1772家,占全省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84.6%,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利税总额、平均人数分别占全省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59.0%、70.5%和64.8%。非国有建筑业企业各项指标占全省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比重均比2010年相比提高3-7个百分点,已经成为湖南建筑业的主体力量。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建筑企业是湖南非国有建筑业企业的主体。2013年,有限责任公司建筑业企业752家,占全省非国有建筑业企业的比重高达42.4%,与上年相比提高2.8个百分点。

  (四)外部市场拓展能力增强,品牌效应显现

  2011-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省外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4417.85亿元,年均增长24.9%;占全行业总产值的32.5%。其中,2013年全省建筑企业施工项目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全年在省外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91.47亿元,占全行业总产值的32%,同比增长15.8%。拓展广东、贵州、广西和四川市场成绩突出,分别完成产值346.10亿元、118.87亿元、106.13亿元和103.48亿元。2011-2013年,湖南建筑业企业在境外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07.45亿元,年均增长10.4%。其中,2013年在境外完成营业收入106.9亿元,增长5.2%。

  (五)生产经营效益提升,经济社会贡献增强

  一是企业利润快速增长。2011-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1.23亿元,年均增长23.3%。其中,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196.97亿元,增长31.7%。二是纳税贡献显著增强。2011-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累计上缴各类税费600.25亿元,年均增长20%。其中,2013年税费总额242.91亿元,增长27.5%。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2011-2013年,全省建筑业总资产贡献率年均13.3%,产值利税率年均7.1%。四是吸纳从业人员增加。2011-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分别吸纳从业人员106.09万人、118.82万人和199.74万人,逐年增加。

  (六)行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集中度提高

  从所有制结构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占比逐年下降,国退民进趋势显现。2013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322个,比2010年减少39个;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65.64亿元,占全行业总产值的41%,比2010年大幅下降6个百分点。

  从企业资质结构看,特级和一级资质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发展较快,产业不断向高资质企业集中。2013年,全省有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11家、一级企业188家、二级企业519家、三级及以下企业784家;专业承包一级企业57家、二级企业114家、三级及以下企业421家。其中,特、一级建筑业企业数占全省的12.2%,而其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利税总额、资产总计分别占全省的62.1%、52%和61.8%。高资质企业规模扩大和产值超亿元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使湖南建筑业呈现竞争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产值超亿元的建筑业企业达868家,其中超十亿、五十亿、百亿的企业分别为93家、13家和3家。龙头骨干企业促进了资金、技术、人才的集中,提升了产业集中度,提高了区域竞争力,对湖南建筑业做大做强起到了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二、湖南建筑业与中部省份的比较

  2013年,湖南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利税在中部六省均位居第3位,企业个数位居中部六省第5位,从业人数居中部六省第2位。

  (一)建筑业总产值及行业结构、资质结构比较

  从总产值来看,2011-2013年,中部六省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江西,增长1.05倍,湖北增长0.95倍,安徽增长0.73倍,湖南增长0.67倍;湖南建筑业总产值均居中部六省第3位,占中部六省的比重在16%-18%之间,其中2013年占中部六省的16.4%。

  从行业分布来看,湖南建筑业以房屋建筑业为主,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比重相对较低。2013年,湖南建筑业总产值中房屋建筑业占70.7%,占比在中部六省中最高;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所占比重仅为2.2%,是中部六省中最低的,最高的河南省高出湖南3.6个百分点;湖南建筑安装业比重也比较低,为3.6%,最高的是安徽,达6.7%。湖南建筑业行业分布非常不均衡,高资质的大企业集中于房屋建筑业,在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形势下,与房地产开发项目依存度较高的建筑业企业受到较大的影响。

  从特级企业来看,湖南特级建筑业企业规模较大、实力较强。2013年,湖南特级企业11家,仅次于河南、湖北居中部第三位;特级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70.63亿元,位列中部第三,显示出特级企业的巨大贡献作用。从建筑业总产值平均规模看,湖南特级企业平均产值是97.33亿元,低于中部六省平均(106.83亿元)水平9.5亿元,低于湖北省(148.63亿元)和安徽省(122.89亿元)。

  (二)建筑业增加值及比重比较

  2010-2013年,湖南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分别为6.5%、6.3%、6.2%和6.2%。建筑业增加值与居第一位的河南省差距逐年拉大,2010-2013年河南建筑业增加值分别比湖南多237.42亿元、238.52亿元、286.72亿元和329.44亿元。2013年,湖南建筑业增加值1516.35亿元,仅次于河南省和湖北省,位居中部六省第三位。增加值占湖南GDP的比重为6.2%,在中部六省中居中游水平,排第4位。

  (三)建筑业利税总额差异比较

  2011-2013年,中部六省建筑业实现利税总额快速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江西,增长1.14倍,湖北增长1.13倍。

  2013年,湖南建筑业利税总额位居中部六省第三位,排名与建筑业产值排名一致,显示建筑业实现利税与产值同步。

  2013年,湖南建筑业利税总额392.54亿元,比湖北少321.2亿元,比河南少177.41亿元,差距主要在于利润总额。2013年,湖南建筑业利润总额172.54亿元,比湖北少175.91亿元,比河南少79.41亿元,即近50%的差距由利润总额差距引起的。

  (四)建筑业企业平均效益效率比较

  湖南建筑业企业资金利税率为15.5%,居中部六省第一位;资产负债率为60.3%,居中部六省第五位。

  三、湖南建筑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一)技术创新不够

  目前,湖南大多数施工企业没有树立起以质取胜的观念,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相对薄弱,仍然满足于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依靠的是常规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工程质量水平没有很大的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低。

  (二)技术工人缺乏

  湖南建筑企业中非技术工人较多,而技术工人相对匾乏。一是建筑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湖南建筑业企业大部分没有自己的工人队伍,由劳务公司提供的农民工流动性很大,而且施工现场劳务层作业人员学历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技能水平不高;现在建筑劳务公司一般到偏远的、比较落后的地区招工,这些农民工的文化基础低、技术差,导致建筑企业一线的工人整体素质下降。二是技术和管理人员偏少,企业管理较为落后。2013年,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199.74万人,工程技术人员占比仅为12.7%,低于制造业和采矿业水平。

  (三)资产负债率较高

  近几年来,全省建筑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60.3%。建筑施工企业由于自有资金不足而举债经营的现象较为普遍,增大了企业正常经营和融资的风险,增加了财务成本。

  (四)企业活力不足

  湖南建筑业的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不够、劳动关系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企业活力。一方面,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超出了企业的管理能力,具有丰富经验的工程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短缺成为较普遍现象。另一方面,一线工人缺少培训也成常态。建筑业企业的人力资源仍然以“粗线条”为主、“快餐型”用人,缺乏人力资本的一体化运作,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劳动安全、工程成本与工期,进而影响企业效益与活力。

  四、促进湖南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为适应湖南经济增长和建筑业发展的趋势,要加快建筑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引导建筑业实现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切实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

  建筑业企业要加强“走出去”战略规划和管理,广纳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优秀管理人才,提高在全省范围组合生产要素的能力,实施标杆管理,发展核心和优势技术,尽快使企业的经营规模、技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达到同行先进水平。发挥比较优势参与竞争。要积极推动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与建筑业企业合作,在树立建筑业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借助其他行业的资源参与竞争。要提高融资能力,以带资承包工程换资源或以投资资源开发取得工程的方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二)调整结构,推动产业升级 

  一是要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建筑企业必须审时度势,在巩固和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优势和能力的同时,努力适应国家投资方向的变化,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从传统的房屋建筑业向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转化,逐步形成大土木建设的格局。特、一级总包企业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筑施工企业要积极向环保、水利、铁路、机场等高附加值的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改变全省施工企业经营比较单一的状况,加快实现由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服务业的转变。二是要推进经营模式调整。建筑企业要通过经营模式创新,加快资本运营步伐,有效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大力推动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大企业实施FBT、BT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升。

  (三)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业战略

  建筑企业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提高技术装备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争创精品工程,打造企业品牌。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培养造就一支以高素质的企业家、优秀项目经理(建造师)为主体的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以技师及高级技工为主体的技术精湛的技工队伍;要通过工作实践和有针对性的培养,形成由专业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和一般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人才梯队。加速建筑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完善建筑业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技能岗位培训制度,建立起建筑科技人力资源交流、培训、考核鉴定的社会化平台。推进建筑工人技师考评制度的改革,在技能培养、岗位使用、竞赛选拔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激励政策,形成促进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构建多元化的培训体系。支持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培训中心,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快发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形成行业、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多层次教育和培训格局。

  (四)大力促进建筑业技术创新

  建立健全建筑业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工艺研发优势,高等院校的多学科综合研究优势,勘察设计企业的工程化能力优势和建筑施工企业的深化设计优势,建立和完善以高校和科研单位为主体的基础研究开发系统,以建筑施工企业和勘察设计企业为主体的建筑技术推广应用系统,以相关教育、培训、咨询机构为主体的中介服务系统,以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为主体的支持协调系统,形成以市场为纽带,以法律规范、经济杠杆和政策引导为主要调控手段,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咨询、中介服务紧密结合的建筑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建筑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引导支持和鼓励建筑业企业面向工程实际,面向市场需求加大科技投入,设立实验室和中试基地,进行具有前瞻性的技术研究,作好技术储备。加快开发和推广应用能够促进湖南建筑业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配套技术,全面推动信息技术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建立并完善协同工作模式、流程和技术标准。建筑业企业要积极发展成套技术,提高工程技术集成创新能力,同时要不断提高装备技术水平,改进施工工艺,减少手工作业,减轻操作人员劳动强度。

  注:本文建筑业企业是指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

承办:投资处
执笔:徐  祺  孙  靖
核稿:周颖江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