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湖南投资结构呈现新变化

决策咨询72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0-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全省投资增速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投资结构变化亮点不少,三次产业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投资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有所提高、民生保障相关投资增长较快,同时也存在制造业、房地产、民间投资等增长缓慢,总量占比缩小的问题,下阶段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坚持有保有压的投资调控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一、投资结构变化主要亮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前三季度,全省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1.76亿元、7328.88亿元和9590.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3.9%和19.5%,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业加快7.1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分别回落3.2个和2.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为3.6:41.8:54.6,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三产业分别回升0.3和0.9个百分点,而二产业下降1.2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工业投资6997.03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自一季度以来呈逐月加快态势。其中,完成采矿业投资424.55亿元,下降13.3%;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4%,比上年同期缩小5.5个百分点。完成制造业投资5943.75亿元,增长13.3%,比工业投资增速快0.9个百分点;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为84.9%,比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253.1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3.6%,同比缩小0.1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176.8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5%,同比扩大 0.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投资221.66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2%,同比扩大0.4个百分点。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78.92 亿元,增长19.9%,比工业投资增速快7.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同比扩大2.2个百分点。完成高耗能产业投资1977.75亿元,增长11.8%,比工业投资增速低0.6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2.6%,同比缩小1.1个百分点。

  (三)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提高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服务业投资9590.2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4.6%,比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服务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12.6%、2.0%、3.9%、2.4%,同比分别扩大0.5个、1.2个、0.3个和0.4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和“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1.7% 和27.3%,同比分别缩小0.9个和3.6个百分点。

  (四) 民生保障相关投资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民生工程投资1320.18亿元,同比增长27.9%;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5%,同比扩大0.6个百分点。完成生态环境投资711.33亿元,增长33.6%;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1%,同比扩大0.5个百分点。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01.66亿元,同比增长29.3%;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3.9%,同比扩大2.1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增速较慢

  受产能过剩和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全省制造业投资缺乏新的突破点,增速持续低迷。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制造业投资5943.75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4.1个百分点;总额占全部投资的33.9%,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造纸及纸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仪器仪表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完成投资为负增长。

  (二)房地产投资占比不断下降

  受库存量较大、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占比缩小。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861.38亿元,同比下降6.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8个百分点;总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0.6%,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拖累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完成开发投资773.9亿元,下降19.9%,拉低全省开发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是导致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地区。

  (三)民间投资活力不足

  今年以来,全省民间投资一直低位运行,累计增速均在16%以下,而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17%以上运行。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民间投资11473.93亿元,同比增长15.5%,比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低1.9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5.4%,同比缩小1.1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紧跟政策,抓重大项目建设

  近几年来,重大项目占比过低,引领支撑作用不强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短板。要紧跟国家宏观政策,结合全省经济建设的总体要求,及早谋划一批有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形成梯次跟进、滚动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格局。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审批制度,加快重大项目新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集中力量优先国家、省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用地、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保障。

  (二)依靠科技,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加大高新技术和技术改造投资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推手,也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当前全省高新技术和技改投资占比均较小,要加大政府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投入,引导企业逐步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鼓励金融机构探索设立科技支行,发展私人风险投资,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完善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化融资体系;帮助企业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成熟技术的推广及规模化应用示范,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来调优企业产品结构,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优化。

  (三)强化基础,扩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不断扩大,对全部投资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根据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增加与城镇化、区域发展等相关的利长远、增后劲的农业、水利、交通、能源、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及建设力度,保持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态势。

  (四)出台保障,激民间投资活力

  深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切实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放宽领域,拓宽渠道,加强引导,有效消除“玻璃门”和“弹簧门”现象。重点放宽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领域民资进入门槛,优化投资环境,降低投资成本,强化要素保障。针对不同行业特征,设计合理的融资模式和合作方式。改变“不愿放开”的思维误区,积极推出一批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让民间资本来做,促进投资主体市场化、多元化。

承 办:投资处
执笔人:邓海龙 田杰平
核  稿:倪凡伟
责  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