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换挡企稳 压力犹存

——1-10月湖南汽车制造业运行情况

决策咨询84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1-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湖南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作为,全省1-10月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态势,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作为湖南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 表现良好,生产增速企稳回升的态势比较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展望后势,经济运行环境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湖南汽车制造业要实现企稳回升的压力仍然较大,需要清醒认识和密切关注。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增速换挡企稳态势明显。从历史数据看,2008至2013年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在波动中上升,2013年增速达到峰值28.6%。进入2014年后,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弱化等因素的影响,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开始放缓,2014年1-10月增长16.6%,今年1-10月增长8.9%,为近年来同期增速首次低于10%,汽车制造业增速进入拐点期趋势明显。

  从今年以来各月的增速看,增速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今年1-2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2014年全年的18.1%回落至9.9%,之后继续回落至1-5月份的8.0%,降幅明显收窄,比1-2月回落1.9个百分点。从6月份起,汽车制造业出现低位企稳态势。1-10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增幅比1-5月、1-6月、1-7月、1-8月、1-9月分别提高0.9个、0.6个、0.4个、0.3个和0.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作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优势较为明显,今年以来各月增加值累计增速都高于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

  (二)产业协调发展势头较好。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湖南汽车制造业涵盖了汽车工业的全部国民经济中类行业,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众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链。1-10月,全省汽车整车制造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协调发展。从增加值总量看,两个中类行业增加值占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6.2%和52.6%,分别比1-2月提高5.1个和0.7个百分点。从增加值增速看,汽车整车制造业增长4.9%,比上半年提高3.4个百分点;零部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高于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1个百分点。

  (三)产品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仍是消费热点。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轿车销售下降7.9%;SUV和MPV分别增长48.4%和7.8%。从全省1-10月的汽车产量看,四大类汽车产品的占比出现“一降两升”的局面,较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格局的变化。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的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18.9%和15.1%,比1-2月分别提高了7.1个和0.7个百分点;而轿车占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则由1-2月的66.7%下降到1-10月的59.0%,下降了7.7个百分点。

  (四)创新发展动力加快孕育。1-10月,全省汽车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创新高,达198.17亿元,占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的4.0%,高于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0.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增速高达83.4%,比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速快61.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8.9个百分点。其中,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分别完成新产品产值119.84亿元和75.56亿元,增长88.9%和81.0%,特别是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提速明显,比上半年提高48.3个百分点。

  (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未来几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培育和攻坚时期。湖南新能源汽车企业抢抓机遇期,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工作,发展形势喜人。1-10月,省内4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1753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68%。其中,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动客车电驱动系统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电动客车整车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左右;江南(众泰)汽车新升级的云100s也将在2015年12月份上市;比亚迪投资50亿元的全国电动卡车(特种车)的全国制造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

  二、面临的主要压力

  (一)要素供应依然偏紧。一是企业融资成本负担重。前三季度,全省汽车制造业利息支出4.69亿元,增长24.7%,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痼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近几年来,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短缺趋势,加上各地持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了劳动力价格的稳步上行。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前三季度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9.4%,高于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

  (二)企业增效压力趋大。目前,汽车制造业整体处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夹击局面中。前三季度,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1.76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利润的1.2%,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9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32.54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的1.3%,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8个百分点。

  (三)需求增长有所减缓。从内需动力看,除了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放缓外,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的转变,也是今年车市动力减弱的主要因素。自 2014 年以来,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已经从购置第一辆家用车的刚性需求,逐渐向换车、甚至是第二辆家庭用车这类弹性需求转变。1-10月,全省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3%,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从外需动力看,受汇率以及大宗产品与石油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整体需求明显减弱。1-10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7.3%,较上年同期下降20.4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提质升级,完善公共服务促发展。一是完善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满足汽车生产、经营、消费等各环节的融资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增加其支持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来源。二是打造信息化平台。构建跨系统、跨平台、跨数据结构的政府汽车产业信息处理平台,实现贯穿全产业链、联系所有汽车企业,沟通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大网络,缩短处理响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并使得政府信息的经济价值得到最大化。

  (二)攻坚克难,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增动力。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湖南新能源汽车已初显规模,龙头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不高、品种不多、核心零部件缺乏,是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个湖南汽车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合理布局,针对产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还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增强使用的便利性,为汽车产业乃至工业经济运行注入新动力。

  (三)内外兼修,开拓市场挖潜力。一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力争从加大贴息力度、支持汽车外贸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及出口基地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探索财政金融服务等方面助力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二是努力创新发展方式。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旧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到尽头,需要采用创新模式释放新的红利。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三化一高”,即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品质,要针对发展重点,为企业提供人财物的大力支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生产出“三化一高”的产品,拉动新一轮消费需求,推动汽车产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陈  思
核稿:倪凡伟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