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工业运行持续回升 夯实基础仍需加力

——1-7月湖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决策咨询5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省工业战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运行总体持续向好

  (一)增速持续向好。1-7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虽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7个百分点,年初以来工业增速持续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随着工业经济后劲持续释放,竞争优势逐步凸显,1-7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17位,排位比上半年前移3位。

  (二)大型企业加快发展。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虽比全省平均水平低4.3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增速提高了0.6个百分点,为助推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从月度数据看,7月份,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6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比5月份提高3.6个百分点,提速幅度逐月加大。

  (三)效益逐步提高。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快1.6个百分点,比1-5月快1.4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看,全省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由去年1-2月的8.4%逐步回落至全年的0.3%后,今年以1.4%的速度开局并逐步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6.9%,效益回升态势明显。

图1 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和增加值增速发展趋势图

  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一)特色优势逐步凸显,新兴行业发展加快。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成效的逐步显现,一部分新兴行业特色优势逐步凸显,发展提速相对较快。一是汽车制造业率先发展。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4.5%,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快27.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7%,比6月份提高23.7个百分点。二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较快。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快7.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比6月份提高5.3个百分点。三是医药制造业发展加快。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快5.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6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二)两高工业来势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9%,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5.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快0.9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12.6%、25.4%、11.8 %、17.6 %和12.1%。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增长11.4%,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4.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快0.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37.6%,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三)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经济地位持续提升。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增长9.2%,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2.5个百分点, 比上半年快0.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75.5%,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比6月提高1.2个百分点,增幅比当月规模工业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

  (四)园区工业快速增长,集聚效应不断增强。1-7月,全省规模工业中,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2.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快0.5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1.8%,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比6月提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当月规模工业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一)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产品价格是反映市场需求状况的晴雨表。1—7月,全省工业品生产者价格平均同比下跌3.1%,下跌幅度虽比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但总体下跌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按生产、生活资料分,生活资料类工业品综合价格同比上涨0.4%,保持基本平稳;用于生产消费的工业品价格下跌明显,生产资料类工业品价格同比下跌4.2%。其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业三类工业品综合价格分别下跌8.4%、7.9%和2.6%。

  (二)部分行业增长乏力。一是烟草行业增速持续回落。1—7月,规模工业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9%,降幅虽较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依然较大,对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为-10.1%,拉低全省规模工业增速0.9个百分点。二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回落明显。1—7月,规模工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4%,增速比6月份回落12.3个百分点。三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乏力。1—7月,规模工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7月份,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增速比6月份降低7.3个百分点。

  (三)增长后劲仍显不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指标能从一定程度反映当前全社会对用电量需求情况。从7月数据看,随着夏季气温大幅升高,全省对用电量需求大幅加大。7月份,全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比6月份提高12.1个百分点。在7月份增速大幅提升情况下,1—7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仍下降1.8%。从工业投资情况看,1—7月,全省工业完成投资4815.96亿元,同比虽然增长9.5%,但增速比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5.0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839.55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2.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四、几点建议

  (一)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供给侧改革是提高工业生产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在当前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工业提质增效成效初步呈现,大型企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企业获利能力正逐步增强的新形势下,要顺应形势,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抓住推动工业持续向好发展关键,因势利导、重点推进,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保障。

  (二)加强运行监测,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当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是稳定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强运行情况监测力度,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要加强调研,积极应对;对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要主动予以妥善解决,下大力气确保新兴行业不降档,支柱行业不失速,为下阶段全省工业经济换挡提速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亮点。当前,全省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尽管汽车产业、医药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增势喜人,但依然面临价格持续走低、投资增长乏力、部分传统支柱行业出现天花板效应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运行缺少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推进新兴行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黄陈武
核稿:邹  阳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