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2016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及2017年形势预测

决策咨询0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2-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湖南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安排,着力推进农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严格贯彻落实农业相关政策,农业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一、全年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稳中有增。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湖南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372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5%。由于粮食产量整体下降和生猪出栏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2016年增幅较上年度下降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林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8.2%、6.5%和8.4%,而牧业同比下降0.1%。

  (二)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整体上扬。2016年湖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4.7%,四大类农产品涨跌各异。其中,畜牧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扬15.9%和3.1%,种植业和林业产品价格分别下跌3.8%和7.0%。畜牧业产品价格涨幅之大主要受生猪价格拉动影响,2016年生猪价格比上年上涨22.9%,全年4个季度持续上扬,尤其是1季度涨幅明显,高达 39.5%。

  二、农业农村经济主要特点

  (一)粮食产量同比下降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湖南粮食总产590.6亿斤,同比减少1.7%;面积4890.6千公顷,同比减少1.1%。其中,夏粮、早稻、秋粮的总产分别为10.9亿斤、166.8亿斤和412.9亿斤,减幅分别为10.3%、2.9%和0.9%;面积分别为166.1千公顷、1420.5千公顷和3304千公顷,同比分别下降14.2%、1.7%和0.2%。从单产来看,夏粮单产增长2.4%,而早稻和秋粮主要受气候欠佳因素影响,单产较上年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1.2%和0.7%。

  (二)蔬菜水果持续向好

  2016年,湖南蔬菜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由于市场价格持续看好等有利因素,生产者积极性较高,蔬菜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均有增长。据初步预计,2016年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同比增长3.5%和5%。水果方面:全省水果生产形势较好,初步预计产量同比增长5.9%。特别是随着柑橘市场回暖,果农种植柑橘新兴品种热情高涨,全省柑橘产量预计同比增长8.9%。

  (三)茶叶生产形势喜人

  随着省政府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和《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各地发展茶叶的积极性较高。据初步预计,湖南2016年末茶园总面积139千公顷,比上年增长5.7%;茶叶产量18.6万吨,比上年增长5.9%。茶叶销售形势整体看好,名优茶占比提升,拉高了茶叶均价。此外,茶叶品牌优势日益凸显,例如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等品牌有口皆碑,消费者群体稳定,市场销售畅通。

  (四)生猪养殖全年盈利

  2016年湖南生猪市场行情大好。尽管生猪价格在上半年过后略有回调,但由于全省生猪市场供应仍相对偏紧,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年生猪养殖盈利水平持稳。据省畜牧水产局监测数据显示,12月底(第52周)仔猪均价、活猪均价、市场猪肉均价分别为41.79元(公斤价,下同)、17.51元和29.51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扬28.4%、2.4%、6.4%。猪粮比价为8.3:1,养殖户出栏生猪头均盈利400元以上。与去年相比,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有所增加,存栏和出栏下降势头逐步减弱。2016年湖南生猪出栏5920.9万头,存栏3936.6万头,猪肉产量434.8万吨,同比分别下降2.6%、3.5%和3%,较前三季度降幅分别收窄1.3、1.4和1.9个百分点。

  (五)草食动物稳定发展

  近年来,湖南草食牧业发展速度加快,尤其是规模养殖场发展迅速,牛羊生产稳定增长,养殖效益较为可观。据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湖南牛出栏172.71万头,牛肉产量2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和2.6%;羊出栏725.5万头,羊肉产量11.97万吨,分别增长3.7%和3.2%。从2008年起,我省牛羊肉价格上涨,牛肉在2016年2月达到历史高位78.36元(公斤价,下同),羊肉在2015年11月达到历史高点68.09元,尽管随后均出现震荡下行,但受生产周期、成本和消费偏好支撑,牛羊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

  (六)水产养殖亮点突出

  湖南积极致力于改善养殖设施、治理面源污染、增值渔业资源,现代渔业发展进程加快。据全面调查统计,全省水产品产量271.81万吨,同比增长4%;水产品养殖面积486.91千公顷,同比增长0.3%。全省水产养殖呈健康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渔业资源有效养护。全面实施洞庭湖、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湘江流域春季禁渔;大力推进增殖放流活动,全年人工增殖放流各类鱼苗鱼种5亿尾以上。二是发展方式显著转变。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和鱼池标准化改造,推进以洞庭湖区为重点的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强渔业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重点打造南县小龙虾、大通湖闸蟹、东江鱼等优质渔业品牌。三是稻田养殖亮点突出。全省积极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共发展稻鱼、稻虾200多万亩。益阳南县稻田养虾面积近10万亩,农民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湘西推广稻田养鱼面积5.15亩,带动农户3000余户,生产“稻花鱼”2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稻田养鱼(虾)成为渔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湖南省规划,至2020年全省稻田综合种养将突破500万亩。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结合,湘西、湘南重点发展稻鱼(鳅、鳖),洞庭湖区重点推广稻虾(蟹、鳖)等模式。

  三、农业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

  (一)异常天气影响农作物生长。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湖南气候较为异常,先后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区域性寒潮、极端性降水、“五月低温”、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给全省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2016年湖南入汛较往年提早了11天,入汛后暴雨频发,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直接导致部分地区的稻田秧苗、油菜、蔬菜、茶叶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五月低温”致使早稻生长缓慢,有效分蘖数减少,发育期推迟,空壳率较高;夏季高温干旱日数偏多,先后出现了4轮高温热浪天气,对中晚稻移摘和扬穗造成了不利影响。

  (二)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长期以来,为了追求高产出,拼资源、拼消耗,湖南农业资源日益趋紧,农村环境不堪重负。耕地资源较为紧缺,2015年湖南人均耕地面积0.86亩,与2010年相比下降4%,仅为全国人均耕地的58%;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全省九成以上水田采用传统漫灌,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仅0.45左右。湖南农业长期依赖“高肥、重药、大水”,2015年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量较2010年分别增长了1.8%和3%。据省农委资料显示,全省约1/4的农田灌溉水和18%的农田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2/3的耕地不同程度酸化,2/3的水田是中低产田。重金属污染作为湖南农业的心头之患,修复治理任重道远,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湖南农业以简单的粮食加生猪二元结构为主,近年来湖南粮食生猪合计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30%以上。在种植业结构中,粮经饲三者失衡,粮食品种口粮有余、饲用粮不足;稻谷品质不优,高仓满储,外销渠道不畅;蔬菜以大宗低档菜为主,菜农市场信息匮乏,缺乏合理引导,易盲目投资扩种,导致蔬菜市场出现旺季有余、淡季短缺的现象。在畜牧业结构中,生猪养殖一家独大,近三年生猪产值占牧业产值比重均超过60%,而市场需求旺盛的牛羊合计产值占比仅不到8%。总的来看,农产品供给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农业竞争力和整体效益不高。

  四、对策建议

  (一)突出设施建设,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在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预警的基础上,聚焦湖南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五小水利、农村道路交通等工程项目,形成功能齐备、长效管护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逐步建成排灌自如、耕作方便、集约高效的农业生产基地,切实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二)突出防治结合,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以“节本增效”为抓手,改进农业资源利用方式。从节水、节肥、节药等环节入手,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因地制宜推广“猪沼菜(果)”、稻鱼(虾、蛙)共生综合种养等循环发展模式,提高农业产出效率。狠抓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抓好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三)突出精细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精细农业,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精准定位。明晰湖南农业各产业发展方向,找准着力点。粮食生产要稳量提质,推广高档优质稻米和马铃薯、豆类、高粱等优质旱粮生产,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经作产业要突出特色,精细布局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茶叶、烟叶、油料、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培育知名品牌,实现以销定产、以质取胜。养殖产业要转型升级,加快牛羊、地方特色家禽、名优特水产养殖,深入对接市场需求,推进养殖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二是市场导向。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育种、播种、施肥、打药、管理、收获、入仓等环节,落实标准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农民有效对接市场;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信息进村入户,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深入推广“湘字号”农产品。三是融合发展。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精深加工,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一三产业交叉,推广休闲观光旅游,横向拓展农业功能,改变农业功能拓展不足、价值链低端的问题,实现农业全产业、全链条开放式发展。

  五、2017年农村经济形势预测

  (一)粮食生产预计转好。2016年湖南粮食生产偏弱,主要源于不利天气影响,预计2017年天气的不利因素会减少,即使双季稻改种一季稻的趋势继续延续,但粮食单产提升将会拉动粮食总产量增长。

  (二)生猪供应稳步回升。由于前期补栏和生猪周期推测,2017年生猪产能将明显恢复,母猪补栏量将显著超过淘汰量,生猪存栏和出栏也将转为增长态势,生猪供应逐渐由紧平衡变为适度平衡。

  (三)草食动物继续向好。从市场行情来看,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牛羊肉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加上湖南牛羊规模养殖场发展迅速,预计2017年牛羊生产将继续平稳增长。

承办:农经队
执笔:陈晗文 刘  洋  黄少华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