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湖南省妇女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决策咨询3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是湖南省颁布实施《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起始之年。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妇女各项权益得到更好地维护,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情况

  1.妇女健康稳步提升

  强化妇女健康管理。2016年,妇女常见病筛查覆盖率为80.91%,比上年提高6.15个百分点。同时,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在全省全面推行“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共筛查宫颈癌、乳腺癌104.73万人,筛查率达81%。

  提升孕产妇保健水平。全力保障母婴安全,2016年全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2.93%,比上年增长1.77%。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3.83/10万,比上年下降 2.67%。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的比例分别为82.3%、88.1%、98.8%,比上年分别提高2.99%、12.35%、0.53%。

  2.妇女平等接受各阶段教育

  女性平等接受基础教育。我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上个周期实现了男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女性接受义务教育指标数据一直处在高位运行。2016年全省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小学女童六年巩固率、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女生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10%、113.62%、97.5%。

  同时,全省加强示范性高中学校建设,使全省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男女受教育程度的差异逐步缩小。截至2016年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6%,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其中:女生毛入学率达到98.38%,比上年提高3.25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达到54.49万人,比上年增加1.9万人,女生比例达49.13%。

  女性中职和高等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我省加强职业学校教育,为妇女接受职业教育提供更多机会和资源。2016年全省职业学校在校学生达到66.09万人,其中女生31.99万人,比上年增加0.40万人,女生所占比例达48.4%。同时,全省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水平,2016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3.0%,比上年增长2.79%,其中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同比增长6.28%。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和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2.71%、49.72%和56.02%,比上年分别提高0.31个、1.0个和6.02个百分点。 

  3.妇女经济权利的保障力度不断强化

  女性就业层次不断提升。积极为妇女广泛参与经济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女性创业就业环境。2016年,我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568.41万人,其中:女性就业人员为196.57万人,占34.58%。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为48.05%,比上年增长4.45个百分点,其中,全省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分别为35.47%、46.94%和52.84%。

  贫困妇女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我省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从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医疗救助、生态补偿脱贫等方面推进扶贫开发中心工作,为妇女脱贫致富拓宽路子,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全省减少125.3万名贫困人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3.6%,其中,妇女脱贫56.4万人,占脱贫人口的45%。

  4.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不断深入

  参政议政程度提升。2016年,全省女人大代表和女政协委员分别为139人和167人,占比分别为18.68%和22.91%,比上年分别提高0.53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市、县(区)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85.71%和99.18%,分别比上年提高7.14个和3.28个百分点。省、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比例分别为9.38%、12.71%和14.12%,除县级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比例比上年略低0.2个百分点外,省、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比例比上年分别提高0.41个、0.67个百分点。

  参与管理不断深入。女性在企业中参与管理比例不断提升,2016年企业董事会成员中女董事占的比例为23.75%,比上年提高6.28个百分点;企业监事会成员中女职工监事比例为31.03%,提高8.19个百分点。同时,女性积极参加基层的民主建设。2016年,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所占比重为40.25%,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所占比重为26.37%。 

  5.妇女社会保障稳步提升

  各项保障措施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542.94万人,其中女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239.54万人,比去年增长1.48%。妇女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80.25万人,比去年增长4.6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达到803.02万人,比上年增加6.67万人。

  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我省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机制,提高了失业保险的覆盖面,截至2016年底,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537.54万人,同比增长3.14%。同时,实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与大病保险有效衔接,逐步实现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统筹。截至2016年底,全省保障城市低保妇女46.09万人,月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420元;保障农村低保妇女102.17万人,月平均最低保障标准220元/人。

  6.妇女生活环境有改善

  我省重点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降低水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危害。2016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78.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6%,比上年提高14.9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55%,提高5.15个百分点。同时,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控制和治理,有效减少各种污染对环境影响。2016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6%,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4.34%,比去上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57平方米。

  7.妇女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省、市、县各级都建立了维护妇女权益领导协调组织,将妇女法律援助统一纳入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体系。2016年底,全省共有法律援助机构数153个,得到法律援助机构援助的人数达36061人,其中女性5432名。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教,目前全省共有家暴救助(庇护)机构122个,使广大妇女获得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严厉打击侵害妇女违法犯罪行为。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犯罪案件538起,破获强奸案件642起,较好地维护了妇女权益。

  二、实施《规划》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妇幼保健工作发展尚不均衡。这主要体现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群之间发展不均衡;农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妇幼卫生服务基础仍显薄弱,妇幼保健机构工作用房紧张、医疗保健设施简陋,人才队伍不稳定、素质有待加强,导致妇幼保健服务和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以后,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的任务更加艰巨。

  二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我省城乡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状况不尽理想,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比偏低,未达到《规划》的目标要求。

  三是个别指标与发展目标有差距甚至缺乏基础数据。在省级新的《规划》中有明确目标值但个别指标与发展目标值有差距甚至没有指标数据支持,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9.36年,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达40%,与11.2年和90%的目标值尚有不小距离。而妇女常见病知识普及覆盖率目标值要求达到80%、女性占从业人员的比例的目标值要达到40%以上这两项指标均没有数据支撑,无法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三、对策建议

  1.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有利于女性参政、女干部成长的政策和机制。坚持政策引导,创造条件,扩大女干部后备来源,对有潜力的后备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及时纳入视野。同时,不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进一步提高妇女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能力,完善基层民主选举制度,创新选举办法和运作模式,抓住“两委”换届契机,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提高村委会、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成员的比例,引导基层妇女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确保基层女性参与民主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提高投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妇幼卫生经费占卫生总经费的比例,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增加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妇幼卫生经费投入,保障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的顺利实施。落实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编制,建立健全妇幼保健管理制度,加快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妇幼保健的规范化管理。为坚持妇幼保健机构的公益性质,需要加强对妇幼健康事业的领导,需要将妇幼健康的指标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考核内容

  3.明确职责加强源头数据收集。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针对规划提出的部分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指标缺口的问题。一方面疏通数据来源渠道,对难点指标做好重点调查,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获取数据;另一方面加强数据质量监控,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

承办:社会和科技统计处
执笔:蔡冬娥    赵莉淇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