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湖南省儿童发展状况监测报告

决策咨询40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是湖南省颁布实施《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起始之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儿童各项权益得到更好地维护,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情况

  1.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我省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出生人口素质得到有效提升。2016年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182.03/万,比上年下降16.65%。其他各项服务指标也明显提升: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87.57%,比上年提高2.24个百分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0.51万人,目标人群覆盖率101.43%;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8.4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9.0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儿童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89.95%,比上年增长1.23%;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79%,比上年增长1.57%。7岁以下儿童健康保健覆盖率达到89.95%,比上年增长1.09%。

  儿童营养状况不断改善。2016年,全省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为0.89%,比上年下降0.01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低水平的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3.88%,比上年下降0.24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仅为1.31%,比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全省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始终保持在高位水平,2016年达到89.11%。

  2.儿童教育全面提质

  学前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幼教事业规模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进一步壮大。2016年,全省共有幼儿园14365所,比上年增加42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332所,比上年增加1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98%,比上年提高4.76个百分点。在园幼儿总数224.93万人,其中女童105.07万人,占46.72%,比上年的46.56%提高0.16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的各指标数据均在高位运行,2016年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为99.99%、100%、99.63%、98.00%。初中毕业生年升学率92.09%,比上年提高5.1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60%,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特殊教育平稳发展。提高特殊需要人群的素质可以促进国家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79所,特教学校在校生数25737人,比上年增加3205人,增长14.22%。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达到2016人,比上年增加80人,增长4.13%。

  3.儿童福利稳步推进

  儿童福利事业不断完善。我省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对儿童福利的投入。2016年,全省14个市州都各自建立了1所具有养护、医疗康复、教育、技能培训等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作用,加强对患病儿童的医疗救治,利用“微笑列车”、“曙光行动”、“天使分贝”、“复明十号”、“健苗工程”等慈善项目,为唇腭裂、先心病、听力失聪、白内障、遗传代谢病患儿开展大型义诊和治疗服务。2016年度,共有3553 名患儿得到有效救治。

  孤残儿童救助工作不断加强。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经建成城乡全覆盖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体系。全省共建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132所,全年救助流浪儿童15059人次。全省残疾儿童康复的专业服务机构数达到131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达11644人。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不断增加,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有效率达到90%,

  4.儿童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儿童生活环境持续改善。2016年,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4.34%、99.89%、76.6%和79.55%,比上年分别提高1.6、0.09、14.9和5.15个百分点。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78.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儿童生存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儿童成长环境日趋完善。全省建立儿童活动中心个数128个,比上年增长19.63%。建立儿童活动中心的地市比例和建立儿童活动场所的县(市、区)比例为57.14%和98.36%。同时,全省积极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行动,要求各个中小学、幼儿园均要设立“校园110”或校园警务室;定期组织开展净化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无照黑网吧以及无证无照经营店铺和不卫生食品摊点。

  儿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6年,全省拥有文化馆(站)143个,拥有公共图书馆137个,其中少儿图书馆7个,少儿图书馆藏书量为1941.7千册,比上年增加303.9千册,增长18.56%。博物馆115个,比上年增加2个。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数为1433.73万人次。全省科技馆(科技类博物馆)18个,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人数达50.89万人次。

  5.儿童法律保护机制不断完善

  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我省法律援助的覆盖面继续扩大,法律援助尽可能做到应援尽援。2016年共为5432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所有中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同时,全省通过各级广电媒体、报刊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与儿童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和维权宣传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救护能力,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儿童发展和保护意识。

  加大对儿童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全省公安、司法部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拐卖儿童犯罪的社会宣传和防范工作,成功侦破了一批拐卖儿童案件。2016年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9起,解救被拐卖儿童8人,拐卖儿童犯罪势头得到扼制。同时,对未成年人犯罪实施“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依法对未成年人予以从轻或减轻适用刑法方针收到明显效果。2016年,全省建有少年庭16个,未成年人罪犯占刑事罪犯比重为3.00%,比上年下降0.21个百分点。

  二、《儿童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虽然我省加大了对农村、边远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规划》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由于自然条件、历史、经济、文化背景的差异以及以往教育政策的不当倾斜,区域之间、城乡间、校际的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差异。教育资源城市学校不足和农村学校闲置并存,矛盾比较突出。因此,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依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关心。

  基层妇幼保健有压力。受经济条件、保健意识、医疗保障、卫生资源配置等因素的影响,我省部分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紧张,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建成妇幼保健院的比例仍需提高,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和流动人口的增加,妇幼健康服务的提供和管理存在压力。

  学前教育资源有待提高。虽然我省已将学前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但短期内仍存在学前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主要体现为普惠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明显不足。伴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社会对于公立、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强,同时,普惠性学前教育成本由政府、家庭合理分担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三、对策与建议

  强化基础和师资建设,推进教育均衡。进一步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努力改善农村、山区等边缘贫困地区的教学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特别应加强对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的水平,同时要改善农村地区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推进城乡间、地区间及校际教育的均衡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同时,加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保障儿童公平接受教育。

  加强基层建设,加大妇幼经费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经费投入。在加强公共卫生体制改革中,要将完善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列为地方政府工作重点,增加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经费预算,向不发达区域实施政策倾斜,扶持基层按照标准完善妇幼卫生设施的建设、设备的配备以及人员的培训,努力消除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保障儿童健康。 

  加强公办、普惠制园建设力度,缓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全省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实现有质量的公平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公办、普惠制幼儿园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满足老百姓对学前教育学位的需求。同时,大力推进城区中心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建设,将建成后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开发单位联合教育部门公开招标,办成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承办:社会和科技统计处
执笔:蔡冬娥    赵莉淇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