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分析

决策咨询53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2-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研究城镇居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消费构成,能够深入地了解城镇居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特点,掌握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的热点和方向,进而引导城镇居民合理扩大消费,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而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会引起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而有利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本文运用扩展线性支出模型(ELES)对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的基本消费需求、边际消费倾向、需求收入弹性进行分析,并根据其结论提出扩大居民消费、优化消费结构的建议。

  一、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ELES分析

  扩展线性支出模型的需求函数为:,模型对某类商品的消费需求分为基本需求和超过基本需求之外的需求两部分,在既定收入和价格条件下,消费者首先满足基本消费需求,然后对剩下的收入按不同的比例在各种商品、劳务和储蓄之间分配。将上式两边求和重新计算,可转化为线性支出模型的形式:。其中,Y为人均收入,Ei为残差项。根据ELES模型参数估计结果,利用公式,可计算基本消费总支出,再由公式,可计算各类商品的基本消费支出(表2);为第i种商品的边际消费倾向(表3);利用公式 ,为第i种商品的实际消费支出)可计算各类商品的需求收入弹性(表4)。

  我们利用湖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消费性分类支出数据,运用扩展线性支出模型进行参数估计,结果如下表。

表1:湖南城镇居民ELES模型估计检验结果

项目

F统计量

食品

1885.24

6.64

0.147

11.27

0.941

126.96

衣着

733.78

5.27

0.031

4.84

0.915

23.41

居住

1738.68

3.36

0.184

7.76

0.940

60.20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237.79

3.62

0.035

11.72

0.945

137.40

交通和通讯

124.89

2.67

0.095

11.08

0.939

122.80

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

485.67

2.00

0.115

10.33

0.930

106.71

医疗保健

244.87

3.61

0.034

10.85

0.936

117.78

其他商品和服务

294.14

6.78

0.002

3.10

0.954

9.61

  从表1可知,各个模型的拟合优度很高,都在0.9以上;从F检验值来看,各个方程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都通过了检验;从T检验结果看,各个参数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都通过了检验。总体来说,模型拟合效果很好。

  (一)基本消费需求分析

  居民基本消费需求支出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水平下,为保证劳动力的正常再生产,居民对商品和劳务所需要的基本消费量的支付能力,它反映了居民最低消费需求。

表2: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与实际消费支出(单位:元)

项目

基本消费支出

实际消费支出

占比

食品

4251

6408

66.3%

衣着

1233

1666

74.0%

居住

4700

3919

119.9%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801

1384

57.9%

交通和通讯

1654

2837

58.3%

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

2336

3406

68.6%

医疗保健

792

1363

58.1%

其他商品和服务

326

437

74.6%

合计

16093

21420

75.1%

  由表2得知,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需求支出总额为16093元,人均实际消费支出总额达到21420元,比人均基本消费支出高33%,说明湖南城镇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同时,尽管在总量上实际消费总额大大高于基本需求总额,但居住这一项并没有达到基本需求额,反映出随着城市房价的不断上涨,城镇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变得越来越难。

  从基本消费支出占实际消费支出比重来看,居住、其他商品和服务、衣着这三项消费支出的基本消费需求排在前三位,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食品、交通和通讯、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依次为68.6%、66.3%、58.3%、58.1%、57.9%。其中,交通和通讯、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三项基本消费支出占实际消费支出的比重低于6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湖南城镇居民在满足基本消费需求后,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需求比较旺盛。

  (二)边际消费倾向分析

  边际消费倾向是消费变动额和收入变动额之间的比率,它反映了居民对各类消费的偏好及其新增购买力的投向。根据表1,可以得出湖南城镇居民对各项消费资料的边际消费倾向。

表3: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

项目

边际消费倾向

排名

项目

边际消费倾向

排名

食品

0.147

2

交通和通讯

0.095

4

衣着

0.031

7

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

0.115

3

居住

0.184

1

医疗保健

0.034

6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0.035

5

其他商品和服务

0.002

8

合计

0.643

  从表3可知,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为0.643,说明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的部分有64.3%用于消费,反映出湖南城镇居民的消费意识较强。八大类中,边际消费倾向最高的是居住(0.184)、其次是食品(0.147),说明湖南城镇居民在收入有所增加的情况下,首先考虑的是改善居住条件,紧接着便是考虑高食品的质量,改善膳食结构。这也反应出湖南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层次有待提高。

  其他按顺序排列依次为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0.115)、交通和通信(0.095)、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0.035)、医疗保健(0.034)、衣着(0.031)、其他商品和服务(0.002)。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两大类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反映出,一是在满足吃、住两方面的需求外,湖南城镇居民还通过文化、教育、娱乐等消费投入来满足自身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信息化社会中多种多样的交通、通信、信息传递工具,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方便,收入的增加能带动城镇居民在这方面的消费。排在后四位的是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衣着、其他商品和服务,城镇居民收入增加部分在这四个方面的支出相对不多。

  (三)需求收入弹性分析

  需求的收入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价格不变时,消费者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变动对收入的变动的反应程度。它反映了商品消费支出对收入的敏感程度。

表4: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需求收入弹性

项目

食品

衣着

居住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交通和通讯

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

医疗保健

其他商品和服务

收入弹性

0.72

0.58

1.47

0.79

1.05

1.06

0.78

0.14

  从表4可知,居住的需求收入弹性最高,达到了1.47,2016年湖南城市房价的不断攀升让城镇居民在这方面的消费意愿非常强烈。其次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分别为1.06、1.05,此两类商品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快于收入的增长速度,说明湖南城镇居民对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的需求十分旺盛,这两类已成为城镇居民消费的热点,具有很大的消费潜力。而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食品、衣着、其他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收入弹性都小于1,说明这几类商品对收入变动的反应不敏感,缺乏弹性,湖南城镇居民对这些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的增长低于其收入的增长。

  二、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支出比重偏低

  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较高的恩格尔系数制约了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品的消费支出比重。湖南城镇居民除食品和居住外,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5.9%、13.2%、7.8%、6.5%、6.4%、2%。可见,湖南城镇居民的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支出在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偏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达省份还有较大差距。

  (二)过高的房价影响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其用意是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减少居民住房消费在生活消费总支出中的比重,增加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支出的比重,从而达到优化居民消费结构,提高生活水平的目的。2016年,湖南城镇居民居住消费需求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8.3%,仅次于食品支出,且根据收入弹性分析,居民在居住方面的消费意愿非常强烈。因此,只有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其他消费品领域的增长才会得到保障,居民消费结构层级也会随之提高。

  (三)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免除人们即期消费的后顾之忧,具有刺激消费的效应。只有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使居民放心消费,从而达到促进居民消费、优化消费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当前大部分城镇居民在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消费之后将剩余收入过高地用于储蓄和投资,以备将来在养老、医疗、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要,用于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的支出比重较小,从而抑制了消费的扩大,制约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

  (四)供给结构与居民消费结构不相适应

  居民消费结构是随着需求与供给的变动而不断变化。要实现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必须要有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产品供给结构与之相匹配。当前产品供给结构与居民消费结构不相匹配,也是导致居民消费不振、消费结构滞后的原因之一。一方面,供给水平、质量、结构不能满足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需求增加。另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呈明显的层次性、多样性,但供给结构的变化跟不上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造成结构失衡。

  三、优化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建议

  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潜力较大,但制约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因素较多,要针对当前消费结构现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湖南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最直接、最根本的因素,也最终决定着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要扩大居民消费,优化居民消费结构,就要提高广大城镇居民收入。要积极推进社会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手段,加大对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湖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并不低,但消费率却一直偏低,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包括住房保障制度在内的各种政策支持,稳定住房价格,搞好医疗体制改革,降低居民医疗费用,增加公共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投入,有效解决城镇居民下岗与失业问题等等。

  (三)适时调整产业结构

  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向高层次、多样化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消费品或服务的供给结构,即产业结构应顺应形势,适时地进行调整,以适应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要充分重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趋势并及时调整生产规模和投资方向,以调整和优化产品供给结构;针对不同收入阶层的消费者,进行市场细分,开发不同产品,以适应消费需求结构变化。另外,要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一方面对传统服务业加以改造,增加服务品种、改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型服务产业,拓宽服务领域,以增加消费吸引力。

  (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需求收入弹性分析表明,湖南城镇居民在居住、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等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快。要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如在住房消费方面,由于湖南城镇居民平均住房面积还比较低,城镇人口还在增加,加上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大中城市,住房需求也将持续增加;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提高,旅游消费将不断升温;汽车及其带动的能源、汽车美容等消费仍将成为热点。由于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科学的进步,人们对商品需求的品种、质量和档次也不断发生变化,每一个变化都意味着一个新市场的出现。要立足现有市场,面向未来市场,不断开拓潜在市场,因势利导,寻找新的消费热点与增长点,促进消费增长,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承办:科研所
执笔:刘伟巍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