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湖南经济运行实现“两稳两好”

决策咨询20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4月份,全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一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呈现“两稳两好”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

  (一)产业运行稳。农业生产形势稳。今年以来气温日照条件总体有利,早稻中的优质稻面积进一步扩大,预计油菜籽播种面积增长1.7%,尤其是湘西、湘南新兴产区油菜生产势头好。牛羊家禽生产向好。工业经济运行稳。1—4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与一季度持平。其中,4月份规模工业增长7.3%,比3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烟草、石化等传统产业的贡献。4月份,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5%,而3月份下降17.6%;受去年同期停产检修基数低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36倍。服务业增长势头稳。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7%,同比略低0.4个百分点。1—4月,全社会货物周转量增长6.7%,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快1.8个和1个百分点。4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5%和14%。

  (二)增长动力稳。产业投资活力增强。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比一季度低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2.6%,高于全部投资1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22.6%和13.2%,同比加快20.5个和17.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比一季度低0.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平稳较快增长。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2.3%,同比加快7.8个百分点;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33.8%,同比加快24.6个百分点。开放型经济加快崛起。1—4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816.7亿元,增长37.1%。其中,进口增长37.2%,出口增长3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6%,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6.2%。

  (三)发展质量好。新兴动能蓄力成长。1—4月,全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4%,同比加快12.3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8%,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大幅增长28.6%。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0.5%和43.4%,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8.9%。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1—4月,全省民生工程投资中,教育投资增长38.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1%;财政民生领域支出中,城乡社区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29.3%和20.3%。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8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9.8%。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贫困人口达18.2万人,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开工率52.7%。物价运行温和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与一季度持平。一季度,全省“四上”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011元,增长10.6%。

  (四)经济效益好。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一季度,湖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2%,同比提高0.2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2.63元,同比减少0.11元。3月末,规模工业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80%和60.67%,同比下降0.97个和2.29个百分点。财税收入质量趋好。1—4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收入状况的企业所得税增长23.2%,同比加快9.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减少19.4%,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34%,同比下降9.4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快速下降。近年来,投资一直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其中与人们生活、交通出行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迅速,占比由2015年的23.9%不断扩大到2017年的27.2%。今年以来,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全省全面开展了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的举措,再加上银根收紧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基础设施投资快速下滑。3月份,全省基础设施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1—4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5%,而上年同期增长22.1%,比全国平均增速低12.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8.2%缩小至24.7%。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6.7%,信息传输业下降40.2%。

  (二)工业经济尚未摆脱困境。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经济增长主要源于部分传统产业的拉动,但新不补旧、小不补大的矛盾依然突出。4月份,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5%,增长贡献率达15.7%;1—4月累计增长17%,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可见“烟”在我省规模工业的重要地位。目前卷烟产量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40%,随着全年计划“天花板”的逼近,后期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1—4月,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累计增长42.5%,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但随着后期基数因素消除,增速也将随之下降。与此同时,一些新兴产业由于基数不断提高、后发优势减弱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影响,增速回调迹象明显。4月份,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为近年来首次下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环比降低9个百分点。此外,随着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的力度加大,我省部分区域支柱产业承压较大,后期保持平稳增长还需多下功夫。

  (三)服务业增速高位回落。近年来,我省服务业加快发展,2011至2017年增加值年均增长11.1%,居中部各省之首。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7%,增速比2017年底和1—2月分别回落4个和2.3个百分点。从趋势看,去年1—6月全省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开始加速,增速从15.7%上升至1—12月的顶点20.7%,今年以来则呈现逐步回落态势。从结构看,作为现代服务业主体的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较低,2016年增加值仅占 31.4%,为中部各省最低。其中又以金融业尤为突出,湖南占比8.8%,低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左右。4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自上年9月份以来,各项存款增速已连续8个月下滑,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也呈现连续下滑态势。从行业看,新兴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一季度,我省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仅有5%,大大低于全国16.4%的平均水平;研究和实验发展营业收入仅占0.8%,低于全国1%的平均水平。

  三、对策建议

  (一)稳定投资带动效应。2017年,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6%,稳定投资仍是现阶段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一是增强民间投资活力。要深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降低民间投资进入门槛,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引导民间投资实现多元发展。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要继续落实国家支持政策,加大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领域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及建设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扭转基础设施投资快速下降态势。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抢抓下阶段黄金施工时期,搞好相关服务,抓好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加大影响力大、市场竞争力强、具有支柱和引领作用项目的前期准备力度,形成多渠道融资的格局,切实保证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二)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当前我省工业正处于迈向中高端阶段,客观要求保持甚至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是重点加强工业项目培育。要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着眼于打造多点支撑格局和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引进高精尖工业技术项目,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形成有支撑力的新增量。二是重点支持本土小微企业发展。本土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全省工业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需要重点培育。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切实扩大享受范围和期限,继续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贷款担保等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引导创新成果及时转化,积极孵化、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

  (三)加快发展服务业。当前,全国经济增长已经实现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我省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扭转今年以来服务业增速有所回落的态势。一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推动服务业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促进我省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二是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要以适应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为最新要求,聚焦服务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六大领域,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开发新型服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朱继无 倪凡伟 邹阳 谭兵农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