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0月湖南工业经济稳中有升

决策咨询5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临国内外形势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全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规模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升,新兴产业持续向好,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稳中有升,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一)10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创年内新高。10月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为今年最高增速,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在中部六省中排第3位。从累计情况看,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7个百分点。分门类看,1-10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4%,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7个百分点;制造业回升势头明显,增加值增长7.3%,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高达9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0.2%,比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二)近六成行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提升。10月份,全省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仅有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比上月减少3个,行业增长面高达87.2%,2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提高或降幅收窄,占全部行业的59.0%。从累计情况来看,1-10月,39个大类行业中,仅有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个行业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或降幅收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仍然是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前五大行业,合计拉动4.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2.0%,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高0.2个百分点。

  (三)规模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不断显现,企业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和磨练,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不断提升生产管理和成本管控能力,负债率下降,生产效率提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19%,同比提高0.3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1.96元,减少0.31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6.5元,增加1.2元;资产负债率52.0%,下降0.7个百分点。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整体盈利,其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1个行业扭亏为盈。

  二、转型升级,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一)新动能持续发力。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1-10月,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规模工业增速快1.6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规模工业增速快9.0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合计占高技术产业88.1%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3.3%和7.6%,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产量增长快速,1-10月,机床数控装置同比增长25.4%,建筑工程用机械增长30.5%,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增长22.3%,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39.5%,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8.9%,工业机器人增长1.34倍,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增长76.0%,硬盘存储器增长32.8%,半导体光电器件增长1.09倍,光电子器件增长53.5%。

  (二)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有助于增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高竞争力和风险抵抗能力,产业园区的发展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影响不断加大。10月份,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含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连续4个月在累计增速上方运行,推动累计增速持续提升。1-10月,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含省级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比全省规模工业平均增幅高1.6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7.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三)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回升。非公有制经济占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七成左右,在我省工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1-10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7月份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当月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9%、9.9%、9.3%和10.0%,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前三季度,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2.0%,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4.88%,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

  三、形势多变,工业经济发展压力仍然较大

  (一)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确定性较大。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不断抬头,贸易战持续升级,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美国连续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逐步对出口型企业产生直接影响,虽然我省工业出口占比较低,但外需订单的减少势必将对相关产品全产业链的发展造成冲击,并影响到社会和企业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从国内看,三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6.5%,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并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季最低增速;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

  (二)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工业品市场需求提振困难重重,工业增长面临竞争日趋激烈。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虽仍运行在景气区间,但扩张增速持续放缓。其中,体现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6.9%和47.6%,分别低于上月1.1和0.9个百分点,且从今年5月以来持续回落至年内最低点。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持续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信息显示,10月份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3%,已连续4个月下降,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0%,2018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负增长几成定局。

  (三)企业发展困难较多。企业融资方面,在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去杠杆背景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存在,企业流动资金状况总体偏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捉襟见肘。从一定程度反映资金状况的应收账款指标看,9月底,全省规模工业应收账款余额为3590.2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2.1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8.4天,同比增加0.4天,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未能及时兑付的现象增多。企业用工方面,产业升级对员工素质要求提升,技术工人招聘难;就业观念变化,生产环境评价低的岗位招人难;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用工阶段招工难。原材料方面,今年来,工业品价格在去年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尤其是工业基础原材料类价格涨幅居前,1-10月,全国采掘业和原料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09.3和107.1,今年以来呈持续稳步提升态势。

  四、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展望及建议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在稳增长上继续发力,陆续出台了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尤其是着力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信心。比如,8月30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新推出三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进一步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9月20日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着力提升内需;从10月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0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和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点提出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困难,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央行表示,要“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环境,增加信贷,支持发债,设立股权融资工具等。从当前情况来看,政策提振效果已逐步显现,随着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地实施,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短期稳增长压力不容小觑。下阶段,应着重督促相关政策落地,科学研究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发挥作用,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改革,重点培育新兴行业,鼓励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政府服务职能,创建优良舒适的经济发展环境,使企业发展减少外部羁绊和干扰。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田    原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