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早稻减产11.9%

(2001年第80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07-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最近省农调队对全省29个县143个村民小组进行了一次早稻产量抽样预测调查。据调查推算的数据显示:早稻单产为376.5公斤,与上年相比,每亩减产9.5公斤,总产为773.1万吨,比上年的877.6万吨,减少104.5万吨,减幅为11.9%。根据调查分析,造成我省早稻产量减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调减了早稻的播种面积。

据29个调查县143个村民小组的统计,早稻播种面积为893.3万亩,比上年减少l00.8万亩,减幅10.1%。今年由于各级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现在市场看好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农业产业化经营有了新的发展,全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连接的基地达3500万亩,带动农户400万家,"订单农业"发展迅速,全省农作物订单面积达1800万亩,早稻播面相对减少。另外农民根据粮食供求出现的新形势以及种粮比较效益下降的情况,部份农户种田的积极性不高,早籼稻退出保护价后,更是觉得种田亏损,还不如改种中稻和一季晚稻,有的干脆弃耕外出打工。如娄底和邵阳市长年抛荒达1-4万余亩不等。

二是气候因素造成减产。

今年早稻在整个生产期气候条件不好,特别是在扬花期间,正是我省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造成扬花前期雨水过多、过急,稻花被雨水冲落,冲散。后期日照过多过强,部分稻花被高温逼熟晒死,造成了空壳率多,千粒重减轻,早稻的产量因此受到了影响。加之今年6月的洪涝灾害使部分地方早稻受损比较严重,如会同县早稻受损4万亩,宁远县淹没稻田8万多亩,桂阳县早稻受灾面积达40%,还有一些地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拉底了单产。

三是病虫害的危害影响了单产产量。

据调查,今年病虫害发生现象比去年严重。由于气候骤冷骤热,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据安仁县农调队反映,今年病虫害发生面积比上年增长10%以上,尤其是卷叶虫病最为常见,如洞口县有20%的早稻患有此病,由于部分农户防治不及时,加之市场上假冒伪劣农药的存在,导致病情难以得到控制,影响了单产。
      

执笔:俞国义 王晓华
核稿:戴乐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