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7月份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4%

(2001年第84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08-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份,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8.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11亿元,增长10.4%。1-7月,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53亿元,增长10.2%。

一、餐饮行业独占鳌头

7月份,全省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在各行业中独占鳌头。其主要原因:一是天气炎热,居民晚上外出纳凉增多,夜宵生意十分红火。二是暑期旅游带动餐饮业增长。6月底,中国郴州(东江湖)生态旅游节的举行扩大了新兴旅游城市资兴的国内外知名度。许多旅游者慕名而来,享有“中国生态第一漂”美称的东江漂流天天爆满。7月份资兴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7万人次,同比增长2.3倍。随着学生暑期的到来从全国各地到张家界的旅游团学生夏令营骤增本月,张家界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8.2%。旅游业的兴旺带动关联度很高的餐饮业快速增长,7月份郴州市和张家界市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4%和47.3%。

二、空调销售急增

今年7月,我省持续高温,有20天的气温超过35摄氏度,创下近10年之最。人们难耐酷暑,对空调趋之若骛,空调销售迎来高潮。据了解,以经营家电为主的长沙泰阳商城本月销售空调8722比去年同期增销3694带动商店零售额同比增长64%;岳阳商大购物中心本月销售空调2000多台,同比增长4倍,有些机型的产品甚至出现了断货。制冷效果好、节能、低价位空调仍是消费者首选,畅销的品牌除了美的”、“格力”、“海尔”等老名牌外,“格兰仕”、“奥克斯”等空调新军也有上乘表现。如奥克斯空调7月2日在全省卖出1700台,成为今夏湖南空调市场的新星。

三、夏粮收购粮源减少、价格提高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稻谷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今年是国家取消早籼稻收购保护价的第二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分行准备收购资金5.65亿元全力支持夏粮收购目前我省夏粮收购已经全面开秤与往年相比呈现粮源减少价格提高农民惜售、个体粮贩抬价抢购的特点。由于去年粮食价格低于成本,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今年全省早稻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242万亩,产量减少10亿公斤。夏粮的减产拉动了价格上升,今年我省早籼稻收购价格每50公斤40-4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元左右。截至7月29日,全省早籼稻入库只有14.02万吨,同比减少11.73万吨。

四、质监检查如火如荼,产品质量令人堪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产品质量成为当今竞争的主要砝码。7月份,我省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大了对市场商品的检查力度,首次“中国质量万里行湖南行”活动也正式启动。但多次商品抽样检查结果表明,市场商品鱼龙混杂,产品质量令人堪忧。啤酒的抽检合格率为82%;矿泉水、纯净水的合格率为77.3%,尤其是桶装水质量不尽人意,合格率为73.2%;冷饮产品抽检合格率为77.8%,一些不合格产品甚至还是市面上的畅销冷饮;蜂蜜的合格率只有10%,不仅微生物等卫生指数严重超标,掺杂使假现象也很普遍;燃气具市场中,燃气热水器、燃气灶、调压器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68.3%、32.8%、20.6%,大量燃气具使用马口铁冒充进口不锈钢,特别是调压器关闭和出口压力指标合格率仅为11.9%;一些进口化妆品无卫生部进口化妆品许可批文,一些保健食品无卫生部保健品批准文号或用虚假、不实之词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

五、地产品市场日趋萎缩

近年来,随着大市场、大流通格局的形成,商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外省商品纷纷抢占湖南市场,我省地产品份额日趋萎缩。近期,对我省10家大中型零售商店和2家超级市场的地产品销售情况进行了重点调查,结果显示:地产品的销售额仅占调查企业零售总额的10%左右。

1、吃穿类商品占有一定市场,茶叶、卷烟、啤酒等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5%左右。其中,茶叶约70%、卷烟约60%、啤酒约50%、食用植物油约30%、白酒约15%、奶粉约15%、小食品约15%、饮料约10%。从服装来看,以益鑫泰、中国虎衬衣,圣得西、天剑西裤为代表的男装和以风景缘、洋格为代表的女装市场占有率均在10%以上。特别是益鑫泰衬衣,因穿着舒适、免烫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份额近20%。

2、日用百货类商品两极分化

日用百货类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商品品种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老牌名品-价廉物美的国光瓷器仍占有25%的市场份额;后起之秀-梦洁、故园、爱斯达等床上用品以花色好、品质优成为家居首选,占有一半市场。而洗涤用品因包装、品种、质量、广告宣传等问题,不被消费者看好。除洗涤剂约占15%以外,牙膏仅占1%、肥皂、洗衣粉、洗发水均只占4%左右。

3、家用电器类商品处于明显竞争劣势,市场占有率极低

放眼我省家电市场,几乎全是广东、四川、江苏、山东等地的产品,家电类地产品市场占有率极低,还不到3%。电器中仅伊莱克斯冰箱保持了1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电视机、房间空调器、洗衣机、微波炉、吸尘器、VCD、电饭煲等市场全部被外省产品占领。

4、畅销品牌太少

据全省家电抽样调查资料显示,销量居前五位的名牌家电占总销量的比重高达70%以上。虽然我省近年来也涌现了一些名牌产品,但真正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却很少。在国家统计局进行的2000年消费品品牌调查中,列入品牌调查范围的我省商品仅有“芙蓉王”、“白沙”香烟、“酒鬼”酒、“益鑫泰”衬衫、“梦洁”床上用品、“旺旺”食品六个品牌。 

        

执笔:程 菱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