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8月份湖南省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2001年第8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09-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8月份,我省消费品零售市场平稳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1-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4.14亿元,增长10.2%,其中,非公有经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90.95亿元,增长13.7%。

8月份我省消费品零售市场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 大型商场、连锁超市销售旺盛

8月份正值酷暑,冷气开放的大型商场及超市成为了人们休闲购物的首选,各大商场适时抓住时机,展开各种促销活动,使销售攀升。长沙泰阳商城本月销售2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8%;装修一新的平和堂实业有限公司更是增长迅速,销售4420万元,增长71.4%。在我省日渐兴起成为零售业新亮点的连锁超市表现不凡,长沙新一佳、家润多不断扩大自身的经营规模,又新开两家分店,使零售额净增近5000万元;湘潭步步高连锁超市不断推出换季打折、啤酒文化节等促销活动,使零售额成倍增长,本月同比增长2.1倍。

二、 餐饮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8月份,由于天气的炎热,城镇居民外出就餐休闲的人数不断增多,且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到达,成功升学而带来的谢师宴及贺庆宴更促使我省餐饮业高速增长。长沙餐饮业中的“洋宠儿”肯德基当月增长42.9%;麦当劳因为新店的开张,8月份营业收入达713万元,增长4.1倍;我省传统的名牌老店如玉楼东、火宫殿等,也有12%以上的增长。全省8月份餐饮额12.71亿元,同比增长15.4%,1-8月累计增长13.7%。

三、 文化用品销售上升

进入暑假以来,各大书店、图书馆、电脑市场成了学生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而新学期的开学,又促使我省文化用品的销售不断上升。8月份,我省新华书店和长沙市新华书店销售额大幅增长,省新华书店销售额1.65亿元,增长21.1%,市新华书店增长55.7%。全省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零售书报杂志及文化办公用品类8600.7万元,增长30.5%。

四、 城乡市场增幅有所缩小

随着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以及农家休闲度假活动的广泛推行,我省的农村市场有了一定发展,城乡增幅差距有所缩小。8月份,我省实现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2.58亿元,增长10.4%,县和县以下实现零售额55.03亿元,增长9.5%,两者增幅相差0.9个百分点,呈逐步缩小的趋势。

五、 长株潭增长快于全省,一点一线发展稳定

今年以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发展速度始终快于全省速度,1-8月三市累计增长10.7%,高出全省水平0.5个百分点。一点一线的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郴州6市发展稳定,1-8月累计增长10.2%,与全省速度保持一致。         

执笔:蔡红星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