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湖南省规模工业生产增长14.2%

(2001年第98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10-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份,在全省工交电视电话会议后,各级党委、政府加强了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和调度工作,全部国有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模工业)一举扭转了8月份工业增速回落的局面,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52.3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2%,高出8月份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1-9月累计完成增加值448.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总体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长速度位居全国第5位。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62.34亿元,增长16.2%;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86.07亿元,增长13.2%。销售产值同步增长,1-9月累计完成销售产值1327.71亿元,增长11%。产品销售率为98.18%,虽然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工业产销衔接水平仍保持基本稳定;其中轻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22%,重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8.16%。分地区看, 有张家界、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怀化、湘西8个市州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一、除一月份外,重工业增长速度首次超过轻工业

9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4.04亿元,增长速度达15.6%,比8月份增速高出5.6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为18.34亿元,增速为11.4%,比8月份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除一月份外,重工业增长速度首次超过轻工业,致使1-9月重工业增速与轻工业增速差距由1-8月的3.7个百分点减至3个百分点。重工业销售产值本月增速达7.1%,比上月增速高出5.9个百分点;轻工业销售产值9月份增长9.7%,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但产品销售率比上年同月上升了2.24个百分点,达102.77%,高出重工业当月销售率3.16个百分点。

二、各种经济类型增长速度不一

各种经济类型中以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最快,1-9月增加值累计增长31.9%,销售产值增长31.1%。国有企业增长较平缓(仅高于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9月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89.83亿元,增长12.1%;但9月份增长较快,超出8月份增长速度2.2个百分点。股份制、集体企业1-9月分别增长13.9%和18.6%。

三、大中型工业企业增长速度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1-9月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为245.32亿元,仅增加9.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销售产值为731.18亿元,仅增加4.2%,低于全省5.8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仅为98.83%,比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前100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76.61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0%。其中:长沙卷烟厂、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长炼分公司、常德卷烟厂、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电力局系统、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曙光电子集团公司、长丰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冶炼厂、湖南省五强溪水力发电厂、株洲电力机车厂、湖南火炬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水口山矿务局、岳阳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产值均超过了10亿元;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曙光电子集团公司、水口山矿务局、岳阳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省平均速度。

四、各类产品有增有减

关系到国计民生的30种产品有24种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增长较多的有钢(31.3%)、成品钢材(22.8%)、发电量(9.1%)(其中水电(13%))、交流电动机(45.9%)、平板玻璃(22.6%)、金属切削机床(22.6%)和纯化纤布(22.7%)。

从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为今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整体盈利水平依然不高,出口交货值9月份呈下降趋势。下一阶段因世界经济增速减慢已成定局,为了减少外需减弱对我省的不利影响,必须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以保证全年工业生产目标的顺利完成。
                        

执笔:李  群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