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月份湖南国房景气指数平稳回落

(2002年第18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12-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11月份,湖南国房景气指数值为108点,比10月份回落1.4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高3.7点。湖南国房景气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回落的走势表明,综合反映房地产开发景气水平的各个指标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预计今年12月份的湖南国房景气指数水平仍然会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但指数曲线将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
    从影响“湖南国房景气指数”景气程度的结果来看,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所属的8个分类指数与上月相比呈现出1升7降的格局。其中,新开工面积和本年资金来源分类指数降幅较大,成为影响湖南国房景气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持续减少而引起的空置面积分类指数上升,成为拉动国房景气指数的积极因素。

一、空置面积分类指数

    由于商品房销售情况良好,截至11月底,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19.9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6%,其中住宅空置76.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4%。空置面积属逆指标,增速减缓,指数上升。11月份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值达93.8点,比上月上升0.7点,比去年同期低0.5点,从而成为带动湖南国房景气指数继续保持在高位景气空间运行的主要因素。由于商品房建设结构的调整,我省办公楼空置情况不容乐观。截至11月底,全省办公楼空置面积达1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倍。

二、新开工面积分类指数

    11月份,全省新开工面积分类指数值为118.5点,比上月减少3.7点,比去年同期高10.7点,是影响湖南国房景气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1-11月全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达到818.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7%,增幅比上月低16.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59.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6%,新开工住宅面积占整个新开工面积的八成以上,说明住宅建设仍然是商品房屋建设的主体。

三、本年资金来源分类指数

    11月份,全省本年资金来源分类指数值为109.8点,比上月减少2.5点,比去年同期高7.4点。1-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130.32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上月低16.8个百分点。在本年资金来源渠道中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增幅下降较快,增幅分别比上月低46.6和93.2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分类指数

    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11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110.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3%,但增幅有一定程度回落,比上月低13.5个百分点。投资分类指数达110.9点,比上月下降1.8点,比去年同期高5.2点。除株洲、衡阳、岳阳、张家界和娄底市投资增速上升外,其他市、州均呈下降态势。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建设完成投资59.45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比上月低12.9个百分点;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完成投资6.81亿元和18.5亿元,同比增长2.97倍和1.49倍。

五、完成开发土地面积分类指数

    11月份,完成开发土地面积分类指数值为102.9点,比上月减少0.3点,比去年同期低4.0点。1-11月全省完成土地开发面积313.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增幅比上月低11.8个百分点。但近几个月来,土地购置日趋活跃,自9月份以来,土地购置的增长速度持续攀高。1—11月,我省购置土地面积为566.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1%,反映出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前景进一步看好。

六、 竣工面积分类指数

    11月份,全省竣工面积分类指数值为104.4点,比上月减少0.8点,比去年同期高6.5点。在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的这一积极因素影响下,我省房地产竣工面积持续增长。1-11月全省商品房屋竣工面积达415.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46.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为9.65和45.5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89%。

七、销售价格分类指数

    11月份,我省商品房销售价格分类指数值为110.4点,比上月低1.67点,比去年同期高5.3点。1-11月全省共销售商品房屋建筑面积337.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94.14万平方米,所占比重为87.1%。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1510元,每平方米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高315元。在商品房销售中,销售给个人的销售面积为263.46万平方米,占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为78%。

承办:投资处
执笔:俞  峰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