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1月湖南省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增长

(2002年第191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12-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入世”后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加增强,我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1-11月,全省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46个,比上年增加75个,增长27.7%;合同外资金额11.64亿美元,增长67.8%;实际到位外资9.11亿美元,增长31.3%。

一、  外商增资扩股踊跃,项目平均规模继续扩大     

    由于外商投资信心增强,在湘外商投资者纷纷增资扩股。1-11月,在湘外商合同增资2.25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金额的23.0%。增资扩股最为踊跃的是中外合资企业,1-11月增资1.49亿美元,占其合同外资金额的46.1%;外商独资企业亦积极扩大投资,增资金额占其合同外资金额的12.7%;中外合作企业增资金额占8.8%。在扩大投资的同时,跨国公司不断进入我省,使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规模继续扩大,1-11月,其平均规模达到33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0万美元,增长31.3%。其中第一产业外商投资企业规模达到403万美元,同比增加了207万美元,增长1倍多;第三产业外商投资企业规模达到362万美元,同比增加了158万美元,增幅近8成。

二、外商投资贸易服务业增势强劲,制造业仍受青睐

    今年以来,外商投资的行业呈现贸易服务业强劲、制造业活跃的特点。1-11月,外商向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实际投资3823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倍。房地产和社会服务业也是今年外商投资的热点,1-11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43家,社会服务业企业51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4家和9家,合同外资金额均成倍增长。制造业仍是外商投资的重点,1-11月,制造业的实际投资额达4.31亿美元,占全省外商实际投资比重为47.3%,仍居各业之首。在制造业投资中,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明显增加。1-11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投资1.11亿美元,占制造业的比重达25.8%,远高于其他制造行业。

三、港商、韩国投资热情高涨,欧盟、东盟投资增加显著

    1-11月,全省新批港商投资项目182个,合同港资5.88亿美元,实际到位港资4.07亿美元,占据外商来湘投资项目和资金的半壁江山,占亚洲地区来湘投资项目的65.2%、合同外资的72.8%、实际到位外资的58.2%。韩国今年以来新增合同外资3111万美元,而上年同期是撤资7742万美元;实际投资9491万美元,增长2.3倍。全省新批欧盟投资项目11个,合同外资1.81亿美元,实际投资0.88亿美元,分别增长37.5%、43.0%和52.8%,主要是法国与荷兰增势较旺。新批东盟投资项目18个,合同外资1.11亿美元,实际投资0.85亿美元,分别增长28.6%、1.1倍和15.9%,其中马来西亚增长1.7倍,新加坡和菲律宾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承办:贸外处
执笔:王忠好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